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11月外資流入 劇減36%

發表:2008-12-24 1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融海嘯來襲,各國自顧不暇,紛紛擁金自保,這讓過去數年來一直是外資投資熱門首選的中國大陸,其實際外商直接投資金額(FDI)自今年下半年逐月滑落,11月份更創下53.2億美元的年度新低,打破過去最低記錄幾乎都發生在2月份的「不成文慣例」,也引起中國政府關注。

「新華社」昨(23)日報導,中國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右圖,中新社)在全國商務工作會議上透露,大陸今年全年吸收外資將達950億美元;而商務部稍早前公布資料顯示,截至今年11月底,大陸的FDI金額已達864.18億美元,同比成長26.29%,成長速度低於1至10月的35.06%。

值得注意的是,資料同時顯示,11月份當月的FDI僅53.22億美元,同比下降36.52%,為今年自7月份開始,連續第5個月環比下滑,這個數據也是今年單月FDI的新低,甚至低於有過年和雪災因素影響的2月份(2月FDI為69.28億美元)。

由於FDI向來被認為是熱錢流入大陸的重要管道,分析人士因此指出,當前世界主要先進國家經濟成長減緩,已經影響到對大陸的投資,11月份FDI大幅下滑,說明外資資金進入大陸的力道已大幅減緩。

外資流入大陸的力道開始衰竭,其實已於10月份出現警訊。商務部發布的數據顯示,10月份大陸的FDI為67.22億美元,同比下降2.02%,為今年以來首次出現單月負成長;同期外商投資新設立企業1,935家,同比下降26.15%。

另一方面,陳德銘提到,預計2008年大陸進出口總額約2.6兆美元。今年11月份,大陸外貿進出口總額達1,898.9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9%。其中出口1,149.9億美元,下降2.2%;進口749億美元,下降17.9%。這是自2000年以來,大陸進出口各項指標首次同時出現負成長。

此前12月16日,大陸發改委網站所發布的統計數據稱,預計2008年外貿進出口總額超過2.5兆美元,成長15%以上,全年順差將超過2,800億美元,比2007年增加180億美元以上。

陳德銘還表示,今年前三季,全中國服務出口成長29.6%,比同期貨物出口高出7.4個百分點,預計全年服務進出口可以超過3千億美元。


来源:工商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