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與習近平 中共雙子星外訪亮相排場各不同(圖)

發表:2008-12-31 2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李克強

李克強昨日結束了其擔任國務院常務副總理以來的首次出訪,與半年前習近平首次出訪相比,李克強今次的排場明顯低調許多,這折射出兩人在黨內地位的不同。

比較這兩位中共政壇雙子星的首次外訪,有許多值得關注的地方。李克強今次出訪的三國分別是印度尼西亞、埃及和科威特,均是亞非國家。而六月份習近平以國家副主席身份首次出訪的亦都是亞非國家,不過習近平出訪了五國。五國與三國之分,雖然只是兩個國家的差別,但其中大有文章。

習近平出訪時,不僅有雙邊外交活動,還順道參與了國際能源會議,與英國首相白高敦等同臺亮相,而且習近平訪問的國家,與中國關係親密,份量較重。而李克強今次出訪的任務很單純,就是為了開展能源外交,為中國石油儲備尋找來源。兩相比較,習近平出訪的主題是「固邦、睦鄰、穩油源」,政治意味濃厚。

另外,習近平出訪時媒體的報導極為熱鬧,隨行的除了中央媒體外,還有香港不少傳媒,習近平還與隨行媒體進行了一次座談。而李克強今次出訪,整個行程均異常低調,甚至沒有引起海外媒體的關注。

中共官場歷來習慣重視「禮數」,誰先誰後、誰高誰低,都有一定之規。按目前的態勢,習近平是作為中共未來的總書記、國家主席接班人來培養,而李克強則作為總理人選進行培養,習近平在官場的等級排場自然要比李克強大一些。這可以從兩人初次出訪亮相中,清晰地體現出來。

各有角色互不干擾

自從中共十七大,明確習近平與李克強雙接班的政治格局之後,如何讓兩人盡快進入角色,熟悉工作,把握大局,成為黨內的一項重要工作。過去一年多的時間,習近平分管黨務和奧運,重點抓黨校和組織工作,特別是組織科學發展觀的學習與貫徹,同時開始介入港澳工作,並協助胡錦濤處理外事工作。

而李克強則分管財政、統計、物價等經濟事務,負責中國經濟的宏調大局,兩人在各自工作領域齊頭併進,互不干擾。

這一年多的見習期,習、李兩人的表現中規中矩,雖無出彩之處,亦難有亮點。對於他們兩人而言,平平安安度過這五年的過渡期才是最關鍵。外界一直將習、李兩人作為競爭對立面,來解讀中南海的政治格局,但從目前情況看,這種情況不容易發生。而從習、李兩人外訪的排場便可以折射出,李克強並沒有對習近平的地位形成威脅,兩人地位仍有高下之分。

實際上,國際、國內的形勢已容不得中共內部進行殘酷的鬥爭,這也在胡錦濤不久前紀念改革開放三十週年的講話中說得很清楚,他所說的「不折騰」,言下之意就是任內不再搞政治鬥爭,會維持現有的格局不變。

来源: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