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冬耐寒食物(圖)

作者:鈴蘭 發表:2008-12-20 2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寒冬冷風颼颼,對怕冷的人來說不免憑添幾許煩惱!怕冷和人體攝取某些礦物質的量不足有關,例如:鈣含量可影響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縮性和興奮性;血液中缺鐵常表現出產熱量少、體溫低等現象。因此,補充富含鈣和鐵的食物可提高人體禦寒能力。含鈣食物主要為牛奶、豆製品、海帶、紫菜、貝類、牡蠣、沙丁魚、蝦等;含鐵食物則為蛋黃、豬肝、黃豆、芝麻、黑木耳和紅棗等。

冬季營養以增加熱能為主

寒冷的氣候會影響人體內分泌系統,使甲狀腺素、腎上腺素等分泌增加,進而促進和加速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類熱源營養素的分解,以增加人體禦寒能力,造成熱量散失過多。所以冬季營養應以增加熱能為主,建議適當增加主食和油脂攝取,例如:羊肉、牛肉、雞肉、蝦、海參等食物中富含蛋白質及脂肪,產熱量多,有溫中暖下、補氣生血功能,禦寒效果非常好。

人體甲狀腺分泌物中有一種甲狀腺素,能加速體內很多組織細胞的氧化,增加身體產熱能力,使基礎代謝率增強,皮膚血液循環加快,可抗冷禦寒,而含碘的食物可以促進甲狀腺素分泌,使產生熱量。含碘豐富的食物有:海帶、紫菜、髮菜、海蜇、菠菜、大白菜、玉米等。動物肝臟、胡蘿蔔也可增加抗寒能力。

氣候寒冷使人體維生素代謝發生明顯變化,多攝取維生素A和維生素C,可增強對寒冷的適應力和耐寒能力,並可保護血管。

芝麻、葵花子也能為人體提供耐寒的必要元素。寒冷天氣使人對體內蛋氨酸的需求量增大。蛋氨酸可通過轉移作用,提供一系列適應寒冷所必需的甲基。因此,冬季應多攝取芝麻、葵花子、蔬菜等。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