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小國 藏著不少誘惑(圖)

發表:2009-01-05 2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旅行歐洲的目的地一般總是一些世界聚焦之下的風情大國,不過在蜻蜓點水般遊走歐洲時,我曾順道拜訪了幾個歐洲袖珍小國。沒有鋪天蓋地的旅遊手冊,沒有眾所周知的名勝古蹟,可我卻收穫了一個又一個的意外和驚喜。一圈下來盤點經歷,不禁感嘆,那些著實袖珍的歐洲小國,各個都蘊藏著了不起的大情懷。

摩納哥:愜意平實

摩納哥離法國的南部城市尼斯只有不到半個小時的火車路程。即使是在寒冬臘月,這個南方的小國也依舊陽光明媚。兩年前的冬天,我們初次體驗摩納哥。以前只聽說過這裡著名的F1賽道以及豪華的賭場,而真正出了火車站,來到首都摩納哥城,才發現這裡並非處處富麗堂皇、金光燦爛。摩納哥的確美麗富饒,但走在整個城市中,我們感到它散發出來的氣息是親切而又柔和的。

在山海環繞的摩納哥,很多樓房不是拔地而起,而是建在高地上,站在窗根下,就能直面大海。這裡的路面蜿蜒地爬著緩坡,沿路向上走到山頂,就是城堡的所在。要不是正趕上皇家士兵的列隊儀式,我們完全猜不到,眼前如此平凡的莊園式建築,居然就是摩納哥皇室的城堡。和英國莊嚴龐大的白金漢宮以及在門前幾十米處就樹立起來的那一大排沈重高聳的鐵柵欄比起來,幾乎毫無遮攔的摩納哥王宮,使這個歐洲倒數第二小的國家顯得小巧精緻而又平易近人。

參觀完略顯潦草的衛隊儀式之後,我們沿原路下山。途中碰到了一群摩納哥的中學生,不知他們剛參加完什麼表演,每個人都身穿臃腫誇張、顏色鮮艷的演出服,變成了一個個鮮嫩水靈的南瓜、西紅柿和胡蘿蔔。其中還有一個漂亮的"青椒"居然主動地向我們跑過來,要求拍照。聊天中,我們得知這個十幾歲的男孩是個土生土長的摩納哥人。聽得出,他感覺自己的生活相當幸福快樂。作為從"地大物博"之地遠道而來的遊客,我們見到了生活方式和範圍都與自己有著天壤之別的人們,不禁感嘆世界的奇妙。在後來的旅途中,一位幫我們指路的當地女士情不自禁地一語道出了摩納哥之小---"在摩納哥,你想迷路都不可能。"

列支敦斯登:別緻情調



緊挨瑞士的列支敦斯登也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歐洲小國。在這裡的旅遊手冊上面,有一條簡短的信息,向我們說明瞭這片國土到底有多小---駕車周遊全國僅需兩小時。它的首都瓦杜茲更是小到全城建築都以三維圖畫的方式被收進了地圖,細緻到連窗戶和屋頂都被描了出來。要是一個住在瓦杜茲的人請你去他家做客,估計在地圖上就可以直接指出自己家是哪棟房子。市中心的唯一一條商業街,走個來回也用不了二十分鐘。

有意思的是,這樣一個袖珍小國居然還有一個所謂的簽證處---只要願意,你確實可以跑來花1.5歐在護照上面蓋個小戳,以示紀念。而且列支敦斯登的簽證圖案別出心裁,它並不是一個簡單的圓或方,而是一個精美的紅色小王冠。

除了蓋戳留念,瓦杜茲另一個不可錯過的亮點就是皇家葡萄園與酒窖。這個佔據了首都大約三分之一的葡萄園其實還沒有北京近郊的一個果園大,但從這裡仰頭便是是阿爾卑斯山。腳下踩著果園,頭頂雲山霧罩,感覺真是飄緲又夢幻,美麗得像神話一般。穿越葡萄園,走進皇家酒窖,才發現裡面的裝潢是多麼樸實浪漫,低低的天花板上打出柔和的橘黃色燈光,在這樣的氣氛之下,那些整齊擺放在地上的排排酒桶都越發顯得陳年百代,歷史悠久了。參觀完畢,我和同伴還在這裡品嚐了免費的紅酒,細想當時,似乎還能回味出那股淡淡的葡萄香醇。

作為四面八方都被義大利團團包圍的這樣一個小之又小的特殊國家,梵蒂岡散發出來的氣息卻是和鄰居羅馬截然不同的。相比之下,它沒有繁忙的交通,亂飛的紙屑。這裡的一切都顯得那麼清爽宜人、井井有條。對於和我們一樣生活忙碌的遊客來說,梵蒂岡真的就是一座世外桃源。當然,雖然氣氛閑散安逸,但它還是被我們這些"紅塵"遊客圍擠個水泄不通。和很多人一樣,我也去了那裡的小小郵局,專門從那裡面寄出了一張獨特的梵蒂岡明信片。

從擁擠的小郵局走出來,我們回到了梵蒂岡的圓形聖彼得堡大廣場。這個地方,原來從電視上已看到過無數遍,可是沒想到有朝一日,自己居然真的踏在這片真實的土地上。經歷這種從耳聞到眼見的轉變是一種美妙而奇特的感受。從這裡如果登上聖彼得堡大教堂,那麼則可以俯視整個梵蒂岡。令人遺憾的是,由於要趕飛機,我和同伴沒有時間去排那環繞廣場整整一圈的長隊。那時,隊列中的一個老年美國遊客勸我說,"再久也要等啊,畢竟你一生中又能來幾次梵蒂岡呢?"他說的話其實很正確。而恰恰因此,就算只是為了彌補當初沒有走進教堂,一覽全世界最小國家全貌的這一大遺憾,我這一生至少要去兩次梵蒂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