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可能陷二戰以來最慘…

發表:2008-12-20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央行昨天一如外界預期把利率降到幾近零,勾起許多人對十年前日本零利率政策熟悉的回憶。不過,與當年不同的是,日本這次趨近零利率反映的是全球大勢所趨。

零利率對日本央行來說就像往日重現:日銀在一九九九年的經濟危機中曾把基準利率降至零,隨後多年一直將利率維持接近零的水準。

日本央行的決策官員很清楚零利率政策可能帶來的問題,將使央行在未來經濟情勢惡化時,沒有降息的空間,央行將喪失一種為公開市場定價的關鍵工具。

日銀宣布將大舉進入市場直接購買商業票據,則會使央行直接面對企業違約風險,而購買更多公債則會膨脹國家的資產負債表。

不過另一方面,日銀降息的理由卻明顯易見:日圓升值和經濟衰退。德意志銀行認為,日本經濟可能陷入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衰退。日銀總裁白川方明日前也承認,經濟前景堪虞升高市場對降息的預期。美國把目標利率調降到零到百分之零點二五區間,也使日銀必須以降息阻止日圓近來猛烈的升勢。

就全球利率趨勢來說,日本趨近零利率並不意外,在經濟衰退席捲全球的情況下,其他央行似乎很快很快也會跟進。英國目前百分之二的利率明年一月可能降到百分之一,歐元區也勢必緊隨在後。

利率競相下跌帶來的匯率競賽,也會使亞洲其他央行繼續調降利率,拉近與主要工業國的利率差距。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