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雷倒多少豪傑? 三主角感情錯綜複雜

發表:2008-12-28 0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中影集團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成都、武漢等地同時舉行電影《赤壁》(下)的媒體看片會。記者看完全片後發現,與上集中文戲、武戲交替出現不同的是,除了孫尚香打出曹營之外,影片前1.5個小時全是文戲,曹營和孫劉聯軍只說不打。就連「草船借箭」,也是在魯肅和諸葛亮的笑談中輕鬆結束,並沒有死一兵一卒。

文戲:沒有激情只談感情

《赤壁》(下)全片的前半部基本上都是談感情的文戲,就連扮演孫尚香的趙薇也沒有了搞笑戲份,反而與曹軍孫叔財發展起一段軍中感情戲。因此,《赤壁》(下)的搞笑戲份全部壓在魯肅、諸葛亮身上,其中以「草船借箭」最為典型:諸葛亮立下軍令狀要籌10萬支箭,魯肅一臉愁苦地為諸葛亮著急:「三天快到了,我真為你捏一把汗喲。」但諸葛亮卻說:「我的汗你就別管了,你看看它(手中的烏龜)有沒有汗吧。」「有啊。」魯肅不解,「如我所料,天有大霧。」看完這段戲,很少觀眾能不笑出聲來的。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整部影片中並沒有近日片方內部消息所說的赤壁大勝之後周瑜和小喬之間的3分鐘激情戲,不知道是否最後審片時被片方剪掉了。

角色:三主角感情錯綜複雜

跟上集相比,周瑜的身份已經不止是整支聯軍的統帥——由於妻子小喬主動去敵對的曹營想勸曹操退兵,性命掌握在了曹操手中,作為丈夫的周瑜除了要忍著怒火率領家鄉子弟兵作戰之外,還要趕緊救回小喬,內心感情相當複雜。

「我要周瑜在我面前跪下投降」,正當所有人猜測曹操是不是為了一個女人發動這場戰爭時,曹操對著小喬說出這驚人的一句。儘管在赤壁之戰前賦詩豪情萬丈,但曹操在《赤壁》(下)中行為比較小人,把患瘟疫死亡的自己軍隊手足的屍體送到孫劉聯軍那邊。

儘管片中沒有跟梁朝偉的激情戲,林志玲扮演的小喬還是很有發揮餘地的。導演為她安排了兩次落淚:看到瘟疫死去的士兵,她在長江邊滿眼淚水打轉;而看到火燒赤壁死傷無數,小喬潸然流下眼淚。

戰爭:聯軍救回小喬

如果不算上「瘟疫攻勢」和「草船借箭」,《赤壁》(下)的戰爭戲只有兩場,最後的火燒赤壁以及烏林陸戰在影片最後45分鐘內出現,堪稱整個《赤壁》上、下兩集中時間最長的一場戰鬥。

在火燒赤壁一戰中,黃蓋成為前線將軍,他率領了裝滿魚油的船隊衝向一字排開的曹軍戰船,曹軍鐵鏈來不及解開,加上船上還有準備火攻東吳的硫磺,大火很快鋪滿了整個銀幕,東吳的敢死隊也抱著油罈子衝上曹軍的船隻。

而在烏林陸戰中,曹軍出動箭陣和投石車,以及精銳的步兵騎兵,孫劉聯軍則用火油和盾牌陣智取、硬攻,孫劉聯軍將領悉數上陣肉搏,並在最後的人質對峙中擊退了曹操,救回了小喬。

雷人台詞

蔣干竟冒大不韙在同學周瑜面前直言自己主公的不是:「曹操搶別人的老婆可是出了名的。」

「你蠢也就罷了,害得我也跟你一樣蠢。」曹操恨蔣干偷信時失策,中了周瑜的計,害了蔡瑁、張允,於是毒死蔣干並自嘲了一番。

「什麼都略懂一點,生活會多彩一些。」周瑜誇發明連弩的諸葛亮對軍械也略懂,諸葛亮卻接上了這雷人的一句。

「以我多年種田的經驗……」孫劉聯軍正在大營內沙盤上緊張地推測著對己方有利的東風何時會來,諸葛亮一開口就很謙虛地提及自己只是個種田的。

廣州觀眾辣評

「三國沒有槍彈,但是不怕,吳宇森還有弓箭!他簡直把箭當子彈來用,印象最深的是士兵中箭的特寫鏡頭,多達10多個鏡頭,還有能連射10箭的連弩!」

「鴿子終於沒有那麼扎眼了,鴿子飛來給刺探曹營的孫尚香輸送情報,為鴿子的出現作了很好的解釋。」

「曹操對酒當歌,曹軍士氣衝天,孫劉聯軍在悲壯地處理士兵遺體,類似這樣雙方對峙的蒙太奇鏡頭還有多場,如果評獎,吳宇森最應該拿的是最佳剪輯獎。」

北京觀眾反應

有觀眾這樣評價《赤壁》(下):「在上萬人參與的戰爭場面中,難的是拍得不單調,把古代戰爭中的兵法陣術、盾牌用法都真實展現。而這是其他電影中所不多見的。」在演員演繹方面,多數觀眾覺得張豐毅的演繹給人印象很深,張豐毅把曹操的自信傲慢、果斷多疑在影片中刻畫得入木三分,而配角中,趙薇扮演的孫尚香與佟大為扮演的孫叔財的情感令人唏噓。另一個不得不提的是「蔣干」的戲,他自作聰明的情節屢屢逗笑觀眾。

當然影片也有部分小細節不夠完美,有觀眾稱,當周瑜等人大敗曹操後,輕鬆地放走曹操這個結果令人難以信服:「戰爭就是你死我活,吳國那麼艱難才戰勝曹操,怎麼可能輕易放過敵人?」相比之下,原著中曹操敗走更有說服力。

来源:來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