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政府宣布俄經濟進入衰退

作者:白樺2008年12月13日莫斯科報導 發表:2008-12-14 1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國政府承認,俄羅斯經濟已經陷入衰退。經濟分析人士認為,俄國經濟形勢的好壞將直接取決於國際市場原油價格的走向以及俄國貨幣盧布是否會大幅度貶值。但目前最為悲觀的預測是,俄羅斯經濟明年存在崩潰的風險。

俄羅斯經濟發展部副部長克列帕奇表示,俄羅斯經濟已經陷入衰退。他擔心,經濟衰退將持續下去,至少在兩個季度內不會結束。克列帕奇說,今年的俄國經濟增長率將低於先前預測的6.8%,工業增長率將僅能達到1.9%的水平。這是俄羅斯經濟官員首次承認經濟陷入衰退。幾個月前,俄國領導人還樂觀地估計,俄羅斯是全球金融危機中最為平靜的港灣。俄國媒體說,經濟在短短几個月內從一片繁榮陷入衰退,實在讓人驚訝和措手不及。

*經濟形勢嚴峻*

可是由俄羅斯工商界領袖組建的俄國工業企業家聯盟的副主席尤爾根斯認為,美國和歐洲一些國家的經濟已經陷入衰退,但說俄國經濟陷入衰退還為時過早。

他說:「如果同經濟潛力相比,俄國經濟目前仍然處在增長狀態。這只不過是俄國政府採用自己的方式警告老百姓,讓老百姓為即將到來的艱難日子做好準備。」

經濟學家貢特馬歇爾認為,今年俄國經濟增長率可能保持在6%,但12月份還沒有過完,所以無法知道準確的經濟統計數據。但他承認,俄國經濟形勢相當嚴峻。

他說:「危機的嚴重程度超出了先前的預測。經濟發展部副部長克列帕奇能針對經濟狀況公布客觀的預測,這樣做非常好。一個月前形勢就已經明朗,俄國的一些工業領域不僅僅是零增長,這些領域的工業生產其實已經下降。就連總理普京不久前也承認,俄國的金屬工業生產下降了50%。」

經濟學家們說,從今年6月份起,俄國工業生產就已經出現放緩的趨勢。俄國5月份的工業生產還能保持6.7%的增長幅度, 但6月份僅增長了0.9%, 到10月份僅為0.6%,這是1999年以來最低的工業生產增長數字。這說明10月份之後,金融危機已經擴散到了俄羅斯的實體經濟領域。

*杰里亞金:不是衰退是蕭條*

經濟學家們認為,今年頭10個月俄國的工業生產增長率能達到4.9%,如果全年的工業生產增長像克列帕奇所說的僅為1.9%的話,那說明11月份和12月份俄國工業生產出現大滑坡,工業生產下降幅度超過了10%。剛剛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俄國貨物運輸領域下降了將近20%。目前受衝擊最大的是建築業和交通運輸業。

經濟學家杰里亞金認為,俄國經濟目前不是衰退,而是蕭條,經濟惡化的程度要比人們想像的更加嚴重。

他說:「衰退和蕭條的區別是,經濟可以自己走出衰退。但如果經濟處在蕭條狀況,國家必須採取一系列改革和刺激手段才能幫助經濟走出蕭條,這就如同把一個即將淹死的人從水中拽出來一樣。」

*經濟好壞取決原油價格*

經濟學家們說,在明年特別是明年上半年,俄國經濟形勢將繼續惡化。目前較為悲觀的預測是,明年的俄羅斯國民生產總值將縮減15%,這就如同1992年蘇聯解體時一樣。俄羅斯前總理、目前是反對派領導人之一的卡西亞諾夫甚至認為,俄國經濟明年甚至有崩潰的風險,經濟只能到2012年時才能逐漸恢復。卡西亞諾夫預測,經濟危機深化,出現大規模失業,這將造成俄國社會動盪,當局將被迫提前舉行大選。

俄羅斯阿爾巴特投資公司的經濟分析師豐多博內認為,俄國經濟的好壞將取決於這場全球金融危機是否將持續很長時間,相應地取決於國際市場原油價格的走向。

他說:「如果全球金融危機持續的時間不長,原油價格即使下跌到每桶30美元,如果這一水平只能保持一兩個月,然後原油價格又能重新恢復到哪怕每桶50到60 美元的水平,那麼俄國經濟將不會衰退,俄國中央銀行也能支持俄國貨幣盧布的穩定。如果全球金融危機將持續很長的時間,原油價格很長時間將保持在很低的水平,俄國的石油美元積蓄將在一年甚至半年內很快花光,那麼盧布將急劇貶值,俄國財政將出現巨額赤字,俄羅斯將會像1998年那樣再次爆發金融危機。」

經濟學家們認為,如果原油價格能保持在每桶60到70美元,俄國經濟明年將出現4%左右的增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