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區天堂雨林 10年內恐掰掰

作者:綠色和平 發表:2008-12-12 1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堂雨林是地球上最富生機的地方之一。

印尼和巴布亞紐幾內亞分別擁有全世界10%-15%和5%的生物物種,其中不少更只生活在天堂雨林,是一本無法再版的精美圖書:可愛的紅猩猩、美麗的天堂鳥都生活在這裡。

天堂雨林中的文化同樣浩淼。

印尼、巴布亞紐幾內亞和索羅門群島的原住民共使用著1000多種不同的語言,佔人類所有語言的六分之一。這些文化與其代表的生活方式自古依存於天堂雨林,與其血脈相連。

天堂雨林是地球上最像伊甸園的地方。

這裡有低地雨林、山地雨林、泥炭沼澤林、石楠樹林、紅樹林和石灰岩森林等。生活在天堂雨林的珍奇物種多不勝數。印尼有世界上最大的花朵,直徑可以達到一米以上;新畿內亞島上的亞力山大女王巨鳳蝶是世界上最大的蝴蝶品種,其翼展長度可達25公分甚至更長。

可是,天堂雨林以及生活在這裡的動植物和原住民正面臨嚴峻的威脅。如果現在不採取行動的話,這片伊甸園可能在未來十年就會從地球上消失。

中國是天堂雨林最主要的木材市場。綠色和平期盼你與我們一起關注天堂雨林,拯救天堂雨林。

天堂雨林的動物

2005年12月,一批科學家到天堂雨林進行探險,他們在15天的探險中發現了幾十種新的物種。

印尼擁有世界上動植物全部物種的10%-15%,其物種之豐富令人驚訝。印尼的自然遺產包括了紅猩猩、大象、老虎、犀牛,以及1500多種鳥類和上萬種植物。巴布亞紐幾內亞面積和中國四川省差不多,擁有地球上5%的生物物種,其中還包括數百種該國獨有的物種。

天堂雨林豐富多樣的動物大多棲息於未經侵擾的原始森林。一旦棲息地受到破壞,它們的未來岌岌可危。以下是部分稀有動物的介紹:

紅猩猩:紅猩猩是在亞洲發現的唯一大型猿,與人類共享97%的DNA,是我們的近親之一。在馬來語,紅猩猩(orang-utan)意為‘叢林人'。這些高智商但怕羞的橘紅色生靈是世界最大的樹生哺乳動物。牠們白天在樹叢間採摘果實,夜間自己動手用樹枝樹葉搭建巢穴。紅猩猩曾經遍佈東南亞,但人類對森林的瘋狂破壞使得紅猩猩的數量由20世紀初的31.5萬多隻減少到1997年的2.7萬頭。  

天堂鳥:雖然新畿內亞群島有700多種鳥類,但其中最最珍奇的還是天堂鳥。它羽毛華麗、聲音洪亮、舞姿優美,是巴布亞紐幾內亞的國鳥。原住民相信它們可以在風中永遠振翅高飛而無須落地。傳說雄性天堂鳥的羽毛可以驅邪佑福,古時被用作王冠裝飾,現在仍然是天堂雨林原住民宗教儀式時的主要飾物。  

蘇門答臘虎:地球上廣闊的森林曾經有八種老虎,而如今僅剩下五種。蘇門答臘虎是其中體形最小的一種,它的生存同樣受到大規模工業砍伐和棲息地消失的嚴重威脅。很多科學家都認為除非完全停止捕獵和破壞其棲息地的行為,否則該物種將會在十年內滅絕。

天堂雨林的原生態文化

印尼、巴布亞紐幾內亞和索羅門群島的原住民,共使用著1000多種不同的語言,佔人類所有語言的六分之一。

大約在50000年前,美拉尼西亞族人從其它島嶼遷徙到巴布亞島,當地多山和崎嶇的地勢特徵使得這些部落過著相對隔絕的生活。各個部落形成了自己的語言,也使得巴布亞紐幾內亞成為世界上最具文化多樣性的地區之一。

天堂雨林原住民自古以來依靠叢林為生活,他們同時也是天堂雨林的守護者。他們的所有生活需要--食物、水源、房屋、衣物、工具、裝飾、藥物、以及宗教儀式用品--均來自雨林。

‘我們的森林是所有生活所需的來源,我們的生存依賴森林。森林給予我們房屋、食物和藥物,它對我們和下一代的未來太重要了。'
 --巴布亞紐幾內亞Kuni族Sep Galeva,2005年

‘當地居民對自然的瞭解、敬畏以及語言文化都極其重要。他們是這片森林的守護者,是這批財富的守護者。'
--保護國際組織(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Bruce Beehler博士,2006年





天堂雨林的破壞

天堂雨林是全世界破壞情況最嚴重的原始森林之一。

印尼和巴布亞紐幾內亞已經分別失去了72%和60%的大面積未被干擾的森林,而且,聯合國糧農組織2005年的報告指出:全球平均每年減少730萬公頃的森林,而印尼和巴布亞紐幾內亞的森林在過去的15年中平均每年減少200萬公頃。

工業砍伐,特別是非法砍伐,是破壞天堂雨林的主因。

據官方資料估計,印尼76%-80%的木材來自非法砍伐,巴布亞紐幾內亞更有九成以上的木材來自非法砍伐。世界銀行的報告稱,除非猖獗的砍伐活動得到控制,否則殘存在印尼的低地雨林到2010年將徹底消失。

來自天堂雨林的非法木材大多被出口到中國和日本,被用作生產木地板、硬木傢俱、建材、紙張等產品,或經由中國企業加工為成品後再出口到美國、歐洲和日本等地區。

儘管巴布亞紐幾內亞的憲法賦予原住民林地的擁有權,但是未經原住民同意而進行的非法砍伐活動非常普遍。以馬來西亞伐木巨頭常青集團(Rimbunan Hijau)為首的跨國企業正大舉入侵天堂雨林,食物不再充足,家園不再寧靜,天堂雨林也正在消失。

‘自從這些企業到來之後,小溪中就看不到魚了。以前我父母還經常在溪水中捕魚,現在溪水中啥也沒有了。一看到我的土地被毀成這個樣子,我就感到特別悲傷沮喪。'
--Sakas Anomo,巴布亞紐幾內亞Middle Fly區的原住民

拯救天堂雨林

如果再不採取行動的話,天堂雨林最俱生態價值的部分可能在未來10年就會從地球上消失。

過去10年,綠色和平一直在為拯救天堂雨林而努力。

在巴布亞紐幾內亞,我們與當地的原住民併肩反對跨國伐木公司對森林的破壞,包括成功停止非法砍伐活動。在索羅門群島,我們協助多個原住民部落建立生態林業,在不破壞森林生態系統的前題下幫助他們改善生計。自1998年以來,生態林產品出口為當地居民帶來52萬美元的純收入,近1.5萬村民的生活得到了改善,4萬公頃的森林也受到了保護。

綠色和平在默裡湖畔修建的全球森林拯救站。

2006年3月,綠色和平展開拯救天堂雨林的全球行動。

在巴布亞紐幾內亞原住民的邀請下,綠色和平的工作人員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志願在雨林深處建立了‘天堂雨林拯救站',並以實際行動阻止跨國伐木公司對雨林的破壞,其中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幫助原住民劃定邊界,標示憲法賦予他們的森林土地。綠色和平‘彩虹勇士號'將在巴布亞紐幾內亞、印尼和日本展開行動,反對非法木材貿易和推廣生態林業。

在中國、日本和歐洲,我們將以不同的活動呼籲消費者、企業和政府拒絕來自天堂雨林的非法木材。




来源:聯合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