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中共黨文化

發表:2008-12-14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九評共產黨》在中國大陸觸發的精神覺醒運動,一個重要的結果,是對中共多年來刻意營造的黨文化的徹底破除。這包括了三個方面,首先是共產主義理論的徹底破產,其次是對共產黨體制的徹底絕望,最後是對共產黨話語系統的徹底拋棄。

中國人民對於共產黨理論的拋棄並不起始於最近,早在十多年前,中國民眾就從不滿、懷疑轉而唾棄它。最近的兩年,這種唾棄已經化為普遍的行動。中國的知識份子不但繼續成立民間政黨,甚至建立了中國在野黨聯盟,一位土地被強迫徵收的農村老太太,也能說出"共產黨從來都不是好東西"的總結。

隨著中共的繼續作惡,越來越多的中國民眾放棄了對中共的幻想。一位失業民眾投書大紀元表示:"以前認為中央政策是好的,只是地方政府執行不對。現在我已經看清楚了,這個黨從上到下,根本就是一群強盜。"長期前往北京上訪的民眾,其主要的目標,也從以往喊冤叫屈,到現在的"也不讓你們舒服",而楊佳的"你不給我一個說法,我就給你一個說法",更成為中國社會的一句名言。

在中國民眾私下和一些公開的談話中,中共所營造的話語體系也在土崩瓦解當中。"愛國不愛黨"、"擺脫共產統治"、"血旗"、"邪黨滾回西伯利亞"等言論,在中國的網際網路上隨處可見,雖然大多是以某種錯體隱晦的文字進行的表達。人們在公開和私下的場合以《九評》的辭彙批判中共,而且矛頭赫然直指這個政權本身。

毛澤東上世紀四十年代"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中,對共產黨的文化和文藝作出過這樣的定義:"在世界上,一切文化或文學藝術都是屬於一定的階級",因此,共產黨的文化,就是"整個革命機器中的齒輪和螺絲釘"。顯然,對於共產黨來說,文化只是一個奪權和掌權的工具。

中共推崇和提倡的口號,幾乎每過幾年就發生變化。無論是早期的仇恨和鬥爭,還是近兩年的"三個代表"和"和諧社會"都是如此。一個明顯的事實是,越來越多的中國民眾認識到,無論中共如何變幻它的說法,目的都是為了它自己的政權。

實際上,中共自己因為無法自圓其說,也推出了所謂"初級階段理論"、"生產力決定理論"等否定正統共產主義的講法。《九評》推出後,中共拋出新口號和新理論的節奏明顯加快,幾年間,中共從"三個代表"到"保鮮"再到"和諧社會",但仍然無法獲得中國民眾的共鳴。"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共產黨,中國會大亂"、"新中國"、"黨和人民政府"等等這類黨文化辭彙,受到了中國民眾的無情嘲笑。

文化,是一個民族形成的基本要素。沒有民族的文化,便沒有民族可言。

共產黨幾十年來在中國所灌輸的黨文化,充其量來說只是一種次文化現象。它以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為根基,形成了一系列的低層次似是而非的思維模式和語言氛圍。隨著《九評》的推出和廣傳,人們有了穿透黨文化欺騙性的利器,而中共邪黨的根已經被拔除。

"豹死猶留皮一襲",隨著民眾的日益覺醒,中共這個只撐著一張皮的行屍走肉,必然被中國人民徹底拋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紀元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