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經濟嚴峻挑戰 不利社會穩定

發表:2009-01-08 1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華社主辦的"瞭望"新聞週刊指出,中國經濟今年將面臨嚴峻挑戰,諸如企業裁員破產等問題加劇,可能為中國社會穩定帶來新的不利因素,群眾糾紛事件也勢必增多。

報導引述相關部門表示,去年下半年以來,在經濟困難加劇、社會保障問題日趨嚴重的情況下,中國企業裁員破產、勞資爭議等矛盾糾紛顯著增加,引發的群眾糾紛事件呈上升之勢。

報導說,經濟壓力影響中國社會各群體心態,尤其是經濟弱勢族群,在生存壓力下,累積的不滿情緒容易藉"非直接利益相關事件",引發群體衝突。

報導指出,中國不少出口企業連續大半年訂單大幅減少,並面臨原物料高價買進、成品低價賣出的虧損壓力。一些產業出現銷售困難,導致相關產業的連鎖效應。外商撤資外逃現象出現,若干企業因資金供應不繼而減產、停產甚至破產倒閉,某些中小企業主惡意棄廠、逃債情況更時有所聞。

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統計,去年第3季以來,中國出現近年從未有過的企業用工需求下滑情況,全國企業用工需求下降達5.5%,尤其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地區勞動密集型產業陷入經營困頓,造成農村剩餘勞動力就業困難,若干勞務輸出大省出現大批農民工返鄉。

中國國家統計局推算,中國已有近千萬農民工失業。報導說,滯留城市的農民工生活無著,將對城市社會管理增加新的難度;農村剩餘勞動力失去打工機會,將對農民收入、農村穩定帶來負面影響。

據報導,中國城鎮現有登記失業人員約800多萬,"預計還將增多"。

報導指出,上述衝擊與中國長期經濟結構存在的不利因素相結合,必然影響社會心態,可能對社會穩定帶來新的不利因素。

中國權威專家分析,今年上半年"很可能是我國近年來經濟發展面臨困難最大、挑戰最嚴峻的時期,經濟發展中出現的問題必然會反映到社會穩定領域",換言之,經濟所面臨的嚴峻挑戰很可能影響到中國的社會穩定。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