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能書善畫的皇帝宋徽宗趙佶(圖)

作者:新三才網訊 發表:2008-12-30 2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徽宗 趙佶 (1082-1135) 北宋第八代皇帝。1100∼1125年在位。年號先後為建中靖國、崇寧、大觀、政和、重和、宣和。





宋神宗趙頊之子, 哲宗趙煦之弟。他重用蔡京、王黼、童貫、高俅、朱勉、梁師成、楊戩、李彥等人,橫徵暴斂,驕奢淫逸,是北宋最荒淫腐朽的皇帝。置造作局,專門製造供皇室享用的奢侈品。又設蘇杭應奉局,搜括民間奇花異石,用大量船隻一批批運至開封,稱為花石綱。在開封用人工筑成一座周圍十餘裡的艮岳,在山上興建亭館樓臺,耗費巨萬。設"西城括田所",以沒收荒地及戶絕田為名,霸佔大量民田。他迷通道教,極力抬高道教的地位,設道官階二十六等,和政府官吏同樣領取俸祿。徽宗的腐朽統治,激起了方臘、宋江等農民起義(見方臘起義)。

宣和二年(1120),派人與金朝訂立盟約,相約夾擊遼朝。在對遼作戰中,更加暴露了宋朝政治的腐敗與軍事的無能。宣和七年金兵滅遼後即乘勝南下攻宋。徽宗慌忙傳位給太子桓(欽宗),自稱太上皇。靖康二年(1127)與欽宗同為金朝所虜,押解北上。後死於金五國城(今黑龍江依蘭)。

玉京曾憶舊繁華,萬里帝王家。瓊樹玉殿,朝喧弦管,暮列笙琶。花城人去今蕭索,春夢繞胡沙。家山何處?忍聽羌管,吹徹梅花! --這是宋徽宗(趙佶)寫的一首亡國蒙塵詞。

和南唐李煜一樣,這位亡國皇帝在藝術上是有作為的,他能書善畫,書法稱"瘦金體"。他對於宋代畫院的建設和院體畫的發展,對於書畫藝術的提倡和創作,以及對於古代藝術的整理與保存,是有突出貢獻的。他稱得上是一個"不愛江山愛丹青"的皇帝。他廣泛收集民間文物,特別是金石書畫,命文臣編輯《宣和書譜》和《宣和畫譜》等。

作為皇帝,宋徽宗趙佶的政治生涯灰暗而短促,但作為藝術家,宋徽宗卻是中國2000多年封建歷史,346位皇帝中最賦藝術氣質、最才華橫溢者。



来源:文明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