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網路自由,穩定壓倒一切

發表:2008-12-19 0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對海外網站的封鎖又重新開始。北京在奧運會期間曾經開禁了一些網站。

2008年北京奧運會使中國政府在控制外國媒體方面有所改善,但據分析,重新封鎖許多境外網站是在"穩定壓倒一切"的思路下進行的。

預計2009年對中國來說困難重重,隨著全球金融危機和經濟衰退,中國經濟增長顯著放緩,而中國不斷上升的失業率預期可能會導致社會不穩定。

在德國的異議作家仲維光則認為,中國封網並不奇怪,像毛澤東所說"革命的根本問題就是政權問題",所以為了維護政權,當局會不擇手段。奧運期間解封是為了這個目的,現在收緊網路言路也是如此。

"違反中國法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對於網站還是要依法做必要的管理,其他國家也是如此。該發言人說,某些網站違反了中國法律,比如,有網站直接製造兩個中國,把"中國大陸和臺灣省劃為兩個獨立區域",這就違反中國的反分裂國家法和其他法律。

雖然中國當局強調中國在依法辦事,但沒有說明被封網站具體違反了哪些法律。不過似乎中國當局試圖用法律解釋收緊言路的做法,避免將其政治化。

但仲維光說,中國法律其實很獨特,旨在維護黨的領導,其基礎是極權主義和專制,所以法律並不妨礙當局可以隨意而為。他說,幾十年來,中國老百姓都明白,黨就是代表法,他們把自己等同於國家和法律。

"維護社會穩定"

最近,中國社科院發表2009年的社會藍皮書,對明年中國社會狀況發出警告,說股市和房市的損失會危及中國的金融系統。報告還預測,中國失業率將上升,收入差距拉大,將導致社會不穩定。

BBC中國事務編輯陳時榮說,中國維持社會穩定依賴快速的經濟增長。現在中國出口市場緊縮,經濟增長的動力減少,所以社會穩定成了大問題。

面對多種社會難題加劇,中國當局一再強調要"全力維護社會穩定",除了面對切實的經濟增長,就業,醫療等民生問題,還強調要改善執政黨的形象,並且對社會不穩加強預防措施。

在德國的異議作家仲維光說,中國社會各階層的矛盾越來越多,而且性質也越來越嚴重,例如最近的楊佳刺警案,各地的維權事件,以及因輸血感染愛滋病患者上訪等。

在《世界人權宣言》簽署60週年之際,中國大陸數百名學者和活動人士簽名併發表了"08憲章",要求中共修憲和進一步政治改革。"08憲章"引起當局警覺,許多簽名者遭到拘禁。有人指責"08憲章"發動者企圖在中國搞顏色革命,為國際"敵對勢力"服務。

民族主義高漲

在2008中國的奧運年發生的一系列大事中,中國公眾維護國家和政府的熱情得到大量表現,有人說2008是中國民族主義情緒高漲的一年。

仲維光並不認為,在這種情況下中國政府打擊異見言論,限制網路言論會得到更多公眾支持。他認為現在中國的情況和1989年類似,甚至和1976年也很相像,即都存在大量民眾對經濟狀況和官僚的不滿。

他認為而今不同的是,民眾現在對中共政權的認識要比1989年更透徹。那時候的民眾對西方有朦朧的幻想,但對中共沒有徹底放棄幻想。現在的中國社會,物質主義盛行,缺乏理想,社會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遠不如1989年。

如果說中國公眾對中共的瞭解比1989年更深入,也許對國際問題的關注和瞭解也更多。美國在世界進行的反恐戰爭和在前蘇聯東歐國家的顏色革命受到種種批評,這些對高舉自由、民主和人權旗號的美國的批評,是否反過來加大人們對民主呼籲產生懷疑呢?

仲維光不否認存在這種情況。但他認為這主要是因為中國政府在片面地對國內輿論作導向,比如對美國,伊拉克戰爭,中國媒體只報導對中國有利的說法,避開不利的說法。所以他認為大陸只有實現輿論多元化,開放言路,才能避免上述問題。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