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封塵已久的記憶(圖)

神韻 藝術化的聖典── 專訪法勻法師

作者:荷雨 發表:2008-12-16 1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二零零八年四月下旬神韻藝術團重新登陸加西以來,追循著神韻的腳步,法勻法師從溫哥華,輾轉卡爾加里,再到埃德蒙頓,連續觀看了十一場神韻晚會。為甚麼一位遁出紅塵之人如此熱衷神韻晚會?原本以清修為由不受採訪的她,在觀看多場晚會後開始隨緣道出其對神韻的體悟與觀感。

法勻法師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曠世之作

法勻法師對記者說:我覺的,"神韻"是一部極其祥和、純淨的曠世之作,看懂的人都會覺的他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

" 神韻",正如其名,就是要到了那樣的境界,才能創作出、演出這麼神聖的作品來。他採用歌舞的形式,傳遞給人太多太多的佛的訊息,把佛法呈現在世人的心上。 也正因為如此,"神韻"才能觸及大眾的心,才能消除眾生無明的煩惱,他是一部滿是慈悲與智慧的至真、至善、至美的作品。

這不是我們一般世俗人能夠形容的,用再多的人的語言都無法表達對他的尊敬與讚頌,都不足以概括其極深的內涵。譬如說,那些在現場舞蹈的都是菩薩,她們用肢體語言和手語傳遞佛的訊息(肢體語言和手語雖是一些動作,但其本身就是一種接近佛世界的言語(手印))。我們真正能夠看懂多少,瞭解多少,還是把他僅當作一般的歌舞、凡人的表演,那就要看其慧根與宿世的因果了。

我相信,僅從神韻的表面藝術形式上講,這個作品本身也是世上絕無僅有、沒法超越的,包括他的整體設計、交響音樂、舞蹈、服飾、舞臺天幕及燈光,等等的各個方面都堪稱完美。

神韻天音

我今年是第一次接觸神韻,他的音樂帶給我整個身心的震撼,這音樂實為曠古、曠世的"天音"。天音是天上才有的音符與組合,在人間是聽不到的。

靜心坐在這裡聆聽神韻樂團的現場演奏,聽起來像是幾百種樂器的組合,簡直就是渾然天成,而且好多佛國世界的樂器是在人世從未見過的。像在晚會現場明明沒有編鐘,可在樂器的交響中,聽起來分明就有編鐘的樂聲。

這些天來,我就一直在研究,神韻的天音究竟是怎麼來的?我想記下他的樂譜和配器,但是那像幾百種樂器的交響,我怎麼也無法捕捉、記錄。我相信,對音樂真正有研究的,不管是西樂還是國樂,都會感到這樣的音樂呈現不可思議。

還有配器組合,對這樣的中西樂器的合併,我曾考慮過,就覺的做不起來,但神韻竟然做到了,並且完美無缺!同時,他還是傳統古樂跟現代音樂的完美融合。神韻的音樂是曠世紀的!

那能讓人消溶於空無的樂聲,足以震撼人心,足以溶化人間的貪、嗔、痴和執著,足以啟迪眾生的迷惘、無明。我相信,這是來自佛國的慈悲、智慧之音。

神韻之舞天上來

神韻的舞蹈更是令人不可思議。我看過無數的精湛舞蹈演出,但從神韻舞蹈者的舉手投足、一顰一笑來看,就是人世間第一流的舞蹈家,也不可能達到這樣的輕盈、這樣的纖塵不染的純淨,達到這樣完全空無的柔和與圓容。說白了吧,這根本就不是人界的舞蹈,除了神以外,沒人能夠跳到這種地步。

比如,像《水袖》中女孩子的舞步,那些是人的腳能跳出來的嗎?那麼輕盈柔軟、綿延流暢,似水,卻沒有水的空惘。我沒見過凌波仙子,但就現場給我那種感覺,那根本就不是人的腳。

霓裳羽衣

我真不知道,神韻的這些不同境界、不同朝代、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人物的服飾是怎麼設計、製作出來?那服飾的製作是那麼的精湛,視覺效果是那麼通透、明麗、柔美與祥和,跟整個舞臺設計、音樂及舞蹈配合無間,真是天衣無縫。

比如,那些仙女的服飾,每個細節都那麼精緻、細膩,人間從沒見過啊,是人根本想像不出來的,只能是從天上搬過來的。一件衣服就有那麼多的亮片、飾物,是怎麼弄上去的啊?懂得服裝設計的人一看就知道,這些東西是很難處理的,是要花很多時間的,而且他的每一個節目的服飾都不一樣,單做這些服飾就已是難以想像的浩大的工程了,我真想不出他們是怎樣做到的。

神韻達到了這樣的各種舞臺元素完美無間的溶合

我相信,全世界再也找不到第二部像神韻這樣既震撼又清涼,能讓人心趨於空無、純淨祥和與慈悲的作品了,他的境界是人無法實現的,更是不可能超越的。

神韻達到了這樣的各種舞臺元素完美無間的溶合,小到他的一注強光、一束毫光、一個色彩濃淡的調整、一個光線明暗的變化,大到他的一幅幅精美絕倫的天幕背景、聲光色的配合、樂與舞的配合,他的林林總總,全都不是偶然的,都是經過非常精心的設計、富含玄機與奧妙的。

