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養生 宜調理腎臟(圖)

發表:2009-01-08 1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5日是二十四節氣的倒數第二個節氣,即"小寒"。古人認為,此時天氣寒冷,但還未到達極點。民間有句諺語:"小寒大寒,冷成冰團"。小寒過後即進入最為寒冷的"三九天",在養生保健方面應注意"養情志,補心肺,調腎臟。"

運動宜在日出後

莫練得大汗淋漓

小寒是一年中最冷的節氣之一,此時在起居上一定要注意保暖。"中醫認為‘寒性凝滯,寒性收引',天氣寒冷,則關節痛、頸椎病甚至是心腦血管疾病都容易發病。" 保暖是第一要務,尤其是對肩頸部、腳部等易受涼的部位要倍加呵護。對於老人家,則在保暖的同時還要注意通風,密切防範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

小寒正處於季冬之月,此時陽氣潛伏。在精神調養方面,應寧神定志,避免情緒過於激動,保持心態樂觀,莫要勞神憂事。

俗話說"冬練三九",但小寒時節的運動原則是,一要在日出後才開始鍛練,二是準備運動不可馬虎,應待身體暖和後再脫衣鍛練。運動要適度,以養胃氣,莫要練到大汗淋漓。鍛練後要及時穿衣,避免寒邪侵襲。

運動項目可以選擇長跑、滑雪、跳繩、踢毽子等。

飲食應減甘增苦

多食芝麻花生松子

廣東人很講究食療。小寒因處隆冬,土氣旺,腎氣弱,因此,飲食方面宜減甘增苦,補心助肺,調理腎臟。池曉玲說,所謂"三九補一冬",但小寒時切記不可大補。在飲食上可多吃羊肉、牛肉、芝麻、核桃、杏仁、瓜子、花生、棒子、松子、葡萄乾等,也可結合藥膳進行調補。

1.山藥羊肉湯(有補脾益腎,溫中暖下的功效)

材料:羊肉500克,淮山50克,蔥白30克,姜15克,胡椒粉6克,黃酒20克,精鹽3克,味精適量。

做法:將羊肉去筋膜,洗淨,略劃幾刀,再入沸水中焯去血水。將蔥、姜洗淨,蔥切成段,姜拍破。淮山洗淨,將羊肉、淮山放入砂鍋內,加適量水,先用大火澆沸後,撇去浮沫,放入蔥白、生薑、胡椒粉、黃酒,轉用小火燉至羊肉酥爛,撈出羊肉晾涼。將羊肉切成片,裝入碗內,再將原湯除去蔥、姜,加精鹽、味精,攪勻,連淮山一起放入羊肉碗內即成。

2. 太子參燉鵪鶉(有補五臟、益中氣的功效)

材料:鵪鶉肉250克、瘦豬肉100克、黨參15克,淮山30克,桂圓肉10克,枸杞子15克,芡實10克。

做法:將鵪鶉肉、瘦豬肉洗淨,切塊,黨參、淮山、桂圓肉、枸杞子、芡實洗淨,一同放入砂鍋,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燉煮1.5小時,調入精鹽即成。

3.遠志棗仁粥(有補益肝腎,養血安神的功效)

材料:遠志10克,酸棗仁10克,粳米50克。
做法:將遠志、棗仁、粳米洗淨。粳米放入砂鍋中,加適量清水,大火煮沸,然後放入遠志、棗仁,小火煮至米爛粥稠即成。

4.山藥枸杞蒸雞(具有補脾益腎的功效)

材料:肉雞1只(約1000克),北芪15克,黨參20克,山藥40克,枸杞30克,水髮香菇、筍片各25克,調料適量。

做法:將肉雞宰殺,掏出內臟,洗淨備用;將北芪、黨參、山藥、枸杞、香菇、筍片洗淨,放入雞內,將雞的切口縫好,置乾淨的盤上,上蒸籠蒸大約1小時即成。

5.首烏煲雞蛋(有健脾益腎,益氣養血的功效)

材料:雞蛋2個,何首烏30克,山楂15克,陳皮6克,醬油、八角、精鹽、白糖、山薑片各適量。

做法:將雞蛋、醬油、精鹽、八角、白糖、生薑片一併投入砂鍋中,文火煮沸20分鐘,取出雞蛋,浸泡於冷水中,剝去蛋殼,再將去殼的雞蛋放入砂鍋中,煮沸約15分鐘,除藥渣即成。


来源:新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