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主運動的方向

作者:王軍 發表:2008-12-12 04: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年10月,我在洛杉磯參加了「中國民主運動2008年洛杉磯大會」,感受頗深,覺得我們應該再次明確中國民主運動的方向,並通過各種傳播手段,把我們的思想傳播出去,讓更多的人有所啟發和感悟。


一、確立中國民主運動的目標



從事中國民主運動的人士、反對中共專制的人士,首先要把「結束一黨專制、建立民主中國」當作自己神聖的目標,要把改變中國、讓中國獲得人權自由的保障,當作自己偉大的使命。這樣的胸懷和這樣的境界,將促使中國民主運動再度興起!

我們認為,中國民主運動的目標,就是把共產專制制度改變成為憲政民主制度。這是一個政治運動,而不僅僅是一個文化運動和道德運動。文化的不同並不一定具有高下之分;但是制度的不同一定具有優劣之分。人類歷史證明,與所有現行的或曾經的政治制度相比,憲政民主制度是最好的政治制度。例如,憲政國家都是發達的文明國家。

有人主張,中國民主運動是一個品牌,人人都可以利用。這是錯誤的。中國民主運動不是一個商業品牌,而是一個政治運動,其目的不是為了別的,而是為了「結束一黨專制、建立民主中國」!中國民主運動應該樹立自己的建國大綱,不是為了利用人民,而是為了造福社會和造福人民。


二、繼承民主運動的優良傳統


中國民主運動是中國人民維護天賦人權與建立民主憲政的偉大運動。中國民主運動簡稱「民運」,經歷了近代、現代與當代三個階段。孫中山先生就是近代中國民主運動的早期代表。現代中國民主運動也就是1949年中共建政後的中國民主運動,是反對中國共產黨一黨專政、倡導實行民主憲政的持續運動。這一運動在 1957年的"鳴放運動"中嶄露頭角,在1978年的"民主牆"時期獲得了群眾基礎,在1989年的「八九民運」中走向了高潮。到1990年代,中國民主運動則以中國民主黨的創建和法輪功運動的興起,得到了縱深發展。在二十一世紀的現階段,維權運動是中國民主運動的生力軍。

2001年「九一一」恐怖襲擊事件發生後,中共趁機發布了一系列所謂的「反恐法律」,這些法律實際上只是加強中國政府對反對人士的攻擊。而民主運動內部對於應該如何對付中國政府的分歧,卻削弱了民運。資金缺乏也是海外中國民運衰落的原因之一。華人對民運的捐款沒有創造好的效果,反過來削弱了捐款者的積極性。加之,華人社會向來缺乏捐款的習慣,不僅對於民運,對於一般的慈善活動和文化活動,同樣不像歐美人士那樣具有慷慨解囊的傳統。絕大多數民運期刊網站因為缺乏資金而停辦,實為憾事。

目前,號稱世界最大的免費報紙《大紀元時報》,是目前中共政權在海外的最大反對聲音。法輪功反抗運動的實質是維護天賦人權、爭取信仰自由。法輪功反抗運動是維權運動的重要力量。所以,法輪功反抗運動是當代中國民主運動的一個天然組成部分。有些民運人士主張和法輪功結盟,更多的民運人士僅從「信仰自由」角度同情法輪功,但和法輪功保持距離。