所以你在神韻晚會中才能看到,"萬王之王"就這樣駕著天馬,從人頭頂呼嘯而過;看到神佛伴著天籟活生生的從天而降;看到黑牢裡從遙遠處的一點毫光推近到光明輝煌的佛國展現......。

這一切讓我既感動又驚訝,我無法想像,這世間竟然還有這麼一群人,能做出這樣精湛、曠世的作品。他們是常人嗎?我覺的不是,除了用宗教家的說法是活佛慈悲現世之外,根本無法用世俗的思維去解釋。

融古貫今

法勻法師說:我看了神韻這麼多遍,一直在體悟,為甚麼第一個節目會排在第一?接下來的第二個、第三個、第四個......一直排下來,為甚麼這樣安排?這不是簡單的人的思維,而是蘊含著很大、很奧妙的玄機。

我體會,在第一個節目,他已經把整臺晚會的主旨內涵都告訴給了人,那是亙古久遠之前,眾神眾佛隨萬王之王下世救世,去做一千年的王。這一千年來的整個歷史文化,全在這神韻裡面展開了。在短短的兩個小時的晚會中,把從唐、宋、元、明、清,一直到現在二十一世紀的歷史、文化、藝術全部集合、展現完畢,而且每個節目竟是那麼優美、精緻,這是從古至今都沒有人做過的事,也是無人能做得到的事。我不能不驚嘆,也不能不佩服這樣的大智慧。

善念結佛緣

這是一部非常的、傳統結合現代的作品,他將那麼漫長的歷史,那麼洪大、浩瀚、精深的佛法,用現代的題材,用那麼一出淺白的《善念結佛緣》,呈現在眾人的面前。他用兩個少不經事、吃喝玩樂、不知天高地厚的年輕人因一絲善念而被救度的故事,告訴人:只要你還有善念,只要你發個修行的願,佛就度你。他把那精深的佛理活生生的演示在我們眼前,大道至簡至易,佛恩浩蕩啊!

其實每個節目、每個安排都有精深的內涵和智慧,都可看出佛對眾生能夠得度的期盼。

優曇婆羅花開

據佛經記載,優曇婆羅花開時,是未來佛、轉輪聖王下世度人之時。事實上,大家都清楚這件事,修道人也都在等待,只是不知道何時何日發生,都在迷茫中等待。我們不知婆羅花已在世界各地開放,不知真佛已來在我們的身邊,只能說是業障把這個訊息給障住了,這就是我們的悲哀。

然而佛恩浩蕩!佛在用不同的方式來喚醒眾生的心,在用神韻──這部藝術化的聖典來展現佛法。只要你來,只要你進入神韻,你就能找到你歡喜的,你就能得度。

只是你能進來嗎?這座城市有幾十萬人,可也就這麼幾千個人有這個福份來看神韻,你是否能把握住這曠古機緣?眾生真是可悲啊,就算我是修道人,我以前也不知道啊,我也是迷惘了那麼久,今年才接觸到神韻......(泣)是甚麼樣的機緣能讓我走進神韻啊?我只能說這是佛的慈悲,佛恩浩蕩,讓我有這個機緣走進神韻。

一盞光明的燈

看到神韻在世界範圍內巡演的巨大成功,看到眾生為之震撼,為之感動,為之受益,我又對眾生的得度充滿了信心與希望。因為我相信,每個來看神韻的人都會被他感動,不管他悟得深、悟得淺,但是神韻已給他播下一顆善的種子,有一天,我們會看到他的萌芽和結果。

今天已登上國際大舞臺的神韻,事實上就是一盞引領眾生的光明的燈。我這麼多場看下來,就感到神韻在散發著強大的佛的慈悲願力,就感到他的磅礡氣勢,我相信在未來,神韻勢必成為眾生得度的主要源泉。所以,我寄望於神韻的佛光普照五大洲,令所有的眾生循這光明而得度。

從神韻中,我看到了自己的很多很多不足,突破了很多很多過去修道上的障礙,讓我上升到更高的層次。這麼長時間以來,我從未感到像今天這樣對自己修道的信心這麼強烈,從未感到對眾生有這樣無邊的希望,從未感到心裏這樣充實與踏實,這是一種真正的走在"道"上、真正的知道"道"為何物的愉悅與寧靜。

神韻讓我體會到偉大的佛就在我身邊,真是佛恩浩蕩啊!偉大的佛啊!我只能感恩再感恩,以外呢,還是感恩!

* * *
人物背景

法勻法師從事佛教理論和藝術研究二十多年,在佛教音樂、舞蹈等藝術領域有很深的造詣。九十年代末期,法勻法師曾把臺灣佛教藝術介紹到國際舞臺,造成極大反響,引發了全球範圍內的對佛教藝術的關注。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clearwisdom.net/emh/articles/2008/6/2/97807.html)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