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柏橋: 零九宣言 不戰而勝(三)(圖)

作者:唐柏橋(中國過渡政府發言人,中國和平民主聯盟主席) 發表:2009-01-06 2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4期間的大學生

三、中國民主運動的四個階段和四大力量

中國百年民運回顧

中國近代民主運動經過了兩個啟蒙階段,第一階段是從本世界初到中華民國建立初期,這一階段使我國成為整個亞洲對民主接受度最高的國家之一,並建立了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和制定了第一部民主憲法。北伐後蔣介石提出訓政,民主進程出現停滯。中共奪取政權後,在全國實行白色恐怖和專制獨裁統治,中國社會一步步地走向封閉與倒退。人們在經過一系列政治鬥爭和中共長期的洗腦後,幾乎完全喪失了獨立人格、自主意識和民主思想。

第二階段則是從七九西單牆民主運動至今。文革後,人們開始反思無產階級專政的謬論,重新思考被中共長期妖魔化為資產階級思想實則是代表全民意志的議會民主。這一階段的特點是重新回顧上世紀初的啟蒙思想和大量引進當代西方的民主人權理論,使民主人權思想深入人心,並將大量國際民主思潮和全世界第三波民主浪潮以來的成功經驗向廣大民眾介紹,使人們對於中國可能像其他第三世界國家一樣和平過渡到民主社會充滿了希望。八九民運可以說是一個啟蒙運動,同時也是當代民主運動的一個高潮。它讓人們認清了中共專制政權的殘暴本質,同時也讓人們開始思考中國的出路。經過十幾年知識份子的啟蒙和思想宣傳,廣大民眾已經對人權、民主、自由、法治等現代概念有了非常清楚的認識,也盼望這些理念能在中國得以實現。中國民眾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熱切希望早日結束專制,實現民主。儘管在過去的十多年裡,中共開動所有的宣傳機器煽動狂熱的民族主義情緒,使國人對西方民主國家產生了某種敵視情緒,但是,這絲毫也不沒有動搖人們對民主的追求。這種狂熱的民族主義思潮不可能持久,當人們從這種毫無意義的思潮中清醒過來後,緊接著而來的將是對中共的更深刻的批判和更徹底的決裂,以及對現代民主政治的更熱切的追求。因此可以說,這一啟蒙階段已基本完成了它的歷史使命。

毫無疑義,國人在經過一百多年的積弱受辱和動盪內亂,尤其是經過中共半個多世紀的災難統治後,對於自由與民主有了更真切的認識和更強烈的嚮往。廣大民眾對於重建曾經遭到中共幾近毀滅的中華文明充滿了熱情和期待。我們看到,在過去二十幾年裡,由於中國有限度地松捆,廣大民眾的生產積極性得到了較充分地發揮,人們在經濟文化等領域的建設中展現出了極大的活力,於是整個國家迅速從毀滅的邊緣得以恢復和發展。但是,人不僅僅是追求物質滿足的動物,今天的國人已經不滿足於在經濟領域的有限發展,人們開始挺身而出捍衛自身的人權和維護社會公義,並希望參與國家管理和享有應有的政治權利。這種能動性如果引導得當,會形成一股任何勢力都阻擋不了的促進社會進步和民主的強大力量。

不過,如今社會上也普遍存在著這樣一種疑問:以七九和八九民運參與和組織者為主題的傳統意義上的海內外民運經過中共長期的打壓和摸黑,現已越舉步為艱;尤其是海外民運,內耗不斷,資源枯竭,整體素質有待提高,部分民運人士的作派更是跟中共幾無二至,其中最明顯的表現是對別人異常苛刻,對自己異常寬待,因此形成了一種在一個充滿理想與追求的民運隊伍裡的「洪洞縣裡無好人」的怪異現象。在這樣的狀況下,民主運動還有前途嗎?因此,一部分人就得出這樣的結論:由於中國民運無法發展壯大,因此,中共還會長期存在並將更加強大,中國短期內不可能實現民主。