縱觀中國民主運動的發展方向,需要聯合各種反專制力量,各類反專制形式,這叫做多多益善,來者不拒,百川歸海,才能形成改變歷史航向的偉大動力。



三、認清民主運動的形勢


民主運動雖然一度低潮,但經過我們的努力,局面正在轉化,形勢開始大好。為什麼這樣說?因為有三個反專制力量的主力,正在把我們引向一個全局性的成功。

這三個主力就是中國民主黨運動的發展、法輪動運動的抗爭、維權抗暴運動的興起。

1、中國民主黨運動


中國民主黨是中國第一個宣佈成立政黨的組織,公開宣佈成立於1998年6月25日,但在中國當局的民政部申請註冊未獲批准。中國民主黨主張多黨憲政民主,主張自由公正普選,主張實現中國公平和自由,追求與主張用和平、漸進的方式改變政府,同時承認人民有選擇暴力革命的手段來改變政府的權力。由於這些訴求嚴重挑戰中國共產黨在中國的獨裁地位,在成立不久就遭到中國政府的打壓,公開參與的中國民主黨人被指控包括「顛覆國家政權罪」、「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等各種刑事罪名入獄,中國民主黨黨總部流亡到美國,中國國內的中國民主黨活動也由公開活動轉成秘密活動。

1998年6月25日,美國總統克林頓抵達西安,開始對中國進行為期九天的正式訪問,這是他入主白宮五年之後第一次訪問中國。同一天,民運人士王有才、王東海、林輝等人出面,向浙江省民政廳公開申請註冊中國民主黨。其後也有人在北京、上海、山東、湖北、遼寧、四川等地成立分部。中共因為美國總統的到訪,一時沒有公開鎮壓組黨者,但在克林頓離開中國後,當局便開始對中國民主黨做出打壓,包括逮捕組黨人士。

1998年12月21日以及22日,中國民主黨的主要成員徐文立、王有才、朱虞夫、秦永敏、分別在北京、杭州、武漢被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武漢市中級人民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3年、11年、7年、12年。

1999年1月8日,中國民主黨人和民主人士:王軍、王炳章、王希哲、付申奇、張國義等,在參加完了美國國會的人權報告聽證會後,到位於華盛頓的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前,舉行抗議活動:「強烈要求中共立即釋放被捕的中國民主黨人」!

在他們的努力下,各種力量共同聲援下,徐文立、王有才兩人分別於2002年12月24日和2004年3月4日被送到美國「治病」。其他有數以百計的中國民主黨成員則遭到拘留、逮捕、判刑。

下面是一份並不完整的相關受難者名單,我們一直在努力營救他們,希望大家一起來補充這份名單:

王炳章判刑 無 期
孔佑平判刑15年
李 作判刑15年
劉玉生判刑14年
劉賢斌判刑13年
秦永敏判刑12年
佘萬寶判刑12年
寧先華判刑12年
許萬平判刑12年
吳義龍判刑11年
胡明君判刑11年
李大偉判刑11年
祝正明判刑10年
佟適冬判刑10年
陳忠和判刑10年
王 森判刑10年
查建國判刑9年
楊子立判刑8年
岳天祥判刑8年
毛慶祥判刑8年
高洪明判刑8年
何德普判刑8年
朱虞夫判刑7年
蕭詩昌判刑7年
劉世遵判刑6年
陳樹慶判刑4年
呂耿松判刑4年
張 林判刑4年
池建偉判刑3年
郭承明判刑不詳
郭新民判刑不詳
歐陽懿判刑不詳
張佑菊判刑不詳
劉 金判刑不詳
張 健判刑不詳
俞 峰判刑不詳

上述鎮壓是由當時中共最高領導人江澤民一手策劃的。他說:近來有一個動向,就是國內外的敵對分子相互勾結,策劃所謂「合法組黨」,或者打著什麼別的旗號搞組黨的政治圖謀,實際上是想在中國搞出一個與共產黨分庭抗禮的反對黨,最終推翻共產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對他們的這種政治野心,我們要保持高度警惕,一有風吹草動,必須立即制止在萌芽狀態,必須堅決徹底地粉碎他們的這種企圖,切不可心慈手軟。(《江澤民文選》人民出版社2006版,第二卷572頁。)後來江澤民也直接指揮鎮壓法輪功群眾的行動部署,犯下了血腥的罪行。

我們中國民主黨世界同盟是中國民主黨運動中最為活躍的部分。近年來,中國民主黨世界同盟已經形成了幾個最多:捐款救助國內坐牢的人數最多,示威抗議中共暴政的次數最多,組織召開各種會議的場次最多,寫作理論文章的篇數最多,見諸新聞報端的機會最多,接待世界各地的戰友最多……而中國民主黨世界同盟創辦的《中國民主報》,作為中國民主黨運動的代言、作為中國民主運動的旗幟,已經在自費編輯出版的艱苦條件下,出版了十期。我們決心:把《中國民主報》持續不斷地辦下去,把中國民主黨運動進行到底!

