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文薰:自由才是真理 極權注定短命

作者:童文薰 發表:2008-12-29 1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即使是渺小的個人,如果能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視野就可以因而開闊。在一年之末展望風起雲湧的2009年,《偉大經濟學家海耶克》(天下雜誌出版,2007)讓我們能夠站在海耶克肩膀上,看清楚這個世界的經濟活動真貌。

在半世紀以前,海耶克揭示社會主義必將走上衰敗;他孤獨地指出當時的顯學「凱恩斯主義」(擴大需求)必將導致通膨、造成更多的失業人口。經過60年的驗證,證明海耶克揭示了經濟學的真理。但如今全球經濟大蕭條再度降臨,凱恩斯主義與極權調控論又再度復辟,難道歷史又要再度重演?

我們如今所相信的究竟是不是真理?

前台大校長孫震先生,以一個經濟學家的身份曾發表對《偉大經濟學家海耶克》一書的感想,孫震校長說:「我記得1990年9月我到德國慕尼黑參加蒙帕侖學會年會,會後訪問匈牙利與捷克。我在布拉格經濟學院院長的辦公室中,看到剛從牆上取下來的馬克思畫像與堆滿一桌子的海耶克著作,真是感慨萬千:真理如此難以辨識,而我們如今所相信的究竟是不是真理?」

讓我們回顧上個世紀的歷史。海耶克(Friedrich August von Hayek)是20世紀自由主義大師,但他建立起自由經濟理論的時候,卻是「凱恩斯主義」領導風潮的時代。凱恩斯(1883~1946)主張採用擴張性的經濟政策(政府積極介入操控)通過增加需求促進經濟增長。

在1929年隨著德國經濟的崩潰和全球經濟大蕭條的到來,凱恩斯的觀點被大多數的經濟學家接受。獨裁政權趁勢崛起,納粹希特勒就是以掌控國營事業而取得民眾的擁戴。

海耶克親見納粹、蘇聯解體

二戰後,納粹德國消失,海耶克是對的,可是他的主張仍然不是顯學。社會主義又在地球上進行大實驗,蘇俄與中國二塊土地上長期進行著共產主義中央計畫經濟。海耶克預見這樣的經濟制度必將崩潰,但當時的顯學是:蘇聯將取代美國成為世界經濟霸權,舊盧布與美元的匯率還曾經攀高到1:2!主張自由主義的海耶克繼續寂寞著。

直到1974年,「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海耶克才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幸而海耶克高壽92歲(1899年5月8日-1992年3 月23日),才能在有生之年親眼看到蘇聯解體(1991年12月25日)。1993年海耶克去世滿一年,舊盧布與美元的匯率已經跌到30,000:1。

對於自己一生努力不懈地喚醒這個世界,卻看到舉世濤濤的「經濟學家們」不停地欺世盜名,海耶克有什麼感想?在諾貝爾獎頒獎晚宴上海耶克說:「我們沒有理由相信一個對經濟科學有卓越貢獻的人,對社會上所有問題都能提出答案。我幾乎想建議你們要求得獎人宣誓,今後絕不在公共場合發表超出其能力以外的言論。」

真知者是寂寞者?

如今,經濟大蕭條病兆已顯。掌控著國營事業的中共要用擴大內需來救經濟,走的仍是社會主義與凱恩斯的老路。廣東省委書紀汪洋聲稱絕不救倒閉的民營企業,「廣東歡迎大型國營企業!」極權政客皆不能忘情國營企業,即使凱恩斯的理論早已被驗證是一條不歸路,即使社會主義注定走上衰敗。

真理竟是如此的難以辨識?還是獨裁政權別有目的?而獨裁政權的附和者則是頂著專家之名在說著自己根本不懂的言論?

歷史會不會重演?1936年,英法各國忙著度過經濟大蕭條,對納粹德國採取姑息主義,對納粹迫害人權與侵略奧地利及捷克視而不見。結局是姑息養姦,全世界隨即捲入第二次世界大戰,造成的破壞遠超過經濟大蕭條。

臺灣經濟學家張清溪教授前些日子接受我主持的廣播節目專訪時,談到「道德」與經濟的關係。道德與經濟有什麼關係呢?張教授指出,越是高度的經濟發展,越需要高度的道德操守,否則不受道德約束的高度經濟發展,就會變成高度的風險。

中共是極權專制政府,絕對的極權造成絕對的腐敗,如果再附以高度的經濟發展,就形成今日全球一起坐在中國經濟地雷上發愁的局面。但是,所有罔顧中國人權問題,著迷於極權控制下快速拆遷民房興建廠房、低廉的人力、放縱的環境污染,認為「極權是個不錯的東西」的所有商人,都要為今天的經濟危機分擔一分責任。

結局即將登場 真理不會過時

早在5年前張清溪教授就預告了中共統治的正當性,只剩下所謂的高經濟成長率。如果沒有這個高成長率,中共將失去統治中國的合法性。然而,中國的經濟成長率卻受到許多中國經濟專家質疑造假,包括匹茲堡大學Thomas Rwwski、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Lawrence Klein、專業經濟期刊Economics、國際經濟顧問公司Lehman Brothers及信用評監公司Moody』s等。(2003年8月12日張教授於矽谷的演講「中國經濟的真相」 http://www.epochtimes.com/b5/3/8/15/n359230.htm)

蘇聯經濟在1991年之前還撐起一個蓬勃成長的假象,除了海耶克等極少數的經濟學家之外,很少人能預料到蘇聯經濟會在1991年突然瓦解。現在,張清溪教授與《中國即將崩潰》的作者章家敦律師,一致指出目前中國金融體系早就倒閉崩解,如今的中共只是靠著龐大的外資注入而維持著走鋼索、恐怖平衡的局面。

如同海耶克揭開蘇聯經濟真貌所遇到的質疑,指出中國經濟真相的每一個人都被問到:何以這樣的經濟體還活得好好的?甚至有人認為中國是這波全球金融風暴中唯一一個能夠獨善其身的經濟體!

真相只有一個,時間已經迫近圖窮匕現的那一刻。中共能否一枝獨秀,還是早已泥足深陷,很快的就會呈現在世人的眼前。海耶克哲人已遠,但自由才是真理,極權注定短命。20世紀已經演譯過一回,21世紀也不會例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