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肝右肺 是怎麼來的

發表:2008-12-20 2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左肝右肺"一說,來源於《內經》,這是《內經》中的一個千古之謎。因此,西醫曾經有人想從《內經》入手,抓住"左肝右肺"之說,大做文章,並以現代解剖學相對照,攻擊中醫學古老、不科學,譏笑中醫理論太荒唐!

"左肝右肺"的真正含義,究竟是什麼?

"左肝右肺"一詞,是"肝生於左,肺藏於右"之省,出自《素問·剌禁論》篇,原文說:"肝生於左,肺藏於右,心部於表,腎治於裡,脾為之使,胃為之市。"顯然,"左肝右肺"只是前面的兩句話,與全文分裂開來,這是"斷章取義",這種認識方法,完全體現了西方文化"主、客"分裂的特點,就以"左肝右肺"與現代化解剖學相對應,就得出了中醫理論不科學的結論。而中國文化的特點是"物、我為一"的"大一統"。必須把"左肝右肺"置於全文之中,不可分割。只有置於全文之中,才能體現出一個完整的意義。    中華民族文化博、大、精、深,要解開"左肝右肺"之謎,必須擴大知識面,不能侷限在《內經》範圍之內。"醫理源於易理",說明醫易是一脈相承的。若舍易論醫,《內經》中的許多秘密就難以完全揭開。   

根據《內經》,人類居於天地"氣交"之中。天地陰陽二氣是這樣進行氣交運動的:"上者右行,下者左行"(《素問·五運行大論》)。所謂"上者右行",言天氣右旋,自東而西以降於地,所謂"下者左行",言地氣左轉,自西而東以升於天。所以,《素問·陰陽應像大論》說:"左右者,陰陽之道路也。"

 根據《內經》,"人與天地相應也"(《靈樞·露》)。說明人體臟腑之間,也存在著髒氣升降相交運動。人出生後,人體已由先天轉入後天,《周易》八卦也由先天八卦轉入後天八卦。《內經》在《靈樞·九宮八風》中所應用的"九宮八風圖",就是後天八卦方點陣圖。這個後天八卦方點陣圖來源於洛書。

洛書為人體髒像方位學奠定了基礎:正北方為坎卦屬水,水性寒,寒氣通於腎,故腎位正北方;正南方為離卦為火性熱,熱氣通於心,故心位正南方;正東方為震卦,秉風雷之性,風氣通於肝,故肝應正東方;正西方為兌卦屬澤性涼燥,燥氣通於肺,故肺位正西方;中央屬坤土性陰屬濕,濕氣通於脾,故脾居正中。    洛書不但為人體髒像方位學奠定了基礎,而且為髒氣升降確定了其運行方向。因水為至陰,故居於下;火為至陽,則居於上;木主升發故居於左,方位在東;金主收降,則位於右,方位在西;土為成數之毋,故居於中。如此,髒氣升降圖為:心火下降,腎水上濟,肝木左升,肺金右降。脾胃居中,為升降之樞紐:脾之所以升,肝輔之也;肺氣降胃氣亦隨之降也。從上述臟腑氣機升降圖,完全可以得出結論:"左肝右肺",不是指肝居於左,肺居於右。而肝與左,肺與右,只是代表著全身陰陽、氣血升降之通道。所以,"肝生於左,肺藏於右",當正確解釋如下:   

 "肝生於左",生,《廣雅》:"生,出也。"出,《考工記》玉人註:"向上謂之出"。左,乃《五運行大論》中"下者左行"之"左"。故"肝生於左"者,謂肝氣從左向上升也。

 "肺藏於右",藏,《詞源》:"潛匿"也。潛,《中華大字典》:"潛,沉下","瀋,下也"。右,乃《五運行大論》中"上者右行"之"右"。故"肺藏於右"者,謂肺氣從右下降也。    總之,《內經》"左肝右肺"之說,全從易理而來,體現了中華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說"中醫理論太荒唐"者,是其知識面不廣,不瞭解中國古文化之過也。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