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某些食物本身就有毒性(圖)

發表:2008-12-25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些食物本身就具有毒性,僅僅採用清洗等方式不能去除毒性,所以在購買和食用時要格外注意。 
 

有些食物本身就具有毒性,僅僅採用清洗等方式不能去除毒性,所以在購買和食用時要格外注意。

新鮮木耳

新鮮木耳中含有一種卟啉類光感物質,它對光線頗敏感,所以食用新鮮木耳後容易發生日光性皮炎,嚴重時甚至會使食用者咽喉水腫、呼吸困難,故新鮮木耳不可食用。

新鮮黃花菜

新鮮黃花菜中含有秋水仙鹼,這種物質在人體內經氧化後會生成有毒物質。吃新鮮黃花菜中毒的症狀多發生在食後數小時,出現類似於急性胃腸炎的腹瀉。由於新鮮黃花菜必須經過充分的清水浸泡過程,才能加工成干黃花菜,所以黃花菜中的秋水仙鹼大部分在浸泡過程中已溶入水中,干黃花菜的毒性已基本不存在了,一般食用干黃花菜是不會中毒的。

四季豆

四季豆中含有皂甙和胰蛋白酶抑制物,這兩種物質均對人體有害。如果能將四季豆煮熟,上述有毒物質就會分解,所以不會引起人體中毒。沒有煮熟的四季豆毒性未除,食用1∼4小時後便會毒性發作,表現為頭昏、噁心、嘔吐,間或還有腹痛和腹瀉症狀。

秋扁豆

扁豆中含有一種叫"植物血凝素"的物質,它能促使人體血液凝固,是一種毒蛋白。在扁豆莢中含有一種溶血素,也是對人體有害的物質。這些有毒有害物質經過高溫燒煮後就會被破壞,不再毒害人體。在秋季成熟的扁豆中這種有毒蛋白和溶血素含量特別高,如果燒煮得不透,就會使食用者出現頭痛、頭昏、噁心嘔吐等食物中毒症狀。因此烹飪扁豆尤其是秋後的老扁豆時,必須煮爛煮透,以免食物中毒。

青番茄

番茄含有一種叫番茄鹼的毒素。番茄鹼的含量在番茄生長過程中進行著有規律的變化,在番茄尚未成熟的生長期番茄鹼的含量很高,這時番茄的外觀是青色的。當番茄漸漸成熟了,外觀由青色逐步轉變成紅色,其中番茄鹼的含量也漸漸地減少了。在熟透的紅番茄裡,有毒的番茄鹼含量微乎其微,對食用者根本不會構成傷害,可是在青色的生番茄裡這種毒素的含量卻相當大,如果我們一下子吃了較多的青番茄就會引發頭昏、噁心、嘔吐、流涎等中毒症狀,嚴重者甚至可危及生命。

蠶豆

蠶豆對部分人群會造成傷害,使他們食用後患上蠶豆病,這部分人由於體內的紅細胞缺乏一種磷酸葡萄糖脫氫酶的緣故,吃了蠶豆後會出現紅細胞大量破壞而發生溶血現象,患上溶血性黃疸即蠶豆病。這是個人體質問題,是一種遺傳病,有蠶豆病家族病史者應該避免食用蠶豆。



来源:39健康網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