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雞豆腐渣水庫爆管遺害市民十年

發表:2008-12-19 0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陝西省寶雞市馮家山水庫日前發生輸水管爆裂,給當地人生活起居造成很大影響。據悉,這是水庫試供水以來第11次爆管。分析人士把問題歸咎於因官員腐敗而導致的豆腐渣工程以及體制性的弊端。

*寶雞城區大面積停水淹水*

中國官方媒體報導,寶雞市馮家山水庫輸水管12月16號再次爆裂。據悉,這是該管道1998年試供水以來發生的第11次爆裂,也是12月以來的第3次爆管,造成寶雞市城區大面積停水。

擔任馮家山引水工程總指揮的原陝西省政協副主席、原寶雞市委書記龐家鈺因嚴重失職瀆職罪而被判刑。央視新聞的報導說,前任官員的錯誤決策,讓上百萬寶雞市民深受其害,近10年來,寶雞已經成為一座生活在深水炸彈上的城市。

寶雞市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市民說,輸水管道爆裂給寶雞市的交通造成嚴重影響:"由於管道鋪在公路下面,現在公路都堆滿了水,車子沒辦法過去,只好從人行道繞著走。這個情況已經一個星期了,很多地區都沒有水喝,群眾意見也很大。這都要歸咎於貪官龐家鈺,龐家鈺的老婆當時承包了這個工程,干的時候,正經管子沒有用,用的都是不合格的廢品管子。以後不知還要爆多少次,這很難說。"

據寶雞市女詩人汪霞介紹,由於她的家處於鐵路小區,與市裡的管道不同,因此沒有受到什麼影響。但是,她的其他家人卻都受到了影響:"我姐,我弟,在每次爆管的情況下,都要到我們這邊來,在家裡吃完飯,洗漱完以後,提了水再走,家家戶戶基本上都是這樣的。"

寶雞市自由撰稿人杜義龍表示,輸水管爆裂,也給市民的生活起居造成很大不便。

他說:"整個市區用汽車送水,市民們在街上排著長隊接水,而且接水的速度是很慢的。對市民生活的影響是非常嚴重。家裡一停水,就要出去吃飯,做飯和上廁所都成問題。沖廁所的水,洗衣服的水,洗澡水,這些都沒有了。純淨水是原來積攢下來的,還可以用。"

*輸水管爆裂次數實際上更高*

杜義龍透露,當地自來水公司的一位朋友告訴他,輸水管爆裂實際上不是媒體報導的11次,而是近30多次。他說,雖然市政府也在採取一些措施,例如除馮家山水庫外,還準備從另外一個水庫-石頭河水庫引水,但這些措施畢竟來得太晚,而且屬於長遠的措施,所謂遠水解不了近渴。

杜義龍還分析了造成輸水管爆裂的兩個主要原因:"一是大家都公認的政府的監督機制不夠,所以,龐家鈺才會給寶雞市民留下這麼大的隱患;第二,政府的補救措施不足,對龐家鈺留下的隱患認識不足。由於認識不足,所以在將近10年的時間裏,沒有徹底地解決這個問題,所以給市民的生活造成這麼大影響,說明政府在對自己的過失進行補救方面能力還是比較差。"

西安律師張鑒康指出,輸水管爆裂要追溯到制度本身的問題:"不光是龐家鈺,換另外一個人可能還會出現爆管現象。一旦爆管,人們自然而然聯想到龐家鈺這個人。這個制度縱容了貪污現象的存在。搞一個很大的項目,裡面有很多利益流向個人腰包。在拿這個項目的過程中,城建部門要把這個工程層層分解,讓其它一些施工隊進行。這些施工隊又必須向城建部門行賄。所以,它是一層層地,從基層到中層,再到上層行賄,把這個項目拿下來。"

*貪污盛行的典型事例*

西安市自由撰稿人馬曉明指出,寶雞市輸水管爆裂事件,集中反映了一黨專制下貪污盛行的狀況:"像這樣的問題,層層吃回扣,層層轉包,造成工程質量低劣,然後造成管道爆裂。我想說,社會的腐敗問題如果不解決, 會危害到全社會的每個人,任何人都不能免除這種危害。"

齊魯晚報一篇報導說,把所有問題推到已經入獄的貪官身上是最容易的,難道別人就沒有任何責任嗎?一個耗資3億多元的項目,當初有沒有監督機制,我們在制度上不需要深刻反思嗎?

中國青年報的一篇文章指出,唯有充分調動起公民監督、媒體監督、行政監督、紀檢監督等各個方面的力量,形成渠道通暢、且無所不在的高壓電網,才能避免龐家鈺式爆管的後患,避免多年之後在中國又出現一大批豆腐渣工程。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