有這種疑問的人看到了事物的一面,可是,沒有看到事物的另一面。我們所指的傳統意義上的民運只不過是被媒體和某一兩次事件造就出來的狹義民運,今天的社會從整體上已經發生結構性變化,狹義民運主要體現在它的歷史意義上,它充其量也不過是現今中國廣義民主運動中的一個很小的組成部分。這一點我們只需要從國內現今活躍的維權人士中有多少是傳統意義上的民運人士就知道了。現在在國內各地區各行業活躍的維權人士幾乎都是八九後逐漸在維權運動中湧現出來的,如高智晟、胡佳、陳光誠、郭飛雄、師濤、楊子立、黃琦、郭泉等。據說現在全國各地幾乎每個鄉鎮都有自己的民間維權領袖,他們幾乎沒有出現在國際和國內媒體上,但是卻是真正具有民意基礎的未來民主運動的主體人士,甚至領袖式人物。因此,我們不能只把眼光停留在傳統和媒體上的民運,而是應該著眼於中國各地風起雲湧的威權抗暴運動及運動中產生的民主鬥士和領袖,想老百姓之所想,這才是決定中國未來發展方向的原動力。從目前中國社會的狀況來看,傳統民運被打壓越厲害,中國民主化進程有可能越快。這裡面有很多的原因,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原因是,以知識份子為主題帶有很強的理性色彩的傳統民運從自八九以來,由於其影響力所限,與其說是扮演了反對派的作用,還不如說是扮演了監督執政的作用,甚至可以說還部分地起到了為執政當局獻計獻策的智囊性作用(儘管這並非民運的主觀願望)。一旦這種色彩的傳統民運走向式微,中共當局由於缺乏任何監督和聽不到真切的建言,其政策必然更趨向於強化自身的特權,其官僚作風必然更加不得人心,最後的結果是社會加速度走向腐爛和失控,民眾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將抓住任何一個可能的機會顛覆中共,為民主化掃清最後的障礙。中國有句古話:「秀才造反,三年不成」,亦有指中國讀書人往往革命不徹底的意思。

當代中國民主運動的四個階段

當代民主運動過去三十年經過了三個階段:從西單牆民主運動開始,中國民主運動經歷了至少三個階段:上書請願和意見表達階段,個體維權和群體維權階段,群體抗議和大規模抗暴階段。而中國民主運動的第四個階段,也就是最後一個階段便是全面反抗運動,或俗稱的顏色革命或民主革命。當前的中國社會正處在第三個階段,並逐漸走向第四個階段。當然,這四個階段往往會出現相互交錯的現象,比如第一階段的活動也會在後面的各個階段出現,有時甚至會出現強大的聲音,零八憲章就屬於這種情況。而八九民運的訴求明明屬於第一階段,但卻以第三階段甚至第四階段的形式表現出來,這也是八九民運注定失敗的原因之一,其中最突出的例子就是來自湖南的反抗獨裁暴政的天安門三君子因向毛澤東像投擲雞蛋顏料,卻被要求中共改革的學運領導人扭送到中共的公安部門。

