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的養生功效有哪些?

發表:2008-12-17 18: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提起醋,人們就自然會想到它的酸味。玩笑話中說別人 "愛吃醋",是誰都懂的嫉妒之意。其實在日常生活中,醋只是大家常用的一種調味品,也還常會被用來熏蒸清潔空氣。那酸溜溜的醋到底為何物?

醋俗稱苦酒、淳酢、酢酒、醯、米醋。醋是以米、麥、高梁或酒、酒糟等食物釀製而成的酸味液體。我國人民在數千年前就懂得釀製了,其中以鎮江香醋、山西老陳醋、四川保寧醋較為有名。醋是一味重要的食品調料,好的醋除了酸味之外,還具有特殊的鮮、香及甜味,醋的酸味是醋的原料經過一系列的發酵分解後產生大量的醋酸所致。此外,醋中尚有乳酸、琥珀酸、檸檬酸、葡萄酸、蘋果酸等有機酸,故使醋酸醇香扑鼻;其香味是由酒精與有機酸結合為芳香酯類而成。醋中還有一些鹽分,這也是使醋味香美可口的因素之一。

醋作為調料可以增加食物的酸味、香味,可使食物增加鮮美的口味,還使胃酸增加,促進食慾,幫助消化,並有一定的殺菌作用,且可解除食物的腥味,使食物更加鮮美,別有風味。

醋在中醫藥中自古以來就是一味重要的中藥,其性味酸、苦、溫。功能活血散淤,開胃消食,消腫軟堅,散瘀破結,解毒殺蟲,治癬療瘡等。如《隨息居飲食譜》曰:開胃、養肝、強筋、暖胃、醒酒、消食、下氣辟邪、解魚蟹鱗介諸毒。

醋又因它是酸性食物,藥物的典型代表,一般多作藥引用,並以此來加工炮製中藥,如醋炒柴胡、醋炒鱉甲等。醋除內服之外,還常可作為外用藥,以其調製外敷中藥。

日常生活中,用醋治療或預防一些疾病也有一些療效:

1.用白醋或食醋(按每立方米3毫升定量)加適量的水以文火慢蒸,使空氣中有較濃的酸味,於晚上蒸熏一次。功能解毒殺蟲。適用於預防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等疾病。

2.醋50毫升,雞蛋1個,加水少許,煎煮後晨間空腹食用,每日1次。功能平肝降壓。適用於高血壓病的輔助治療。

3.食醋15毫升,生薑汁0.5毫升,溫開水適量,調和後徐徐飲服。功能消食和胃,適用於傷食之後胃呆腹脹、噁心等。

4.陳醋500毫升,浸入大蒜數個,白糖250克,一週後食大蒜數瓣。功能殺菌解毒。適用於腸炎腹瀉等疾病的預防。

5.醋50克,大黃粉30克,調勻,塗於患處。功能清熱解毒,和血消散。適用於蟲蟻咬傷及各種瘡瘍腫毒初起對症者。

醋雖有許多益處,但使用不當,也會帶來害處。因醋味酸,故不宜過食,否則也會傷胃、損齒、不利於筋骨。患胃酸過多的潰瘍病患者也不宜食醋。烹調醋不能用銅器等金屬器皿,因為醋能溶解銅,可引起 "銅中毒"。

特別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對吃醋影響藥物療效大多不太瞭解,而事實上在服用某些藥物時是必須禁忌食醋的。如用紅黴素、螺旋黴素、白黴素、鏈黴素、慶大黴素、卡那黴素等藥物時吃醋,會使這些抗生素在酸性環境下降低藥物作用。當醋與磺胺類藥物合用時,藥物在酸性環境下,容易在腎臟結晶,損壞腎小管。醋與氫氧化鋁、氫氧化鎂、三硅酸鎂、碳酸氫鈉、碳酸鈣等鹼性藥物合用時,會因酸鹼中和而使藥物失去療效。醋與解表類中藥合用時,醋酸會影響中藥的發汗解表功效等。

来源:家庭醫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