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奇怪的戰爭(組圖)

作者:韓洪泉 朱海東 發表:2009-01-10 1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往今來戰爭的爆發,當然是有其深刻的不可調和的矛盾,有著經濟、政治、民族、宗教等多方面的複雜原因。然而,當我們透過血雨腥風的表面,追尋到戰爭的源頭時,卻驚奇地發現:點燃許多戰爭導火索的,有時僅僅是…


一枚手榴彈的戰爭

伊朗和伊拉克兩國的爭端由來已久,其中最為突出的矛盾之一:關於阿拉伯河的主權歸屬問題。

雖同為穆斯林國家,但不同教派的矛盾,則是兩伊衝突的又一重要原因!

1980 年 4 月 1 日,一個伊朗人,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的一次聚會上,扔出了一枚手榴彈,炸傷了與會的伊拉克副總理「阿齊茲」,並炸死了 2 名學生。

就是這枚手榴彈,點燃了兩國間武裝衝突的導火索,並且一打就是 8 年。在這場曠日持久的戰爭中,兩國都付出了極為慘重的代價,這就是發生在 20 世紀 80 年代的『兩伊戰爭』。

一面國旗的戰爭

1982 年 3 月 19 日,阿根廷『科斯蒂斯公司』的 60 多名工作人員,乘坐海軍的運輸船,以拆除一個舊的工作設備為名,在由英國人控制的南喬治亞群島的「萊斯灘」登陸。其中 50 人被阻,10 人上島。

上島的 10 人,在這個英、阿存在主權爭議的島上,插起了一面阿根廷國旗。這次事件,就成了英阿『馬爾維納斯群島戰爭』的直接起因。

4 月 2 日阿根廷軍隊佔領了馬爾維納斯群島島,3 日,英國決定派出特混艦隊前往馬島,戰爭終於爆發了!

其實,在這次戰爭爆發以前,兩國就馬爾維納斯群島的歸屬問題,經過多次的談判,但都未能達成協議。結果,埋在英、阿兩國爭端中的一顆「定時炸彈」,由一面國旗引爆了。


一句話的戰爭

1857 年 2 月的一天,在印度加爾各達附近,『姆達姆東印度公司』的軍營前面,一個印度籍士兵,拿著一隻盛水的銅盃正在喝水。

一個清道夫走過來懇求說:「先生,給口水喝吧!」。「不行,你是賤民,不能接觸他人的東西!」

清道夫聽了,高聲說道:「你有什麼了不起?你們的嘴,馬上就要去咬牛脂和豬油了,新發的英國子彈殼底,統統塗著這兩樣東西。」

士兵一聽頓時勃然大怒!因為在當時使用子彈,必須先用嘴咬開子彈殼底。但印度的士兵,不是信印度教的、就是信伊斯蘭教的。印度教徒不吃牛肉、伊斯蘭教徒不吃豬肉,強迫他們去咬牛脂和豬油,就是公開侮辱他們!

這一消息一傳開,印度的士兵們紛紛起來反抗,他們手持荷花面對恆河河水,發誓要趕走英國人。5 月 10 日,由一句話引起的印度民族起義,終於爆發了。

一隻軍馬桶的戰爭

1249 年,位於現在義大利北部的博洛尼亞市,還是一個城邦國家。當時,有一個在當地軍隊服役的軍人,從這個城市逃到了北方的摩德納,並帶走了一個給馬飲水的舊橡木桶。

博洛尼亞方面稱:「對於逃跑的軍人,我們一點也不留戀。軍馬桶可是我們的,得還給我們!」但摩德納市拒絕了這一要求。

由於這個微不足道的橡木桶,導致了兩市之間的流血戰爭,一直持續了 23 年...。戰爭期間雙方傷亡都很大。結果,摩德納城邦在『扎波利諾戰役』中獲勝,並保住了那個引起戰禍的橡木桶。

如今,這個舉世聞名的舊軍馬桶,仍屬摩德納市所有。

一杯水的戰爭

1700 年,西班牙國王「查理二世」死後無嗣。法皇路易十四、奧皇利奧波德一世、巴伐利亞侯爵斐迪南三人競爭王位。

1704 年英國一婦女「馬肖爾」夫人,把一杯水灑到了法國侯爵「德雷伊」的身上。「馬肖爾」夫人說是無意的,而侯爵卻堅持說這是有意侮辱。

由於這件小事,加深了英法對立情緒,最後導致戰爭!

這場戰爭,幾乎遍及整個歐洲 ─ 英、荷、奧、葡結成反法同盟,站在法國方面的有西班牙、巴伐利亞等國。

1713 年,雙方簽訂「烏得勒支和約」、1714 年戰爭結束。法皇「路易十四」,將他的孫子「菲力浦」扶上西班牙王位,即菲力浦五世。

一隻耳朵的戰爭

18 世紀 20 年代,西班牙和英國,在西印度群島一帶的商業性捕魚競爭激烈,經常發生襲擊,和搶劫對方漁船事件。

1731 年西班牙海岸警衛隊,在古巴海域截獲一艘英國商船,一名西班牙士兵,用佩刀將船長「羅伯特·詹金斯」的耳朵砍下一隻。英國下議院的議員們,聽到這一消息十分憤怒,於是,通過決議向西班牙宣戰。

戰爭斷斷續續打了 2 年不分勝負。接著英、西兩國又陷入歐洲大陸的混戰,參戰國還有普魯士、法國和奧地利,直到1748年戰爭才結束。

由於,這次戰爭的起因是一隻耳朵,所以人們又稱之為『耳朵之戰』。


一隻足球的戰爭

1969 年,宏都拉斯與薩爾瓦多國家足球隊,為爭奪參加世界盃賽的資格,進行了一場比賽,並在體育場上發生了糾紛,導致兩國斷絕外交關係,隨後爆發了戰爭。

7 月 14 日,薩爾瓦多軍隊侵入宏都拉斯,4 天內推進 60公 裡,侵佔了面積達 400 平方公里的地域。經美洲國家組織干預,18 日薩爾瓦多軍隊停止進攻。

8月初,從宏都拉斯撤軍。

但此後,兩國間小規模的邊境衝突,一直持續到 1970 年春。在這足球引起的戰爭、和戰後相互迫害對方僑民的過程中,兩國死亡近 3000 人。 

来源:軍事史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