我們目前要做的最主要工作就是早日促成中國民主運動走向第四個階段,將各地風起雲湧的維權抗暴運動引導到民主革命的浪潮中來,形成最強大的指向中共專制的合力。

中國民主運動的四大力量:弱勢團體,信仰力量,民主人士,國際社會

那麼,未來促成中國社會從專制走向民主的的主要力量將有哪些呢?我認為有四種主要力量:佔人口多數的社會弱勢團體,民主人士,信仰力量及國際社會。以下分別簡述之。

弱勢團體:從傳統的觀點講,所謂弱勢團體是指佔社會極少數的某些處於弱勢地位的群體,比如在美國,黑人和其他少數族裔因為在社會中所佔有的資源和代表他們發言的聲音不夠強大,因此無法爭取到與其他族群完全平等的權益。這些群體通常佔社會總人口很少的比例,一般是百分五左右。過去這些弱勢團體也曾遭到歧視和嚴重不公,但是最近幾十年來已經有了很大的改善。如今我們很難覺察到弱勢團體與其他社會群體的差異。可是在中國,現在公認的弱勢團體則涵蓋佔人口絕大多數的內地農民,下崗工人和其他處於社會邊緣的群體,如少數民族群體等。他們與其他族群的關係相比,無論是政治經濟權利,還是法律地位上,都出於絕對劣勢。比如說,中國的農民因為城鄉二元戶口制度而處於次等公民的地位,他們的居住,遷移受到嚴格限制,社會福利,工作機會,受教育機會等都處於絕對不公平狀態。與美國的弱勢團體相比,他們簡直是弱勢團體中的弱勢團體。

中國的弱勢團體人口佔總人口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從社會學的角度來講,這樣的一個社會是無法長期穩定的。過去中國雖然非常貧窮,但是,弱勢團體與其他團體的區別並不明顯,如今由於私有企業的發展和官商勾結的猖獗,使得原本屬於全體國民所共有的財富在短短的十幾年時間裏迅速轉化到少數官商的口袋裡,實現了對全體國民的第二掠奪,使社會貧富不均及分配不公現象日益嚴重,人們的不滿到了極點。與此同時,中共當局又對整個社會採取嚴厲控制的政策,不僅新聞自由受到嚴格管制,民眾表達不滿意見的渠道也遭到全面封殺,遊行示威抗議乃至上訪等都不被允許,甚至還遭到鎮壓。因此,現在民眾採取的對抗政府的最頻繁的行動是不經法律程序的「非法」行為,包括靜坐,堵塞交通,乃至暴動。從目前的趨勢看,中共當局並無意改變他們的嚴控政策,因此,未來發生抗爭事件的頻率會越來越高,其規模會越來越大多,其方式會越來越激烈。造成這一趨勢的原因除了上面提到的各種社會客觀因素外,還有其他兩個方面的原因:一是民眾會在對抗中逐漸去增強抗壓能力和去處恐懼心,二是在民眾不停的衝擊下,當局的權威地位和掌控能力會逐漸減弱,直到最後失去全面掌控社會的能力。這裡有一點需要特別指出,如果中共當局在社會處於全面對抗的關鍵時刻仍然採取鎮壓手段,則很可能出現短時間的暴亂和流血衝突,不過,幾乎可以預見,未來發生大規模軍事衝突,軍閥混戰,長期各自為政的局面的可能性極小,這不僅與中國目前的社會環境有關,也與世界逐漸一體化的格局有關。

這部分弱勢團體採取行動的原始驅動力是保護自身的正當權益,這不僅是社會所允許的,也是值得提倡和鼓勵的正義行為。只有當我們每個人都奮起保護自身的權益時,肆意侵犯和剝奪公民人權的行為才能得到制止。今後民主運動力量在與這些弱勢團體合作的過程中,一定注意到這一點,方能達到預期的目標。

民主力量:分為民主人士和民運組織。這裡所指的民主人士的定義是,有志於從事結束專制促進民主的各界人士,而民運組織則是指由這些民主人士組成的組織。民主人士包括從七九和八九兩次大的運動過來的人,也包括在其他時期在海內外投身民主運動的各界人士。不可諱言,當前海外民主運動中的主體力量仍然是參與過七九和八九民運的人。民主人士的特點是以知識份子為主體,理想主義色彩極厚,其優點是個人影響力相對較大,理論知識和實際操作經驗都比較強,同時還有組織上的優勢。其缺點也非常明顯:自我意識特強,受共產黨文化影響比一般民眾深,還有一部分人士有很強的個人名利慾求。

