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孤老獲奇劍 專家鑑定:巴蜀第一劍(圖)

發表:2008-12-13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極其偶然的機遇中,祝金國得到了一柄被文物專家稱為「巴蜀第一劍」的古銅劍。

重慶一名退休教師兩年多前在路上發現一個醉酒老人,好心扶了一公里多地送他。老人酒醒後稱自己活不長了,將一大一小兩柄稀世古劍送給老教師。較長一柄古銅劍長132厘米,重8.6公斤,被文物專家稱為「巴蜀第一劍」。

據重慶晚報報導,昨天,巴南區退休教師祝金國提著一個內裝兩柄古銅劍的編織袋,來到三峽博物館,請專家鑑定兩劍。祝金國介紹,因極其偶然的機遇,他得到了一柄被文物專家稱為「巴蜀第一劍」的古銅劍。

經過測定,祝金國送來的較長一柄古銅劍長132厘米、劍身最寬處8厘米、尖部最窄處6厘米,重8.6公斤。劍身簡潔,無圖案花紋等,有五個八字形的環鏈。記者當場手提著古劍試了試,感覺異常沈重。

三峽博物館專家根據劍身的銅綠、氧化層等初步判定,該劍可能產於清代。該劍應該是祭祀使用,寓意有鎮邪、驅妖除魔等,一般吊在塔頂或道觀屋脊上。專家 稱,由於該劍用於大型祭祀儀式,不是用於征戰,因而是一部活的歷史,今已非常罕見。從古劍規格看,堪稱「巴蜀第一劍」。此前,祝金國還請了西安的權威文物 專家鑑定此劍,該專家從劍身圖飾風格等判定,該劍也有可能出自明代。

喜歡收藏蜀繡的祝金國在全市都有名氣。他自稱,兩年多前,自己去巴南、綦江和南川交界處的石灘鄉下收貨,路上發現一個醉酒老人,好心扶了一公里多地送他。老人酒醒後,留下了他的電話。一段時間後,老人打電話給祝金國,稱自己是孤寡老人,可能活不長了,想送點東西給他。

祝金國說,開始他沒在意,老人一再催促,他只得前往看看。老人拎著一隻編織袋送貨到石灘街上,祝金國才發現是一大一小兩柄古劍。老人告訴他,自己父親照顧過一名衣食無著的道士,道士臨死時交給父親這兩柄劍。祝金國稱,贈劍老人姓甚名誰,哪裡人氏,現已無法考證。

記者看到,較小一柄劍劍身為鐵質,劍柄銅質,長約50厘米,重一公斤左右。劍柄上有一個面目猙獰的頭像。專家認為,小劍也應出於清代,估計與大劍配搭使用,大劍用於懸掛,小劍則由道士作法時使用。

来源:據重慶晚報12月13日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