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 慧遠建寺,釋迦顯靈

發表:2008-12-23 1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晉高僧慧遠(紀元334--416年),生於晉成帝咸和九年(334年),俗姓賈,山西樓煩(今山西寧武縣)人,二十歲出家,二十一歲拜釋道安為師,學習刻苦,修持精進,二十四歲便登講席。從學者數百人。於晉太元六年(381年)他四十八歲那年,率徒弟來到廬山。從此,慧遠與廬山便結下了不解之緣。關於慧遠在廬山的故事很多,這裡專講他修建東林寺的事。
慧遠率眾徒弟從山西太行山出發,準備遊方到廣東羅浮山參師拜佛。師徒曉行夜宿,這一天來到一座山峰腳下。慧遠駐足觀看,只見秀巒青峰,巍峨聳立;雲繞霧遮,百態千姿;鮮花漫山,飛瀑高挂。真乃靈山秀水,修身禮佛的好場所!一打聽,這就是著名的人間仙境匡廬,人們又叫它廬山。慧遠決心已定,不再遊方羅浮,而要在此修身精進,弘揚佛法。
慧遠打定主意之後,便率徒選址,準備先建茅庵,再圖建寺。山上山下,尋看一遍,最後選中了山腳下的一塊地方。這裡遠接廬峰,地連阡陌,是塊風水寶地。只是美中不足,缺少山泉,離別的水源又太遠。
儘管如此,慧遠擇址此地的決心不移。他心中默想,心誠則靈,待我向釋迦牟尼佛祖禱告,佛法宏大,一定會助弟子解決難題。於是,他將錫杖輕輕的放到地上,雙手合十,心裏默默向佛祖禱告:「弟子慧遠,率眾來此,擇址而居,修身敬佛,永不懈怠!請佛祖助弟子神力,在此引出山泉!」說完,慧遠拿起錫杖往地下一觸,只見地面訇然洞開,一股清泉汩汩湧出。
眾弟子歡欣雀躍,齊誦佛號。慧遠見泉水蜿蜒流向遠方,在陽光下金光閃閃,就像一條神龍出水,於是就把這泉水命名為「龍泉」。他命眾徒弟伐樹鋤草,在龍泉邊上修成茅庵,定名叫「龍泉精舍」。
慧遠在龍泉精舍傳法授徒,漸漸名聲遠播,慕名拜見者絡繹不絕。光陰似箭,一晃就是三年。慧遠的名聲越來越高,傳到了江州刺史桓伊耳邊。桓伊平時就愛佛敬神,聽說廬山腳下來了一位高僧,便想親自去拜見,以證虛實。
這天,桓伊輕車簡從,來到了龍泉精舍。一見慧遠神情朗朗,仙風道骨,心中不由十分欽佩;與之對談,更覺得他博學專精,宏旨深遠。二人一見如故。桓伊見茅舍窄小,弘法受限,於是言定,為慧遠修寺建廟。這正合慧遠的心意。
桓伊撥來府銀,材料也很快籌備得差不多了,只有一件難事,就是建大殿所用的大梁和圓柱,因需好幾丈長的上等木料,山路崎嶇,木料難尋而又難運。慧遠正在為難之際,突然,一天晚上,風雨大作,電閃雷鳴,驚天動地。師徒們只得閉門在庵內靜修。
第二天早晨,風停雨住。大家出庵一看,只見庵前現出一個大水池,水池之中漂滿了又粗又長的楠、松、杉、梓等,諸多木料。大家又驚又喜,慧遠雙手合十,心中念道:「阿彌陀佛!這又是佛祖相助。我等要盡心盡力,一定把寺廟建好,不負佛祖的助佑!」
有了這些木料,慧遠帶領眾徒弟和工匠,日夜施工,不久,一座規模宏大的寺廟便建成了。只見山門聳立,殿堂錯落,金壁輝煌,好大的氣派!特別是大雄寶殿,雕樑畫棟,斗拱飛檐,工藝精巧,令人讚嘆不已。寺廟取名為「東林寺」。
慧遠多年的心願實現了。他在東林寺一住就是二十六年。這二十多年中,他講經說法,立蓮社,著書立說,成為佛學一代宗師。被後世淨土宗人推尊為初祖。
正是:
修由自身,
功在師尊。
慧遠建寺,
助靠佛神。
佛法廣大,
兩度顯靈。
偉哉釋迦,
旨慈度人!
(事據《高僧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