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花科蔬菜 預防癌症的超級巨星

作者:林如茵 發表:2008-12-25 0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流行病學發現多吃此十字花科蔬菜,可降低胃癌、大腸癌、乳癌、及子宮內膜癌的發生。此"多吃十字花科蔬菜可以防癌!"的論點在許多醫學實驗中證明以後,高麗菜、甘藍菜、白菜、花椰菜、綠花菜等,都成了健康保健的代名詞。

世界最普遍利用的大眾化蔬菜,有高麗菜、花椰菜、芥藍菜,都是你我生活中常見的蔬菜,其外型口感都不一樣,卻都同屬於十字花科的蔬菜,擁有相當高的營養價值:

高麗菜 廚房中的天然胃菜

高麗菜又叫做甘藍、玻璃菜或包心菜,是十字花科蔬菜的一員,與其他同科蔬菜一樣(大白菜、花菜、綠花椰菜、球芽甘藍),都是預防正常細胞癌變的巨星,但是以高麗菜的市場佔有率最大也較便宜,是小從傳統市場、大至連鎖賣場都不可或缺的蔬菜種類,加上價格非常平價,尤其在冬季高麗菜的盛產期,更是美味又便宜的高營養食材。高麗菜有綠白及紫紅兩色,紫色高麗菜因纖維較粗,多做生菜及盤飾。

層層疊疊的菜葉包覆的高麗菜,屬於高冷地區的蔬菜,氣候越冷,口感越清甜,高麗菜的芯是含有大量營養素的部位,富含維生素A、B2、C、K1,以及微量元素鈾、硫、氯、碘,具有預防胃疾的作用。

高麗菜富含維生素A、B2、C、K1,以及微量元素鈾、硫、氯、碘,其中K1與鈾是抗潰瘍因子,具有預防治療輕微胃疾及十二指腸潰瘍、緩解胃痛的作用,被謂為廚房的天然胃菜。值得注意的是,醃製的高麗菜,不但已經流失過多營養、沒有防癌效果,反而容易增加胃癌和大腸癌的發病率。

十字花科蔬菜的豐富營養是現代人飲中不能缺少的,其纖維質、維生素及礦物質,不論涼拌沙拉,炒、煮皆可口,此類蔬菜最好每週最少生食一次,不可炒煮太熟或太久,以避免破壞其有效抗癌成份。

★聰明選購TIPS
選擇球形完整,底部切麵看起來新鮮,沒有發黑或泛斑點,沒有碰爛的。如果是購買已經被切開成一半的高麗菜,可以觀察一下切麵葉片的包合情形,包的比較緊密的高麗菜比較清脆好吃。

地中海之戀
■防癌 ■胃部不適 ■抗潰瘍

【材料】有機黃豆芽30g、素火腿丁50g、高麗菜葉3片、適量紅蘿蔔絲、芹菜

【調味】適量海鹽、胡椒粉

【作法】
1.黃豆芽、紅蘿蔔、芹菜切絲汆燙、同火腿切丁,以橄欖油炒熱,調味。

2.高麗菜葉去梗汆燙,切成6X10公分,將炒過的材料包入,捲起成三卷,封口處用太白粉水稍沾邊固定。

3.放入鍋中約蒸5分鐘,即可擺盤。

【秘訣】整顆的高麗菜不好剝皮,可以先將菜心的大梗切除,放到水中浸泡數分鐘後,輕輕撥開即可。

【健康營養100分】催芽黃豆無痛風之虞,富含大豆異黃酮、優質蛋白可活化肝機能,改善更年期障礙。

来源:聯合報Udn旅遊休閑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