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私毒蛋孵出禽流感?

發表:2008-12-12 2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方日報專訊, 事隔六年本港高度防禦的雞場再爆禽流感,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週一岳(相關)後知後覺,對業界近日群起指證疑為疫情源頭的走私受精蛋情況懵然不知,昨公開歡迎業界提供資料追查,但有業內人士踢爆,走私受精蛋以「一條龍」營運,由內地雞場偷運受精蛋至本地大型農場後再散貨,週一岳至今才調查事件已失先機,走私受精蛋活動在風頭火勢下勢必收斂,「依家落農場逐隻蛋數仲可能搵到少少證據,週一岳再拖,日後咪又爆多次大鑊。」

週一岳昨繼續以陳腔濫調指出,仍未找到元朗雞場禽流感源頭,並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對於走私受精蛋為肇事元凶的指控,週一岳指有數個農場獲批准自行輸入受精蛋,漁農自然護理署有監察場內雞隻總數及小雞數目,未有發現特殊情況,但由於有業界關注今次爆發與有走私受精蛋有關,因此當局會重新巡查,他直斥業界走私受精蛋不智,呼籲知情業界向當局提供證據。

賊過興兵重新巡查

漁護署發言人則指,抽取爆發禽流感元朗雞場樣本化驗後,確定有H5N1病毒,署方已巡查三十一個雞場,並無發現雞隻感染。本港有十個淨孵化場及農場獲批準可透過受精蛋孵化雞隻,過去巡查未有發現違規情況,根據當局資料,農場採用的受精蛋如來自本地,必須向持牌雞場購買,如屬進口,則必須將受精蛋附帶的衞生證明書備存三十日以供當局查驗,但目前並無法例管制受精蛋的進口事宜。

有本地雞農踢爆,業內有人走私來歷不明受精蛋已是公開秘密,他聲稱有獲准孵化雞仔的農場採用走私受精蛋,當中有農場於內地與其他商人合股自設受精蛋及雞苗場,貨源及價格穩定,偷運這些沒有衞生證明書的受精蛋入港更神不知丶鬼不覺。

受精蛋走私一條龍

走私受精蛋集中運抵本港某農場後,由於其他農場可合法地向持牌雞場購買受精蛋,走私受精蛋因而變得「合法」。該雞農指,漁護署要巡查確有困難,但並非全無辦法,只是當局見未發生問題,故懶得正視,他說:「人哋一條龍咁做就系睇死政府有漏洞,週一岳今日(昨日)叫業界畀料,佢唔系咩都唔知嘛?」

該雞農指,走私受精蛋猖獗是由於內地供港雞苗數量不足,批評當局一直未有正視問題,而週一岳昨亦坦白承認,本港無法控制內地供港雞苗數量,食衞局發言人其後指,漁護署定期巡查時有系統化地記錄農場不同年齡的活雞丶種雞及受精蛋數目,農友若要把雞蛋進出農場須事先取得批准,否則可被撤銷飼養禽畜牌照。

另外,因應今次禽流感事件,港府加強堵截走私的特別小組昨召開特別會議,海關及水警將增加抽查可疑車輛及船隻次數,並與內地部門加強情報交流,而海關稱會透過漁護署與業界溝通,蒐集可疑走私活動情報。



来源: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