2、法輪動運動的抗爭

我們稱法輪功是「朋友」,是「不是民運的民運的中堅份子」。法輪功朋友站在反對中共專制的最前列,所以中共在國內對法輪功朋友的打壓是那樣嚴重,在海外也是一樣的嚴重,尤其在紐約的法拉盛更嚴重。中共的幫凶在法拉盛攻擊、毆打、辱罵法輪功的情況,大家都看到了。但是法輪功朋友是反對中共專制沒商量的,他們一如既往的堅持。

民主自由的美國不容暴力發生,這個形勢說明正義一定戰勝邪惡。在當前各地的民眾維權抗爭中,法輪功的抗爭是重要的一個部分。法輪功是一個以修煉身心為目的的群眾團體,相信神佛,信奉「真善忍」。其特點是成員眾多、信仰真誠、辦事堅韌且具有團隊精神。其學員的普遍品質很好。這是一個非暴力的、和平的、無任何政治目的的團體。就是這樣一個團體,也在1999年7月20日開始遭到中共的殘酷鎮壓,這是在中國民主黨組黨運動遭到中共鎮壓以後七個月發生的事情。由此可見,「唇亡齒寒」的中國話,確有道理。

法輪功學員失去了煉功的權利,並受到種種非人的殘酷迫害。據不完全統計,到2005年初為止,已有超過千名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針對中共的殘酷迫害,法輪功學員用和平方式開始了維護自己正當權益的抗爭。他們要求中共當局停止迫害,歸還其正當的煉功權利。他們辦了自己的報紙,電臺,電視臺,和網站。他們擁有自己的國際組織。他們舉辦各種集會,利用各種方式向世人講明真相。尤其「九評」的出現,震撼了世人,動搖了中共的統治。中共建政以來,法輪功的抗爭是第一個長期的、有效的、大規模的、旗幟鮮明的反迫害運動。而「九評」則是第一個反迫害的社會強音。

3、維權抗暴運動

目前在中國大陸,維權抗暴運動風起雲湧,可謂是天天在爆發,由幾十人到幾百人、幾千人到幾萬人,我相信將來的維權抗暴應該是幾百萬、幾千萬、上億、甚至全國人民都會團結起來維權抗暴。所以共產黨的專制是不可能長久的,一定會垮臺,這是社會情勢使然。

2003年以來民間維權的普遍發展與壯大,有目共睹。而2006年以來,個案維權進一步發展為社會化、規模化的民間群體抗爭模式。

2007年,民間維權方式又發生了重大變轉:曾經受到廣泛認同的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公民不合作」原則,受到了質疑。人們質問:面對毫無人性、凶殘無比的法西斯暴政,非暴力寬容、仁愛與理性的道德力量究竟在哪裡?非暴力所帶來的究竟是感天動地的人性回歸還是更加肆虐的暴力嘲弄?

這一質疑,意味著民眾的覺醒,意味著新抗爭方式的誕生:公民群體抗爭與民間反抗運動,已經逐漸成為維權抗暴運動的主流形態。




四、民運需要健全組織機制


民主運動不是所謂的「品牌」,而是政治運動。既然是政治運動,就不是散兵游勇、政客清談,因此迫切需要健全組織機制,同時需要健全組織機構。道理很簡單,假如一個大兵團作戰的話,這個兵團沒有司令、也沒有班長,怎麼指揮?怎麼統一?

