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角食療法(圖)

作者:莊均呈 發表:2008-12-20 2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菱角滋味美、營養佳,清熱生津、溫和滋養,可說是最佳健康食品。菱角性涼,生食不宜過量,建議煮食後溫溫的食用。以下介紹給您一些滋補養生的菱角食療法:

菱角驅寒餐

材料:冬季老熟的菱角(營養價值高,且煮熟越嚼越香)100克(約5個菱角)、白米飯1碗、少許鹽或醬油。

作法:白米飯煮好備用,菱角洗淨後蒸熟剝殼。菱角1份搭配1碗白米飯(約100克即可),再予以簡單調味,當做晚餐的主食。

功效:治陽氣不足,以養腎補陽,適合虛胖型體質者食用。深冬低溫時不妨多食。

緩癌粥

材料:菱角肉100克、荸薺(馬蹄)70克、無花果7枚、冰糖40克。

作法:按以上食材比例共煮成粥,將菱肉煮的綿綿細細的,每天吃1份。

功效:緩解食道癌症狀。

菱角粥

材料:生菱角肉1杯(以量米杯度量)、白米半杯、少許枸杞、紅糖(調味用,不加亦可)。

作法:白米加適量水(濃稠均可)煮至半熟,取菱角肉搗碎後加入粥內續煮。菱肉與白米軟爛後,撒上少許枸杞起鍋。可當主食,不調味,也可加些紅糖當甜品。

功效:益胃腸、解內熱。

補胃菱角汁

材料:鮮菱肉 120 公克。

作法:菱角洗淨,加水1公升,煮沸半小時。濾取菱肉汁液放入保溫瓶,三餐飯後服用1杯溫熱的菱角汁,連續1個月。

功效:補益脾胃,治療胃潰瘍。

治瀉菱粉

材料:去殼的菱角肉。

作法:以去殼菱角肉焙焦黃後研末(小心用微火加熱,使其乾燥焦黃後再研末),一日3次,每次服用菱粉30∼60克。

功效:治慢性腹瀉。

菱角水果甜湯

材料:菱角肉50公克、枸杞10公克、紅棗10粒、各種混合水果丁1小碗、檸檬1粒切片、砂糖、水1500 CC。

作法:水先煮沸,轉小火放入菱角肉續煮1小時後加糖,熄火待溫涼,食用前加入水果和其它材料即可。

功效:明目、補元氣、補益脾胃,有抗癌效果。

解酒甜菱湯

材料:新鮮菱角250公克、白糖60公克。

作法:菱角洗淨後搗碎,加白糖和水600CC,以小火滾煮15分鐘。濾取汁液,一次喝完。

功效:清熱止渴,可舒緩酒後煩渴、心胸悶熱等症狀。

菱角在民間食療方很多,光是「菱角粥」或「菱粉粥」就有不同的藥材搭配和烹調方法,以上舉例提供參考。烹調時若加入蓮子、山藥等性味相近的食材,可收相輔相成功效;易腹脹者則可加入少許陳皮、薑片、佛手柑等,既調味又加強理氣喔!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