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腐敗案震驚全球 三中國公司行賄內情爆光

發表:2008-12-17 2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僅僅是西門子的前述三家子公司,據美國司法部文件披露,震驚海內外的西門子全球腐敗案,已牽涉到西門子中國公司的各個業務領域。西門子交通(TRANSPORTATIONS SYSTEM,下稱"西門子TS")、西門子中國輸變電集團(下稱"西門子PTD")和西門子醫療集團皆有在華行賄行為。

美國哥倫比亞特區地方法院公布的SEC訴訟書顯示, 2002∼2007年間,西門子TS支付了約2200萬美元,給設在香港的商業諮詢公司和相關機構,並通過這些機構對中國官員行賄,以得到總額逾10億美元的7個地鐵列車和信號設備項目。

西門子先和這些諮詢公司達成口頭協議,表示在事成之後,將支付項目總價值一定百分比的金額給諮詢公司;其在得到政府項目合同後,又再與諮詢公司簽訂書面協議。而這些諮詢公司為西門子提供的服務很少是合法的。

如在一個東部城市的項目中,那家設在香港的諮詢公司及其4個全資子公司一共向西門子提交了總額為1170萬美元的付款通知。這筆費用通過一家相關的美國銀行轉出,然後到了幾個瑞士銀行賬戶中。

這些非法行徑均由西門子TS中國區當時的市場銷售總監安排,並得到他更高一級主管的認可,這位市場銷售總監後來被提升為TS中國區的副總裁。

訴訟書指出,一些與項目有關的電子郵件顯示,這些諮詢公司把錢款通過支付給政府官員和知曉內部情況的"朋友們",來影響政府部門的項目決策。

訴訟書同時顯示, 2002∼2003年期間,西門子PTD通過支付約2500萬美元給商業諮詢公司,來行賄中國官員,並得到華南地區兩個總價值約為8.38億美元的電力高壓傳輸線項目。

賄賂款首先通過一個由前西門子PTD僱員控制的、設在迪拜的商務諮詢公司支付給幾個機構,而這些機構和一個持美國護照、居住在美國的中國商業顧問有關聯。西門子以假分銷合同的形式,給迪拜的這家諮詢公司支付該筆款項。西門子在德國的高級管理層批准了這筆款項,並與包括政府官員在內的中國"夥伴" 達成共識,一起分享這筆錢。

此外, 2003∼2007年間,西門子醫療集團支付了約1440萬美元的賄賂款,向5家中國國有醫院行賄,從而獲得2.95億美元的醫療設備訂單,其支付方法就是設立一個基金,用於讓中國醫生進行豪華旅遊。

此外,西門子在2006年5月,向中國吉林的松原醫院出售一套價格為150萬美元的磁共振成像系統時,支付了6.48萬美元賄賂款。這筆款項先是匯到了一個美國的銀行賬戶,然後再轉到一個設在新加坡銀行的中間人賬戶上。關於這筆"佣金"的支出方案,時任西門子醫療集團(中國)的首席財務官曾簽過字。

西門子還通過香港中介機構向國有醫院的醫生提供900萬美元,作為"考察旅行"之用。這些"考察旅行"包括前往拉斯維加斯、邁阿密和美國的其他度假勝地,而這與西門子在中國共約2.35億美元、231個獨立的醫院銷售項目有關。

今年3月8日,松原醫院一名放射科主任被中國法院定罪,他從西門子銷售人員那裡受賄6萬美元,被判有期徒刑14年。

来源:海外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