從整體上講,民主人士或民運組織在未來的變革運動中主要能起到的作用是理論上的指導和個人道德上的感召,像曼德拉,達賴喇嘛,哈維爾,昂山素姬等就曾經起到這樣的作用;組織領導,像波蘭團結工會領袖瓦文沙,印尼民主戰鬥黨的梅加爾蒂,南韓的金大中,金泳三等起到了這樣的作用。海外民主力量具有一個國內所沒有的優勢:指揮中心不容易被破壞,從而導致整個組織被一網打盡,可以持續發展和擴大國內國際影響力,並獲得更多的支持和資源。其劣勢則是他們的聲音在國內發不出來,很難對國內民眾造成影響,不能很好地把握國內民眾的需求和想法,同時,由於沒有與國內民眾承擔同樣的風險,道義上的感召力大打折扣,這也是在國內比較容易成為有影響力的民主人士的原因之一。無論是海外民主人士還是國內民主人士,基本上都是因為曾在國內從事民主運動而成名的,只有極少數例外。民主人士要想發揮巨大的作用,必須具備兩個條件。一是個人的道義力量,道義力量的建立基於對民主理念的堅持和為此而付出的代價。當一個人為了實現民主理想,不以個人得失為衡量自身行為的標準,始終以社會需求為唯一考量,久而久之,他就具有了道義上的感召力。比如,曼德拉、達賴喇嘛等都是經過長時間不屈的抗爭才贏得了世人的普遍尊敬和支持;二是形成組織力量,無論是通過個人的影響力形成的組織力量還是通過成功的運作而形成的組織力量都一樣,個人的影響離開了組織這個載體就無法對社會發揮應有的作用。而組織力量的形成必須與處在抗爭第一線的弱勢團體緊密結合在一起,將他們視為我們的依靠力量。民主運動與民眾的關係就像一棟建築物裡的鋼筋骨架與磚塊的關係。沒有骨架,在多的磚頭也無法砌成大廈,反之,再好的骨架,沒有磚塊,也建不成屋子。民主人士應珍惜自己過去所付出的代價和累積的資源和經驗,不要輕言放棄,否則既辜負了民眾的期待,也對不起自己的理想。

信仰力量:中國社會由於中共唯物主義思想的對人們的灌輸,使得多數民眾從小就成為無神論者,人們沒有了信仰力量的支撐,整個社會道德水準在急劇下滑,整個社會表現出一種貪生怕死,物慾橫流,爾虞我詐。這才是中國社會在中共長時間施行對人民的法西斯統治而社會的反彈,很顯然,中共的祖宗馬克思的理論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也在中國被證偽了。有的人曾經非常絕望,如果這樣發展下去,豈不是中國永遠沒有希望了。事實並非如此,中國有句古話,叫否極泰來。當一個社會離開了社會運行的客觀規律而存在時,這種存在方式是不會長久的,最多不過是一種過渡形態,中國目前出現的這種表面欣欣向榮的假象可以視察為生命中的迴光反照形象。如今中國出現了一個可喜的現象,那就是中國宗教信仰的復甦和宗教力量的興起。這是目前可以看到的中國促變的最大因素,沒有宗教力量的興起,中國民主化的道路將要漫長得多。在中國,所有的信仰力量都是與中共無法調和的,他們的信仰使他們遲早會成為會走到中共的對立面去,從而成為民主化運動的一股勢不可當的力量,這在其他其他國家的當代民主轉型過程中宗教力量所發揮的巨大甚至是關鍵性的作用分不開的。菲律賓和波蘭的天主教,東德的基督教,印尼的回教,(其他幾個基督教民主同盟主政的國家)等均是如此。由於信仰力量的興起使得中國社會的變化過程正在加速進行。法輪功從去年發表九評和發起退黨運動以來,對中共的權威統治已經造成了致命的傷害,可以說已經瓦解了中共統治的基礎。如果沒有法輪功學員信仰的力量,我想一般群體很難做到如此前仆後繼地去從事一場運動。也正因為法輪功學員具有真善忍的信仰,他們才能在完全擺脫中共黨文化的影響和去除對中共的恐懼心,有能力團結起來從事這場人類歷史上最艱鉅的與邪惡較量的戰鬥。

