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年話中國傳統曆法

發表:2008-12-31 2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新年,是華人最隆重、最盛大的節日。東南亞一些國家也都有過年的習俗,如越南、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經常有西人朋友問我:"為什麼中國新年每年的日期不確定呢?"他的意思是說為什麼中國新年相對於陽曆每年的日期都不固定?下面我們就談一談中國曆法。

中國曆法簡介

中國曆法,也叫做夏歷,相傳起源我國夏朝時代,又叫中歷、舊曆,民間也有稱陰曆的。1949年以後,認為"夏歷"屬於四舊,是封建迷信,後來就改成"農曆 "。中國曆法是我國採用的一種傳統曆法,它用嚴格的朔望週期來定月,又用設置閏月的辦法使年的平均長度與回歸年相近,兼有陰曆月和陽曆年的性質,因此在實質上是一種陰陽合歷。中國曆法在農村普遍使用,根據中國歷日期,既可知道潮汐漲落,又可基本掌握四季更替。

中國曆法按照全年的自然日劃分為四季、二十四節氣和年節。二十四節氣包括:春季的立春、雨水、驚蠻、春分、清明、穀雨;夏季的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秋季的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冬季的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中國曆法月的天數

中國曆法的月長度是以朔望月為準的,大月30天,小月29天,大月和小月相互彌補,使歷月的平均長度接近朔望月,它的平均長度為29天12小時44分3秒。為保證每月的頭一天(初一)必須是朔日,就使得大小月的安排不固定,而需要通過嚴格的觀測和計算來確定。因此,中國曆法中連續兩個月是大月或是小月的事是常有的,甚至還出現過如1990年三、四月是小月、九、十、十一、十二連續四個月是大月的罕見特例。

中國曆法固定地把朔的時刻所在日子作為每月的初一。所謂"朔",從天文學上講,它有一個確定的時刻,當月亮位於太陽和地球之間,也就是月亮黃經和太陽黃經相同的那一瞬間,月亮的黑暗半球對著地球,這時叫朔。那麼"望"就是當月亮位於地球的另一側,被太陽照亮的半球對著地球,這時叫"望",一般在中國歷每月十五或十六日。

那麼什麼是上弦和下弦呢?在中國歷每月初八前後,這時月亮的西半邊是明的,東半邊提暗的,叫做上弦。中國歷每月二十三日前後,這時月亮東半邊是明的,西半邊是暗的,叫做下弦。有一首兒歌形象反映了月亮的變化:"初三初四鵝毛月,初七初八月半圓,十五十六月團圓。"

陽曆2月為何只有28天

在古羅馬凱撒時期,在制訂曆法時,規定他生日的7月份為大月,由此規定單月全為大月,雙月為小月。若小月都有三十天,則一年就成366天了,於是規定二月,當時的所謂凶月(因為當時的羅馬每年2月都要處死一批犯人,所以2月被認為是不吉利的月份。)平年為二十九天。

後來,由屋大維續任羅馬皇帝,羅馬元老院在8月授予他Augustus(奧古斯都)的尊號。於是,他決定用這個尊號來命名8月,英語8月August便由此演變而來。原來8月只有30天,為了和凱撒平起平坐,他又決定從2月中抽出一天加在8月上。從此,2月便又少了一天,平年只有28天。

而對於中國曆法來講,就不能這麼隨意,每月長短是要經過嚴格測算來確定的,不可能單月全為大月,雙月為小月,更不可能隨便從一個月份拿走一天放到另外一個月份去,那樣的話,十五十六的月亮也就不是最圓的時候了,當然還會帶來一系列其它問題。

中國曆法月份的名稱和閏月

至於中國歷中月份的名稱,則是由"中氣"來決定的。什麼叫"中氣"呢?古代天文學家把24節氣中排在單數的稱節氣,排在偶數稱中氣。一年共有12個節氣和 12個中氣,並規定中國歷的12個月份要以12個中氣作為標誌,即每個月份必須含有一個特定的中氣。如正月必須含雨水,二月必須含春分,含"穀雨"的月份為三月,等等。凡不含中氣的月份即定為閏月。

中國歷為什麼會有閏月呢?農曆置閏月是為了協調回歸年與中國歷年的矛盾。中國歷規定大月30 天,小月29天,一年12個月共354或355天,比回歸年365.2422天少11天左右,積四年就要少一個多月。如按13個朔望月構成農曆年,長度為 29.5306×13=383.8978日,比回歸年又多出18天多。這樣,就會出現天時與曆法不合、時序錯亂顛倒的現象。

為了克服這一缺點,我們的祖先在天文觀測的基礎上,找出了"閏月"的辦法,保證中國歷年的正月到三月為春季,四月到六月為夏季,七月到九月為秋季,十月到十二月為冬季,也同時保證了中國歷歲首在冬末春初。

二十四節氣在中國歷中的日期是逐月推遲的,於是有的中國歷月份,中氣落在月末,下個月就沒有中氣而只有節氣。一般每過兩年多就有一個沒有中氣的月,這正好和需要加閏月的年頭相符。所以中國歷就規定把沒有中氣的那個月作為閏月。以2001年為例,中國歷四月二十九日是中氣小滿,再隔一個月的初一才是下一個中氣夏至,當中這一個月沒有中氣,就定為閏月,它跟在四月後面,所以叫閏四月。

那麼如何加閏月呢?我們的祖先採用"19年7閏法",即在19個農曆年中,規定12個平年,每年12個月;另7年每年增加1個月,變成13個月,這個增加的月便叫"閏月"。這樣,19個農曆年的總日數(12年×12個月+7年×13個月)×29.5306日=6939.6910日,與19個回歸年的總日數(365.2422日×19年=6939.6018日)基本相等,農曆的月份和四季冷暖也基本相符,日曆和天時就不會錯亂了。

閏月禁忌

在長期生活中,民間對閏月總結出一些禁忌,如認為閏四月兆年荒;閏六月不宜婚娶,閏八月兆兵荒馬亂,是凶年。因為閏月為平常年份的異常情況,民間將其與社會生活中的一些異常現象相聯繫,並引以為禁忌。

從歷史統計來看,在閏八月的年份裡發生的"天災人禍"平均下來可能是比其它年份多。遠的有"五胡亂華",1900年的八國聯軍,近的莫過於1976年3月8日下午在東北吉林降落了一次世界歷史上罕見的隕石雨;7月6日唐山大地震,幾十萬人喪生。

總之,閏月年份兆災年還是不兆災年,也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