海歸瀋陽創業4年 全部心血歸零

發表:2008-12-12 0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歸回國創業是最近幾年比較熱門的一個話題,隨著中國經濟的持續快速發展,一大批海歸在中國找到用武之地,許多人取得了可喜的成就,當然也有人因為各種原因栽了跟頭。從多倫多回國創業的金女士就不幸是那個栽了跟頭的,最近金女士從中國回到多倫多,向本網記者講述了她回國創業5年的離奇遭遇,希望能將她自己的經驗教訓與朋友們分享。

響應號召 回國大展創業夢

金女士移民加拿大多年,一個偶然的機會,與多倫多大學的一個教授朋友聊起回國創業的事,兩個人一拍即合。隨即她們又聯合了幾個朋友,他們看準了中國醫療事業的發展前景,決定回國一展拳腳。他們準備研發的手術導航系統是最近幾年才在歐美等醫學發達國家出現並應用於臨床的。由於技術等原因,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國一家公司的產品投放市場應用。龐大的市場前景和可觀的利潤吸引了他們,他們決定自己研發,自己生產。2005年5月,瀋陽卓越數字醫療有限公司成立,註冊地為中國瀋陽市東陵區。

2005年9月,中國第一臺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高科技產品雙屏電磁手術導航系統研製開發成功,通過了國家檢測中心的檢測,填補了國內空白,這也是世界上第二家研製成功同類高科技產品。

國內媒體報導了這一事件。雙屏電磁手術導航系統由中國醫大一院神經外科和瀋陽卓越數字醫療有限公司共同研製開發,9月20日在醫大一院投入使用。在該系統的精確導航下,醫生只用兩個小時,便在鎖孔大小的切口處,為一位腦腫瘤患者取出了顱內雞蛋黃大小的腫瘤。

填補國內空白 曾培炎副總理讚賞

該項目的主要負責人之一王運傑教授是中國醫大一院神經外科主任,他介紹說,電磁導航系統在歐美等醫學發達國家已經應用於臨床,他們將患者的C T及核磁共振解剖數據輸入電子導航系統,導航系統便幫助醫生完成病人顱腦結構的三維重建。手術中,該系統精確地幫助醫生辨認腫瘤的位置、大小、深度和毗鄰的結構等,成功取出腫瘤。

中國第一臺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高科技產品雙屏電磁手術導航系統研製開發成功

瀋陽卓越數字醫療有限公司研發手術導航系統是2006年中國衛生部列入國家"十一五"科技支撐計畫項目中的重大數字化醫療設備關鍵技術及產品的圖像引導下外科手術導航系統項目。時任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對該項目高度重視,在一次全國科技創新成果會上專門到電磁手術導航系統展區視察並給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鼓勵。

據金女士介紹,這個項目不但是一個利民的項目,同時有廣闊的市場前景,他們對未來充滿信心。

聽信區政府 海歸公司陷入泥潭

2005年10月,瀋陽市大東區政府邀請、歡迎卓越公司到大東區發展數字醫療產業,承諾給予場地、政策支持。根據大東區區長辦公會議紀要精神,新增股東瀋陽市大東區工業經濟資產經營公司出資500萬元,佔總資本的21.18%。

至此卓越公司成為與國有企業、大東區工業經濟資產經營公司合資經營的合資公司。萬沒想到,卓越公司的惡夢也就由此開始了。因為卓越公司沒能滿足個別人的私人利益等原因,合資公司從誕生那天起就充滿坎坷。

2005年12月24日,大東資產公司封鎖了卓越公司所在地的廠房和辦公樓,不准合作的外方人員進入,設備、公司的賬本、印章、營業執照等全部屬於公司的財產遭到了大東資產公司扣押,被掃地出門的卓越公司員工只好公告公章丟失,重刻公章,易地辦公。

大東資產公司出資500萬取得股權後,未打任何招呼隨即將其撤走。2006年2月20日,卓越公司得知大東資產公司抽逃出資的舉動後後,向法院請求停止轉賬支票的支付。2月21日,法庭要求卓越公司的開戶銀行商行正浩支行立即停止支付卓越公司面額500萬元的轉帳支票,未果,500萬被抽走。

瀋陽市工商局立案調查

卓越公司隨即向瀋陽市工商局舉報,2006年5月18日,經瀋陽市工商局立案調查結論為"屬於抽逃出資的違法行為",並向大東資產公司送達了 "處罰聽證告知書"、"責令改正通知書"。然而由於人為的因素,一年後工商局竟自打嘴巴,無故改變上述違法認定,抽逃出資案被撤銷。無奈,卓越公司不服正在行政訴訟中。

海歸公司被要求解散 法律保護誰?


2008年12月1日在瀋陽市瀋河區法院開庭審理瀋陽卓越數字醫療有限公司解散案。原因是大東資產公司為逃避抽逃出資的違法責任,於2006年7月20日對卓越公司進行了訴訟,要求解散並清算卓越公司,起訴的理由近乎荒唐可笑--是因為股東沒有見過面。

金女士說,2006年11月卓越公司的營業執照被工商局吊銷,公司全部資金被法院凍結三年。大東資產公司名義上出資500萬,只是晃了一下就全部撤資,實際一分錢出資都沒有,卻有權要求有關部門解散卓越公司。據瞭解,按照中國最高法院一審民商事案件標準管轄規定,超過3000萬元涉外的卓越公司解散案本應該由省高法立案審理,可是,瀋河區法院竟越權立案受理。

從2006年到現在,3年的時間,企業的主要經歷幾乎全部用到了打官司上。雖然企業舉步為艱,但是卓越公司還是拿出了過硬的產品,產品通過了國家有關部門的鑑定,正在應用於臨床實驗。有誰能想到,在這樣的環境下研發出填補國內空白的高科技公司竟被要求解散。金女士說,"我們要想保住公司、保住來之不易的科技成果,接下來的官司還不知道要打到哪年哪月,海歸創業的夢何日能圓? "

海歸投資誰來保障?法律尊嚴怎樣維護?政策環境如何落實?面對這些困惑,金女士說,政府鼓勵、歡迎海歸創業的政策是沒錯的,但是再好的政策,如果執行人出了偏差,同樣結不出好果子。她希望自己的經驗教訓能為準備回國創業的朋友們提個醒,有許多風險與困難必須考慮到,同時海外學子回國創業與中國的國際形象和經濟發展息息相關,也呼籲有關部門高度重視政策落實,為海外歸子創造一個真正高效和諧的創業環境。

来源:博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