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改革派刊物抵禦壓力大膽敢言

發表:2008-12-15 15: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改革派刊物「炎黃春秋」傳出遭到整肅,中共有關部門試圖勸退雜誌的高齡領導人,以改變辦刊方向。不過雜誌最新一期內容仍保持大膽敢言的風格,堅持「求實存真」原則。

美國之音報導,今年第12期「炎黃春秋」透過一篇編輯部文章重申「求實存真」的辦刊原則,明確表達了編輯方針不會改變的立場。

編輯部在回憶10月份去世的蕭克將軍的文章中,談到蕭克與「炎黃春秋」的關係。文章說,蕭克在與「炎黃春秋」編者的談話中強調,研究歷史要「不唯上,不唯親,不唯權勢」。他說,「搞歷史研究的同志必須『求實存真』,不能作違心之作」。

文章回憶說,1994年「炎黃春秋」發表了一首悼念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的白話詩,引起有關方面注意,並要求停止發行當期雜誌。這時,蕭克對「炎黃春秋」編輯部表示,雜誌做得對,不要驚慌,如果有人怪罪下來,就說是我蕭克的主意。

「炎黃春秋」這次危機緣於一篇回憶為中國改革開放做出重大貢獻的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文章。據稱,此文引起中共高層人士不滿。文化部透過「炎黃春秋」主管機構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以雜誌社領導班子年齡過大為由,要求進行調整,勸社長杜導正去職。

有評論認為,「炎黃春秋」既不拿公家一分錢,又不佔國家編製,社長多大歲數跟國家無關,要杜導正去職無非是想改變雜誌的辦刊方向。

不過研究最新一期「炎黃春秋」,編輯部並未發生變化,雜誌的方向也未調整。開篇之作是在1989年天安門事件後下臺的中共官員胡啟立的文章。還有一篇言論相當大膽的「改革開放與普世價值」。

文章說,有一種流行的說法,說「中國奇蹟」得益於中國走了一條與其他國家和地區不一樣的道路,在於「不照搬」,在於「中國特色」。文章認為,真正創造「中國奇蹟」的是開放改革,是引進了市場經濟丶民主丶自由丶法治丶人權這些具有普世價值的東西。因此,中國崛起主要是「同」的成功而不是「不同」的成功。

文章說,目前中國的問題不是經濟改革的市場化取向的錯誤,而在於與經濟體制相配套的政治體制改革的不到位丶不徹底丶不全面,一些普世價值未真正落實。

還有一篇文章提出,自由是馬克思主義的核心價值觀,是馬克思主義的一面旗幟。

「炎黃春秋」撰稿人丶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評論最新一期刊物說,「我們看到的還是原來的『炎黃春秋』。」他還說,「炎黃春秋」態度堅決,不同意作人事上的調整。

章立凡認為,如何對待「炎黃春秋」是衡量當前言論尺度的一個標誌。

另據亞洲週刊報導,「炎黃春秋」創刊17年來,挨整和被上面嚴厲批評共9次,這次北京中南海已做出批示:「對內部不同意見,要正面引導」,「炎黃春秋」似能暫過難關。


来源:中國時報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