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現象(一)(圖)

作者:李芳 發表:2008-12-14 15: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08年夏威夷觀看神韻現場

韻」每年的巡迴演出就要來了。從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的這段時間裏,神韻藝術團將在世界的五大洲70多個城市的著名劇院上演大約300場演出。

神韻演出主要採用了中國舞的藝術形式來呈現劇情劇目,加上音樂和歌曲演唱,整臺節目安排有序,主題貫穿始終,節目豐富多彩,服裝色彩絢麗。背景天幕與舞臺渾然一體,展現出時空的變幻,宏偉而壯觀。

自2006年神韻開始全球巡演以來,各地觀眾反響非凡,媒體的報導和來自社會各界的讚譽,越來越廣泛的引起社會的關注,在社區中帶來一種「神韻」現象。愈來愈多的人們想要瞭解,這是什麼樣的演出?為什麼會讓人們感到內心的觸動?

在這裡,我們將陸續和讀者一同來探討「神韻現象」,一同來發覺其藝術感染力之所在。

以下是採訪神韻紐約藝術團副團長,舞蹈編導李維娜女士的幾個片段。

「神韻」韻味來自哪裡

有些看過神韻的觀眾很敏感,他們就覺得神韻的演員有一種特殊的氣質,特別特別的美。維娜表示,其實神韻演員在舞台上的表演,並不是演員非要長的怎麼樣,是有一種內在的氣質,那種韻味出來了,真是漂亮,就是覺得美。

維娜介紹,中國舞是一種傳統的藝術表達形式,包括身韻、身法和舞功。舞功許多的東西在武術中得到承傳,如武術中的短打等,都來源於中國舞的舞功。武術是突出了功的部分,快、硬。而舞蹈則是放開了的動作,慢、軟。中國舞的另一部分,是關於身韻,這個較難表達。身韻的東西是來自人的修養,給人帶來一種韻味。

在紐約百老匯無線電城音樂廳,看完演出的一位中國藝術界老前輩,對神韻舞蹈寫下了這樣的描述:「如花蕾般純淨的女兒在清泉落花間起舞,時而她們行雲流水般的步伐如清風在湖面拂過,甚至不會掠起一絲波紋,宛若凌波仙子,她們如水的嫻靜、悠雅和柔美令人心曠神怡,她們纖塵不染的乾淨讓人感動落淚;時而她們靈動而流暢的舒展水袖,舞動春風、播灑花雨……」。

「神韻」對傳統文化的詮釋

維娜表示,以前的中國,尤其共產黨來之前,中國人是敬天敬地的,燒香拜佛,對神佛的心很虔誠。這種文化的淵源,以藝術的手法表達出來,講人要有善,人與人之間是一種善緣,傳達出一種文化的內涵和境界。

維娜拿不同的藝術表現做比較,現代的藝術大多追求刺激,使人當時感到興奮,走出劇院會覺得很累。廣告中也多是些色情的渲染,講如何如何性感之類的。但過後沒有什麼東西留下來。

傳統的藝術則不同,令人回味,真的有藝術的價值在裡邊。一個好的傳統劇目,流傳不息,非常長久。就如過去看過的好的劇目,幾年甚至是幾十年回過頭來再看,還會留在心裏,真的是不會忘記,而且還想再看。

中國五千年文化源遠流長。要想把中國五千年文化展現在舞台上,讓世界上這麼多的國家,不同背景的觀眾都能看懂接受,並非一件容易的事。「神韻」才剛剛開始,她之所以為人們所接受,必有其獨到之處。

維娜介紹說,傳統道德和倫理相近的國家,看「神韻」的反響也不同。當初神韻在韓國演出,有些僧人來看,看後遲遲不走。後來,買來新鮮的橘子,請演員們吃。記者採訪他們,直掉眼淚,他們表示無法表達自己的內心感受。過去就覺得這輩子就是修行吧。看了神韻,真是不枉此生。讓他們想到,人不只是來做人的。

李維娜畢業於北京舞蹈學院,後在廣東歌舞劇院擔任主要演員。移民到澳大利亞後,在悉尼舞蹈團開設並執教舞蹈公開課。目前擔任神韻紐約藝術團的副團長、舞蹈編導和主要舞蹈演員。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