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種一起吃 是友還是敵

發表:2008-12-23 2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鈣片、維他命E、紅麴、納豆、魚油......,不論是報章雜誌或網路,各種營養保健食品廣告總會跳進大家視線,甚至周遭的親朋好友,他們自國外返臺時的行李箱中,也可能塞了幾瓶準備自用或送人的保健產品。

不過,專家提醒,就算是號稱"營養補充品",或是常見的保健食品、健康食品,民眾在吞下肚之前,千萬別以為它可"有病治病,無病強身","吃愈多,愈能補充身體的不足",甚至還可能和其他藥物產生交互作用。

維他命E防癌?

以維他命E為例,最近幾個國際大型研究,針對維他命E 在心血管疾病與癌症等方面的預防,似乎未達當初預期的效果。主要是人體內的抗氧化作用,是一個複雜的反應,需要多種抗氧化營養素的協同作用,可能需同時補充維他命C、類胡蘿蔔素等水溶性抗氧化劑才行。

一顆綜合維他命還不夠?

康宏銘表示,門診中他經常碰到許多民眾對保健營養品存有迷思,或是錯誤使用。有人每天一顆綜合維他命,外加魚油、鐵劑和銀杏萃取物等都來者不拒,殊不知這些營養素如果過量,反而影響健康。

吃抗生素又吃益生菌?

他強調,不論是保健營養品或藥品,進入人體後的吸收、代謝與發揮作用,都是在同一生理系統下運行,因此保健食品與藥品間無可避免會交互作用。舉常見的例子,不宜並服的藥物和保健食品,包括抗生素不可和腸道益生菌一起吃,以免把益生菌殺死了;鐵劑和鈣片也不宜並服,否則會影響鐵的吸收。

尤其是作用相近的藥品和營養品,抗凝血劑阿斯匹靈和魚油、銀杏、納豆激酉每等作用相同,則不管有沒有錯開吃,只要並服都會使藥效加倍,反而大幅增加出血的風險。

常見保健食品營養成分

●EPA 、DHA
功效:血液流通順暢、降低動脈硬化
說明:魚類、海藻有豐富含量

●乳酸菌
功效:幫助消化、解決腸胃問題、減少腸胃中有害細菌
說明:市售優酪乳等產品含豐富乳酸菌,不過同時也有糖分,易變胖或蛀牙

●多酚
功效:去除膽固醇、抗老化
說明:種類超過4千種,每種功效各異、共同功能是抗氧化

●卵磷脂
功效:助腦部發育、防膽固醇附著血管
說明:能提高維生素A、E吸收率,大豆、蛋黃都富含

●兒茶素
功效:殺菌除臭、抗氧化、預防感冒
說明:綠茶中含量最多,可抗氧化、調解血糖功效

●Q10
功效:製造熱量、心臟保健、緊實肌膚
說明:30歲後人體難以合成,因此盛行於美容保養,動物內臟含量特多

●軟骨素
功效:有助改善關節炎
說明:可在體內自行合成,隨年齡減少,鯊魚軟骨中萃取多

●甲殼素
功效:抑制高血壓、降低膽固醇
說明:常見於蝦蟹貝殼粹取物




来源:元氣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