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環球時報的超級搞笑--包下洛杉磯時報作二奶?

作者:寒山 發表:2008-12-27 1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兩天,美國第二大報業集團美國報紙出版和廣播集團論壇報公司提出破產保護申請的消息傳到中國後,很有些網友不約而同發出呼籲,建議中國企業收購該公司旗下在美國很有影響力的《洛杉磯時報》。北京最愛國的《環球時報》立刻舉行了"中國應該收購美國大報宣傳自己嗎?"的在線調查。

這個主意本來是這家報紙網站的值班編輯無聊之極時的超級搞笑,是中國特色的民主愚人節,不料這家報紙的讀者卻認真對待,踴躍投票。根據報導,"贊成中國企業收購《洛杉磯時報》的網友投票數高達9514 票,遠遠多於持反對意見的3943票"。

愛國網友們紛紛表示"這樣很好,可以向西方介紹真實的中國,同時可以打擊西方某些大報以偏概全的實力";"可以經常宣傳中國的真實情況,免得外國媒體對我國誹謗和誣蔑,是宣傳我們價值觀的地方";"支持收購。讓專業人士去經營,值得買。一家媒體勝過一個軍的力量,俄羅斯怎麼解體的?薩達姆怎麼上的絞刑架?都與這些媒體有關。國家應該支持國營或私有企業去收購網名"。網名"胃口很大"的網友進一步建議"不只要收購報紙,還要收購網站、電視臺。如果不宣傳,外國人總通過二手消息瞭解中國。"

反對的人也很認真,堅持要把錢"花在有用的地方",說,"當務之急,強國富家,收購那個東西幹什麼?""用這筆錢多解決幾百個大學生的就業不是更有意義嗎?"

還有人看得更深,認為,"不符合中國的文化,水土不服。"

想來《環球時報》的編輯沒料到讀者如此缺乏幽默感,但既然到了這個地步,假戲也只好真做了。好在為這家報紙搞笑多年,不乏喜劇細胞,於是把一個愚人節的問題一本正經地上升為一個可行性的討論,提出了:"中國企業收購美國報紙究竟可不可行?"

《人民日報》一個"在美國多年"的高級編輯丁剛接過了這個喜劇的繡球,也一本正經地說:"很多網友的熱情可以理解,但實際上並不可能,"因為這"不僅僅是報紙屬於誰的問題......《洛杉磯時報》有自己長期形成的辦報方針和風格,而它所隸屬的公司老闆並不能主導其辦報方針,因此,即使該報真的被中國企業成功收購,其風格也不會因此而改變,因此也不會向網友希望的那樣,‘藉此向世界傳遞中國的聲音'"。

就此,一場搞僵的喜劇悄悄落幕。很多網友恐怕決不會知道自己成了搞笑的材料,他們只知道他們的建議不可行,但他們的愛國熱情還是可貴的,也被肯定了。

看了這場熱乎乎的半真半假的討論,感覺到中國是一天比一天闊了,說話時中氣也一句比一句足了,動不動就來一個"大手筆",時髦用語是"你開個價吧"。現在西方經濟不景氣,正是中國"該出手時就出手"的時候。但以為"包"一家西方報紙就能"傳遞中國的聲音",這個想法也太小兒科了,所以如果不是搞笑,神經就絕對有問題。

毛澤東時代文藝作品中斥責資產階級用金錢腐蝕革命幹部時有一句義正詞嚴的話:"把你那點臭錢收起來吧!"結合當下中國的現實,恐怕還要加一句:"你以為你有幾個臭錢就能把西方報紙包下來當中宣部的二奶嗎?做夢去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