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參加歐洲議會自由和民主聯盟的大會

發表:2008-12-16 05: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年12月11日至13日,魏京生及黃慈萍受邀參加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舉行的歐洲議會自由和民主聯盟的大會。其間,他們與來自幾十個國家的各類人物會面並交談,並受歐洲議會議員馬寇.卡帕投(Marco Cappato)與馬寇.帕那拉(Marco Pannella)的邀請在歐洲議會的議員餐廳共進午餐。

2008年12月12日,魏京生先生在一百多人參加的歐洲議會自由和民主聯盟的大會上受邀發言。在他的講話中,魏先生指出目前的經濟危機的根源在中國,尤其嚴重的是與中國的貿易逆差。以下是他講話的大意。

「現在這個世界上大家都在談經濟危機,我們卻在談人權。這好像有點不協調。但其實這是很協調的。從十一年前我剛到美國,就開始談這個話題:就是中國人權,特別是工人的權利和言論自由的權利是和西方人的利益緊密聯繫在一起的。當時美國工會的頭頭們說,這樣說也對,但他們卻什麼也沒做。現在發生了嚴重經濟危機。在觀察這場經濟危機時,很多人開始發現,其實多年積累的貿易逆差,才是經濟危機的根本原因。為什麼有這樣嚴重的危機?許多人搞不清這樣的問題。這是因為貿易逆差在逐步地抽空西方的經濟。

好幾年以前,西方的政治家和學者都說:我們是在自由公平的貿易中,為什麼還出現這樣的問題?我認為這整個設計就是錯誤的,它的前提就是錯誤的。因為美國及歐洲與中國的關係並非公平貿易的關係。在這個「自由貿易」中,西方給中國的是一個正常的、自由的市場,而中共給西方的是一個不正常的、畸形的市場。中國的工人沒有權利來保障他們的工資,他們的工資被壓得非常低。所以西方的資本大量流入中國,而中國的廉價商品大量流往西方。因此,這樣的貿易是不平衡的貿易,這樣的貿易也不可能平衡。它的不平衡,恰恰是因為人權的不平衡。

最近我在華盛頓、巴黎、柏林和政治家談話的時候,大家都看到了這樣的一個問題。這個問題不解決,西方的經濟危機很難繞過去。美國人想的辦法,用多少多少錢來救銀行,這個辦法解決不了問題。這其實是從這個口袋裡拿出錢,裝到另一個口袋裡。從長期的觀點來看,要解決貿易的問題,就得先達到貿易的平衡。怎樣達到貿易平衡?靠貿易保護主義,只能達到短期的作用,卻起不到根本的作用。

要想長期解決這個問題,就必須擴大中國市場。所有的商人都抱怨,中國的市場太小。那麼如何擴大中國的市場?首先就應當保護中國工人的權利,提高他們的工資。因為這個貿易不平衡的一半問題出在中國,那是由中國的市場所決定的。中國工人的工資被壓得很低,因而其消費市場擴大的很慢。

那麼和西方貿易逆差的巨額利潤到了誰的口袋裡?到了西方的大企業和中國的大官僚的手裡。中國從對西方的貿易裡獲得巨額利潤十幾年,但這個利潤並沒有用來擴大中國的市場,也沒有用來改進中國的經濟。這正是現在貿易逆差的根本和長期的問題。

我覺得目前的華盛頓、柏林和巴黎等首都都在考慮同一個問題:怎樣能改變這個貿易不平衡的狀況。如果不解決這個問題,那麼歐洲的中小型企業會繼續破產,失業會繼續增加。也許我們應當採取一些防治中國傾銷的政策,我注意到歐洲與美國已經在採取一些措施了。但這些做法阻力很大,收效甚小,也無助於改變目前歐洲的失業狀況。

我想從另一個方面,擴大中國的市場,保護中國工人的權益可能是比較長久的方式。當然歐洲的問題不可能在羅馬或柏林單獨解決,而需要在歐盟的框架中解決。所以我希望大家在考慮歐洲採取貿易平衡政策之時,也能充分考慮到中國工人的權利。

過去我們總在講,人權和經濟,和政治有緊密的關係,那些政治家總不愛聽。但現在的這個經濟危機恰恰證明我們是對的,所以我們應當提醒政治家們注意這些問題。我還要重複我十年前說過的話:中國工人的權利是和西方工人的利益聯繫在一起的。我今天來這裡,就是希望大家走在各國工人的最前列。因為這個問題很快就會成為大家共同關注的問題,政治家們也實在想不出什麼有效的辦法,這可能是唯一的辦法。」

来源:魏京生基金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