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佳案」的贏家是誰?

作者:梁丁 發表:2008-12-21 05: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律師劉曉原註:佳案二審宣判後,我在網上搜索到了這篇文章,當時就想過轉帖此文,可又感到作者結論下得早了些。因為有死刑覆核程序,案件最後結果未見分曉。

現楊佳個案已塵誒落定,處死楊佳也快一個月。回過頭來看梁先生的文章,仍然使人感慨不已!

希望司法機關盡快讓家屬處理後事,人死了總得讓他入土為安吧?)

"楊佳案"的贏家是誰?

(作者: 梁丁 2008/10/20 10:47:55 )

上海襲警案,演化到今時今日,公眾看到的是一個多輸的結局。

審判程序上的明顯瑕疵,辯護律師的問題,是否公開公正審理的問題,廣受公眾和輿論詬病,這些都讓本就信譽並不上佳的司法系統,受到了民眾更嚴厲的質疑。

楊佳作為行凶者,殺人嫌疑犯,也因為程序正義的瑕疵,並沒有完全享有憲法和法律賦予其作為一個嫌疑犯的不可剝奪的權利。

辯護大律師,無論是謝有明還是翟建,兩人在全國民眾面前信譽掃地,喪失職業精神,淪為大多數民眾眼裡的無恥無良的"律師典範"。

楊佳的母親,消失不見這麼久了,真是個奇蹟,楊佳的父親和阿姨,悲淒的祈求律師和司法機關,能夠給予楊佳"公正"的對待,卻只是鏡中水月。

六名被殺警察及其親人家屬,幾乎被遺忘,或淪為警察機關的同構物,甚少有人對其同情,可以想見,仇恨已經在其家人和孩子心裏蔓延。

其他的執法者,內心肯定充滿憋悶,死的是自己人,可是殺人者卻受到了廣泛的同情,民眾依然還怒火中燒,矛頭指向的仍是警察。

高度關注此案的民眾,希望楊佳能夠得到合乎程序正義的對待,以加強自身對執政者和政府的信心,以及大大小小的進行呼喊奔告的有識之士,希望改善目前的高度繃緊的體制,建設法治社會,達至和諧,無疑也受到了重挫。

即使將事件拔高到執政的合法性而言,其加深了民眾與政法系統,司法系統的對立,擴大社會裂縫,這對於旨在打造服務型政府,完善法治,建設和諧社會的執政黨,無疑也是一個很大的"利空"。

說到這裡,自然就產生了一個大問題,公眾看到的是,大家都輸了,那究竟是誰在其中"盈利"了呢?所謂真相的價值,正在於此,倘若真相一樣如同迷霧般遮掩,我們就只看到,這塊土地竟然能夠炮製如此奇案,一個"所有人"都輸了,沒有"贏家"的大事件!因為我們看不到究竟誰是"贏家"。

若有"贏家",則我們得感嘆於這個"贏家"力量之浩大,非但可以操控執法和司法系統,更不可思議的是,可以在一場公眾看到的多輸的事件中,極好的藏匿自己,不露廬山真面目。

若無贏家,則我們就得感嘆於其依賴體制運轉的墮落慣性,竟然可以淪落於斯,運轉出"專門不利人,竟然不利己"的大事件出來,如此,則可以判斷,其執政效能不足,竟然到了何等乏善可陳的地步?

楊佳案有"贏家"嘛?若真相一日不完整浮出水面,這還只能是一個"天問"!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劉曉原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