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五大考古發現:英國巨石陣為古人墓地

發表:2009-01-05 0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生活科學網報導,2008年世界各地頻頻傳出重大考古發現的消息,讓歷史學家和考古學家為之興奮不已。以下是其中最愛矚目的五大考古發現:

1.糞化石將北美土著文化推向更早

北美最早糞化石

可以說,2008年最有趣的「文物」獎是一堆糞便。今年科學家對2002年在俄勒岡州一個洞穴發現的一堆糞便使用DNA提取新方法再次進行檢查,他們驚喜地發現這堆糞便,也稱糞便化石是人類的糞便,距今1.4萬年之久,這標誌著人類在北美存在的最早證據提前了兩千年。

2.英國史前巨石陣是墓地
英國史前遺蹟--巨石陣

巨石陣是世界上一處迷人的遺址,很多專家原以為它只是一堆冷冷清清的大石頭而已,但是,今年的新研究顯示,在豎起巨石之前這裡就是一塊重要的墓地。通過對巨石陣出土遺蹟的分析,研究人員認為一些屍體距今約5000年前,也就是這個圓形紀念物建成前的500年。巨石陣建成之後更多古代英國人被埋葬此地,這顯示該遺址一直是一塊墓地,可能還是塊王室墓地。

3.化石新發現推前歐洲人歷史
最早的歐洲人顎骨化石

今年在西班牙發現的距今110萬至120萬年的早期人類顎骨化石,經證實屬於智人最早的祖先──直立人,最早人類遷徙的謎團終於有點撥開雲霧了。這一發現將已知的直立人到達歐洲的日期向前推進了整整50萬年,這意味著在早期現代人類從非洲來到歐洲之前,他們在歐洲已經度過了100多萬年,但最後還是滅絕了。

4.古人4萬年前已經穿鞋

可能那些把自己的鞋子看成是昂貴的藝術品並花高價購買的人們自有道理。今年在中國發現的4萬年前的趾骨顯示,大致在古人開始製作精美藝術品的同時,有人也開始穿鞋子了。這些趾骨的主人性別不明,它們是科學家們在一個洞穴中發現的骨架的一部分,它們比大多數古人常見的厚腳趾更瘦,說明這個人是穿著鞋子長大的,而非赤腳履地。

5.古人的靈魂

如果說詹姆士.布朗是「靈魂樂教父」的話,那麼芝加哥大學的考古學家今年在土耳其發現了他的曾曾曾祖父。芝加哥考古學家出土了一塊公元前8世紀的墓碑,墓碑的題字寫著建造這塊墓碑是為了紀念庫特姆瓦(Kuttamuwa),他可能是當時的一名重要官員,而且這塊墓碑是這位故人靈魂的最終安息處。這一看似簡單的聲明是鐵器時代人們信仰來生的一種罕見參照物,可能解釋早期忌諱火葬的該地區的人們認為身體和靈魂可以分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