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定林寺塔斜度超比薩 世界第一

發表:2009-01-07 0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鬆綁斜塔再次穿上"衣架"。(網路圖片)

義大利比薩斜塔是世界上著名的斜塔。然而,南京也有一座斜塔,比它還"斜",就是位於江寧方山的定林寺塔。

據瞭解,定林寺塔始建於南宋幹道九年(西元1173年)距今已有800多年歷史, 塔高約14.50米,為七級八面仿木結構樓閣式磚塔。塔身用磚砌成仿木結構的柱枋、斗栱,目前是南京歷史最久的樓閣式硬塔。斜塔石刻上雕有精美的雲紋,證明當時工匠們的手藝之精湛,具有一定的美學、考古、研究價值。

南京市文物局表示,6年前,定林寺塔差一點就要倒掉了,因為當時塔的傾斜角度已達到7度59分,已經逼近8度倒塌"死亡線"。方山是一座死火山,800年前南宋古人建塔時,是建在火山滾岩上的,由於一側的水把土逐漸沖走,塔的基礎鬆動,造成了基岩南高北低,寶塔向北面一方側偏。

2003年研究人員發現該塔以緩慢趨勢不斷下沉和傾斜,平均每月下沉0·66毫米,如果不及時進行加固,該塔很快就可能因傾斜偏離重心而倒塌。為了"糾偏"加固,當年在寶塔的周圍打下了多個10多米深的人工挖孔樁,灌注了水泥,做大了塔基,此外,還在塔身上圍了許多鋼板,再用一根根鋼纜從另一側將斜塔拉住,將斜度從7度59分拉回到5度35分,穩住了斜塔。經過6年時間的考驗,斜塔沒有出現繼續側偏,一直保持在5度5分的危險範圍內。

所有的修繕工程預計在3月底竣工,到時,斜塔將解脫捆綁了6年的枷鎖。

糾偏後斜塔還是世界第一斜

南京市文物局指出,歷史上這座磚塔傾斜度一度達到7度59分,目前糾偏後的斜度為5度35分,比薩斜塔傾斜度為4度,蘇州的虎丘塔傾斜度為3.5度,糾偏後,斜度還是超過義大利比薩斜塔,堪稱世界第一斜塔。

文物局表示,斜塔建在流沙與亂石之上,近千年不倒堪稱奇蹟,定林寺塔還獲得了"東方比薩斜塔"的美譽。除南京方山斜塔外,中國還有遼寧前衛鎮斜塔、上海天馬山護珠塔、蘇州虎丘塔、湖北玉泉寺鐵塔、廣西歸龍塔 、連州慧光塔、甘肅平涼凌空塔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