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覽器熱賣 電子書商機無限

發表:2008-12-26 1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愛書人願否舍棄觸感無與倫比的紙本圖書,轉而擁抱冰冷的電子書籍,端賴電子書閱覽器能否帶給讀者全新的體驗。

過去十年間,電子書閱覽器多數不易上手,書目也乏善可陳。然而拜亞馬遜(Amazon)網路書店推出的Kindle無線連網閱覽器之賜,過去一年來,閱讀電子書已逐漸蔚為風潮。

售價三百五十九美元(約台幣一萬三千零卅五元)的Kindle閱覽器類似手持行動載具,由亞馬遜提供免費的無線寬頻連線下載服務,且可以較紙本書籍低廉的價格,自亞馬遜的電子書庫便捷地下載、閱讀。

亞馬遜去年底推出Kindle電子書閱覽器後,據估計售出逾廿萬具,目前已無任何存貨,要待明年二月才有新貨供應,這個空檔給了競爭對手新力(Sony)公司的Reader系列電子書閱覽器可乘之機,透過大型零售通路鋪貨,年底假期的銷售業績已較去年同期足足成長了三倍。

售價四百美元的最新型Reader 700閱覽器,配備了閱讀燈及觸控式顯示幕,讀者還能留下註解或眉批。自二○○六年Reader原型機問世以來,該系列已售出逾卅萬臺。

購用Kindle之類電子書閱覽器的,多數不是一般崇尚新奇科技的族群,且性別差異不大,以五十五歲到六十四歲的中高齡人口最普及。

靠著閱覽器熱賣的推波助瀾,電子書的銷售量也隨之水漲船高。據出版商指出,過去一年電子書的銷售量成長了三至四倍。以歐普拉脫口秀節目中「讀友俱樂部」單元推薦的暢銷書《The Story of Edgar Sawtelle》為例,亞馬遜的Kindle電子版銷售量已達該書整體業績的二○%。

即使先前對發行電子版瞻前顧後的作者也躍躍欲試。諸如被喻為法律驚悚小說之王的約翰.葛裡遜(John Grisham),即將順應潮流推出電子版叢書。

雖然消費者的習性總是變動不定難以捉摸,但多數書商認為,日新月異的閱覽科技對於特定族群,尤其是嗜讀如命者,深具吸引力。以「蘋果公司」的iPhone為例,專為其開發的電子書閱覽軟體不斷推陳出新,其中LexCycle公司研發的Stanza以及Fictionwise的eReader兩款程式,下載次數已突破六十萬。而Scroll Motion公司也宣布將銷售專供iPhone用戶下載閱覽的「藍燈書屋」、「企鵝」等出版社電子書。這些公司也正積極開發黑莓機等智慧型手機適用的電子書閱覽程式。

iPhone版電子書銷售量與Kindle版相比雖仍望塵莫及,但已可與新力的Reader版平分秋色。

競爭激烈的各家電子書硬體研發商,也正緊鑼密鼓提升產品性能,亞馬遜的Kindle和新力的Reader都將於明年推出新款機種,以更酷炫的設計及更高階的微處理器,讓閱覽時翻頁的動作更迅捷。Plastic Logic公司明年也將加入戰場,推出測試版的輕薄軟性顯示幕(電子紙)閱覽器,預定二○一○正式量產上市。

来源:中時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