現在除了法輪功的力量,地下教會的興起也將成為中國改變歷史的一股有生的力量。現在看來,中國的地下教會還非常分散和沒有形成強大的群體力量,可是,我們可以想見,當中國大變革的時代來臨時,地下教會可以迅速集結成一股龐大的社會力量,尤其是天主教,他們早就有自己的固有體系,從教徒到神父,到主教,層級分明,一旦條件允許,他們就會公開站出來一群體的力量發出自己的聲音,就想印尼的伊斯蘭教協會,香港的天主教領袖陳日君等。在未來轉型期間,他們有可能推出自己的代言人來參與臨時過渡政府的工作乃至擔任未來民主政府的重要公職。

印尼的伊斯蘭教協會主席賴斯就曾經參選過首界民主政府的總統。這不僅是民主社會所允許的,也是走向多元化的標誌。

信仰力量在中國的民主變革過程是必不可少的力量,如果沒有信仰的力量的參與,中國民主化的道路要漫長得多。這個道理其實並不難理解。看一看過去十幾年中國民主運動的步伐如何緩慢及所走過的彎路,就會明白被共產黨文化所武裝起來的人們要去反對共產黨的專制政權,是一件多麼艱難的事。哈維爾曾提醒捷克斯洛伐克的反對派人士,他們在用共產黨的方式反對共產黨,這樣注定要失敗。正是他的先知先覺才使捷克的民主化運動相比較其他東歐的民主運動顯得更成熟和徹底。他擔任了十三年總統而深受人民的愛戴和尊敬。他最有名的理論工作者就是反政治的政治,換一句話說是用與共產黨相反的方式反對共產黨。他認為反對擁有強大的鎮壓人民暴力機器和散步謠言的宣傳機器的共產黨政權的唯一武器是真實和道義。

簡而言之,信仰的力量與民主力量的關係就像是水與水泥的關係,沒有水,水泥就是一盤散沙,沒有水泥,水也無法堆成一個民主的大廈。一個民主的大廈是需要全民來修建的,任何一種力量企圖包辦這項工程,其結果必定偏離民主目標本身。

國際社會:

從現在的國際大格局來看,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民主國家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團結和對民主充滿期待。其中最有突出的兩個例子,一是美國兩百多年來產生了第一位黑人總統,成為2008年最引人注目的重大事件之一,象徵著美國的民主邁入了一個新的階段,二是歐盟對中國民主和人權事業表達了最高的關注,並將歐盟的年度人權獎-------薩哈羅夫人權獎頒給了中國年輕的人權鬥士胡佳。 此外,以印度、日本為首的亞洲民主國家決定建立亞洲民主聯盟,共同促進亞洲民主化。如今亞洲最大的專制國家當然就是中共統治下的中國。因此,他們的用意非常明顯,就是要盡快促進中國走向民主化,減少中共專制政權對亞洲乃至世界和平的威脅。因此可以說,現在中國民主運動所面臨的國際環境是歷史上最好的時期。在今天這樣一個全球化時代,任何一個國家的變革,離開國際大環境都很難順利實現。

當然,除了上面提到的四種促成中國民主變革的力量之外,在歷史的最關鍵時刻也不排除包括軍隊、體制內高官或如今的所謂民意代表反戈一擊,勇敢地站到人民一邊,發表支持民主變革的聲明和採取必要的非常行動。就像前蘇聯、菲律賓、印尼等國家一樣。甚至我們也不敢斷言,中國不會出現象羅馬尼亞共產黨政權倒臺的模式,軍隊在關鍵時刻掉轉槍口,將獨裁者送上審判臺。這些都是我們無法預知的事情,也是我們無法從中發揮作用的因素,因此就不展開分析了。

(未完待讀)

本文由未來中國基金會贊助刊登,"看中國"首發,歡迎支持本文觀點並願意身體力行者給予支持捐助。捐助支票抬頭:Future China Foundation
郵寄地址:40-46 main street, Suite 201D, Flushing, NY 11354

零九宣言:不戰而勝(圖)

零九宣言:不戰而勝(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