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素造餐具拷問中國企業的倫理底線

發表:2009-01-03 1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1日,是三鹿集團原董事長田文華案開庭的日子。日前,媒體吹風說,她最高可能被判死刑。在一個私慾過分膨脹的時代裡,一個人可以不要信仰,但不能不要命。所以,田文華的生與死,自然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對於可能遭遇的死刑判決,有人覺得太重了,有的覺得豈不是便宜了三鹿同行的那些董事長們。如果能從企業倫理底線的角度看待三鹿事件,也許就不會為三鹿負責人的結局而"惋惜"了。多行不義不自斃,其負面影響更惡劣。我們不妨看個最新的報導。

仿瓷兒童餐具因其美觀的造型、亮麗的色彩,加上結實耐用,近幾年已經成為家長為孩子們首選的餐具。但最近一位家長買的一套兒童餐具,卻揭開了兒童仿瓷餐具的黑幕。記者和專家聯合通過暗訪,發現國內部分企業大量使用尿素等違禁原料生產仿瓷餐具,給眾多兒童帶來潛在的健康危害。

尿素、甲醛、脲醛樹脂......這些危害人體健康的化工原料,居然成為餐具的原材料。病從口入,該是基本的常識了吧,食品不安全,原本已經讓我們的一日三餐心有餘悸,如果連餐具都是用化工原料製成的,食品安全工作做得再好也是零,我們最終還不得每一口飯都被添加另一種"三聚氰胺"?

尿素等化工產品成為製造餐具的原料,這是孤立的個案還是帶有普遍性的現象,在沒有確切的數據佐證之前,我們不敢妄加猜測。不過,脲醛樹脂等化工產品的用途,在百度百科上隨時可以"獲知"--"脲醛樹脂主要用於製造模壓塑料,製造日用生活品和電器零件,還可作板材粘合劑、紙和織物的漿料、貼面板、建築裝飾板等。由於其色淺和易於著色,製品往往色彩豐富瑰麗。"

野花漂亮,怎奈往往是有毒的。同樣,漂亮的餐具成為父母為兒童挑選的對象,有誰知道這些餐具在"色彩瑰麗"的外表下,卻是怎樣一副猙獰的面孔。我們的反思還停留在就事論事的初級階段,我們還沒有養成以點帶面看問題的習慣。一個三鹿事件,也只是在擔憂奶粉的質量,而忘記了危機人們健康安全的項目實在太多。所以,當三鹿遭殃的時候,究竟還有多少在坑害消費者的商家在竊笑,這不能不令人擔憂。

企業倫理追求的是社會利益的最大化,而不是企業和某些人利益的最大化。誰顛倒了這個量比關係,為追求一己之小利而不惜犧牲公眾之大利,數鈔票的手是顫抖的,竊笑也是暫時的,倫理的車輪篤定會將他們碾個粉身碎骨的。三鹿從盈利大戶到幾個月的時間破產,他們的負責人從頭銜眾多的功臣被送到地獄的門口候補,再次驗證這樣一個樸素的真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不到。時辰一到,必然遭報。

"對於這樣的廠家,就得一棍子打死,要不然還會害人!"網上的這個帖子,與其說是針對黑心的餐具製造商的怒吼,不如說是對所有突破倫理底線的企業的一種道德判決。但願這樣的讖語早日靈驗,阿彌陀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凱迪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