現在民運當中,有人散佈一些迷惑人的做法和一些講法,例如說:「只要組織機制,不要組織機構」。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奇談怪論呢?這種奇談怪論的理由是說, 「為了防止共產黨滲透破壞」。但是反過來講,民運要是沒有組織機構,就等於沒有了頭,這樣共產黨雖然無法無法破壞民運組織,但民運自己也無法形成合力,結果也就成不了氣候。沒有合力,怎樣有效行動呢?怎樣有效開展中國民主運動呢?

我們的主張是,中國民主運動非常需要健全的組織機制和組織機構,像軍團作戰一樣,有班長、有排長、有連長、有營長、有旅長、有師長、有軍長、還有發號命令的司令,只有這樣,才能形成一個完整的組織機構。在某一個關鍵的特定時刻,一聲令下,向共產黨的專制機關發起進攻、猛烈開炮!

當然我們也希望通過民主運動的鍛練,湧現出一大批民主運動的領袖。這就叫做:「不能成為將軍的戰士就不是好兵」。我們希望,每一個從事民主運動的人,都是勇於去當領袖的人,可以成為民主運動的領頭人。一個沒有偉人的運動是無法成功的,就像美國這樣自由的國度裡,如果沒有總統,也無法推行自己的民主制度。民主國家都是需要強大的公共權力、在組織機構健全的境況之下,才能成功運作的。





五、肩負民主建國的未來


中國民主運動在海外生存是十分艱辛的。「歲寒知松柏」、「時窮節乃見」。在巨大的壓力面前,許多人退縮了,許多人變節了,許多人腐化了。表面上看起來,真正做實事的人越來越少,說空話的人越來越多。有些人為了生存需要簡直不擇手段。有些人利用民運搞點「項目」,獲得點經費,組織一些活動變成了人之常情。我們認為,假如搞項目也能推動中國民主運動的發展的話,也是一個好事,我們表示贊同,組織活動總是要花錢的。這也可以叫做民運形式的百花齊放。但是,這必須有個限度,不能為了搞項目而搞項目,否則就是本末倒置,就是對民主先烈的出賣。

不論別人怎麼想、怎麼做,我們必須堅持百年來的民主先烈們有關「民主建國」的精神。我們的民運,不是兒戲,而是一個偉大民族救亡圖存的必由之路!

另外一點,令人深思的是,我們海外的民主運動,包括反對中共專制的方方面面,像法輪功朋友、《九評》退黨中心的朋友、揭露中共罪惡、喚起民眾的覺醒的朋友,絕對是中國所需要的。這個中心與核心,在海外已有很多報導;但是對於中國大陸裡面的民眾,還需要進一步催化其民主意識的覺醒。這方面我們還有許多工作需要做,要多多益善,來者不拒,百花齊放最好。

現在,有文化的人、有網際網路的人、和海外聯繫較多的人、早期參加民運的人,民主意識提高得比較快、比較深,開展民主運動也比較堅定;但是對於普通的老百姓來講,他們還無法認知民主與自己的切身利益到底有什麼關係。什麼叫人權?什麼叫自由?中國政府應該為人民做什麼?人民應該擁有哪些權利?

我們應當向人民講解建國大綱、憲法問題:本來,憲法應該是保障人民的權利、對政府進行約束的;但是現在的中國,中共的憲法是迫害老百姓基本人權、保障政府擁有特權的。所以我們要講道理,不僅要把西方的道理、也要把中國自己的道理,一一說清楚、全部講明白,讓大家共同起來,群策群力,總結一個比較正確的民主思想和民主路線。

轉眼之間,聲勢浩大、可歌可泣的八九民運就20週年了。20年來,我們有了許多偉大的進步,但是也有許多不足。

明年,2009年,我們要大力紀念八九民運20週年,以實際行動支持維權運動、聲援宗教自由、傳播民主思想。

中國民主運動要:確立目標、認清形勢、揭露中共、喚起民眾、健全組織、民主建國!

中國民主黨世界同盟主席、《中國民主報》社社長 王軍

2008年11月22日於美國紐約






(本文只代表作者或者發稿團體的觀點、立場)

来源:《中國民主報》第十期社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