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回應對臺灣司法辦案手法批評

發表:2008-12-17 0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總統馬英九星期二在接見美國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孔傑榮時,當面回應孔傑榮對臺灣司法界近期辦案手法的批評。在前總統陳水扁遭特偵組起訴後獲無保釋放後,檢察總長陳聰明首度在媒體發表公開談話。自由亞洲電臺胡漢強臺北報導.

臺灣總統馬英九星期二在接見美國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孔傑榮時,當面回應孔傑榮對臺灣司法界近期辦案手法的批評。馬英九表示,有關因擔憂嫌疑人逃亡串證而羈押是否過於浮濫,就實務上起訴與羈押數字來看,似乎還沒有到浮濫。

馬英九認為,嫌疑人要不要上手銬可討論。不過他始終認為,上不上手銬不是針對某一個人,而是案件若沒有逃亡或串證嫌疑時,要不要上手銬可討論。他透露,現在法務部也在這方面進行檢討。

針對曾經當過馬英九論文指導教授的孔傑榮,日前在文章中的疑問,馬英九認為,這些問題都問的非常正確也很尖銳。馬英九也當面釋疑,他說刑事被告被羈押前都有被告知罪名,這點是沒有問題的。收押禁見、禁止對外通訊,也不是由檢察官決定,而要經法院三個法官決定。有關重罪羈押有無違反無罪推定原則,在法律上有規定,在實務上也有應用。例如最近就有兩位民進黨藉縣市長被羈押後,只要法院開庭審判,他們就被釋放。

孔傑榮也當面向馬英九表示,「臺灣總統可能是全世界最重要也面臨最困難情況,我們都應該支持臺灣民主過程,也支持你的領導」。

孔傑榮在事後向臺灣官方通訊社表示,這次他親自來臺灣觀察使他對臺灣檢察官、法官的獨立性感到更安心。他認為,前總統陳水扁因貪污等案遭起訴,是臺灣強化司法體制與民主的契機。

在前總統陳水扁遭特偵組起訴後獲無保釋放後,檢察總長陳聰明首度在媒體發表公開談話。

陳聰明表示,臺北地院於十三日凌晨做出裁定之後,當天他與檢察官未就是否抗告討論,陳雲南「不抗告」的發言是個人意見。檢察官後來經開會研商後,認為抗告比較適當。

陳聰明說,根據 三位到庭公訴檢察官的意見,特偵組還有二次金改、機密外交等案件的事實尚未釐清,起訴的案件也有許多地方必須補強。特別是陳水扁涉案部分為重罪,檢察官認為有繼續羈押的必要,所以決定向高院提出抗告。

法務部長王清峰也表示,只要她一天當法務部長,她就會尊重體制。法務部完全尊重檢察總長職權,不會對特偵組下指導棋。她本人完全不清楚陳水扁案件抗告過程及內容,不過她會尊重特偵組的專業判斷。

特偵組也在星期二下午向臺灣高等法院提出抗告。抗告書強調,陳水扁曾大權在握多年,詳知國家安全機制,潛逃機會較一般人為大。

抗告書還特別例舉,各國卸任元首因牽涉貪腐弊案後,不無假借政治迫害之名,尋求與個人或政黨較友善甚至曾有利益交換的國家庇護、協助流亡,而潛逃國外之情。

抗告書還強調,陳水扁及其家族在海外尚藏有新台幣五億七千萬元以上的鉅款,難說他絕無逃亡的可能性,或他逃亡的可能性較本案其他被告低。

原題目:馬英九回應對臺灣司法辦案手法批評 檢察長就陳水扁無保釋放發表談話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