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泰富確認榮智健接受調查

發表:2009-01-05 0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9年的新年,對於曾經的大陸首富榮智健而言過得並不太平。 1月2日,中信泰富發布公告確認,香港證監會對該公司展開正式調查,調查對象包括董事會主席榮智健在內的17名董事。僅僅一天之後的1月3日,《福布斯》推出2008全球富豪「身家縮水榜」,榮智健不幸入圍,身價從2008年的30億美元狂跌到現在7.5億美元,縮水75%。

昨天下午,晨報記者分別致電香港證交所和中信泰富香港總部。由於1月3日和4日是香港公眾假期,記者未能與其取得聯繫。記者發給該公司的採訪郵件,在截稿時也沒有任何回覆。

[投資失利]

購買澳元衍生品巨虧155億港元

記者昨天下午登錄香港證交所網站,查詢到中信泰富(00267.HK)1月2日發布的公告。公告稱,香港證監會確認對公司展開正式調查,當中涉及17名董事。包括董事會主席榮智健、其長子榮明傑及集團董事總經理範鴻齡,以及7位執行董事和7位非執行董事。公告同時表示,香港證監會並沒有針對現階段的調查作進一步的評論。

香港證監會對以榮智健為首的中信泰富進行調查,源於在購買澳元衍生品中的巨額虧損,有關人士懷疑其中存在內幕交易。

由於在澳大利亞西部經營著一個鐵礦,中信泰富需要以澳元購買設備和供應品。為了對沖外匯波動風險,從前年起,中信泰富開始購買澳元的累計外匯期權合約。在這次金融風暴中,澳元大幅跳水,持續貶值,中信泰富在這次外匯衍生品交易中損失達到155億港元。

在數名中信泰富高管引咎辭職之後,有傳言稱身為董事會主席的榮智健也提出辭職。有港媒報導稱,其母公司中信集團對巨虧事件十分憤怒,決心整頓其管理層。該傳言很快得到中信泰富新聞發言人的否認,中信集團隨後向中信泰富注資15億美元,以解其燃眉之急。

然而,在接受香港證監會調查的消息披露之後,市場上再次傳出榮智健可能離任董事會主席的傳言。

[調查原因]

涉嫌延遲公布巨虧消息或有內幕交易

中信泰富1月2日發布的公告,並沒有透露17位董事被調查的原因、被查事件對公司可能帶來的影響以及集團對此事的態度。

有市場分析師認為,榮智健等17人被香港證監會調查,或許與公司延遲公布巨虧消息並存在內幕交易有關。該分析師認為,去年9月7日,中信泰富董事會就獲悉期權交易虧損,卻一直到10月20日才公布該消息。在此期間,中信泰富股票的成交量卻離奇地大幅增加。港交所和香港證監會10月22日也公布,將調查中信泰富外匯巨虧事件,港交所還透露接到10多宗涉及中信泰富的投訴。

另外,中信泰富披露榮智健等17人被查消息是在1月2日收盤之後,但當天中信泰富股票卻大漲了21.72%。此舉再度引起部分投資者懷疑,中信泰富是否利用這條消息提前出貨?

巨虧背後是監控缺失與個人瀆職

昨天下午,市場分析人士接受晨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信泰富一向以實業投資聞名,極少涉足資本市場,卻在金融風暴前夕難舍資本市場泡沫盈利的誘惑。榮智健的這次「敗走麥城」,直接的原因是澳元匯率在金融風暴中貶值,深層次的原因在於公司監控制度不健全。「按照榮智健所言,事前他對交易毫不知情,財務董事張立憲未遵守公司對衝風險的政策,進行交易前又沒有得到他的批准。」

市場分析人士還警告說,像中信泰富這樣的實業企業進入金融市場無異於「火中取栗」。不進入資本市場,面對泡沫期的高額盈利,心有不甘;進入金融市場,一旦市場發生逆轉,就只能認虧出局。

30億美元「變」7.5億美元

榮智健入圍全球十大富豪「縮水榜」

在接受香港證監會調查的同時,榮智健的資產也大幅縮水。 1月3日,美國《福布斯》推出最新的全球富豪「身家縮水榜」,榮智健和黃光裕都因資產暴跌,分別入列十大「縮水富豪」。其中榮智健的資產從2008年的 30億美元跌到現在的7.5億美元,損失高達75%,資產僅剩不到三成。

無論是《福布斯》富豪榜,還是中國本土的「胡潤富豪榜」,榮智健都曾是其中的「常勝將軍」。榮智健及其家族在「胡潤百富榜」十年的歷史中,曾三次坐上首富寶座;榮智健本人則在2002年、2004年和2005年三度摘下福布斯大陸富豪榜首富。

来源:新聞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