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大亨劉志軍 下臺進入倒計時(圖)

發表:2009-01-13 2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鐵道大亨劉志軍

別國是"國中有路",中國卻是"路中有國":幾乎凡中央設立的黨政、司法、文化等機構,鐵道部內都有一套,自成體系。媒體多次披露鐵道部長劉志軍被人舉報,最近要求這位"鐵老大"獨立王國的掌門人提前下臺的呼聲再度高漲。

鐵道部是中國最大的肥水衙門:2009年中國將完成鐵路建設投資6000億元(人民幣,下同)。

2004年,鐵道部編製了2004年-2020年鐵路建設的投資規劃,當時的投資總額是1.5萬億。經過調整,投資總額巨增到5萬億元,比2004年的規劃增加了3.5萬億!

有人說:朱鎔基修公路,溫家寶筑鐵路。大幅度擴大鐵道投資,使之成為中國保住經濟增長的核心領域。而備受非議的鐵道部長劉志軍顯然難以當此大任。

多維社消息,長期以來鐵道部有"鐵老大"之稱,其政企合一的組織結構、半軍事化的性質,決定了其封閉程度高,官員的尋租空間大。媒體數次披露2008年3月連任的鐵道部長劉志軍一直被人舉報。最近知情人告知,要求這位年僅54歲的"鐵老大"獨立王國的掌門人提前下臺的呼聲再度高漲,下臺進入倒計時。

有代表要提罷免劉志軍案

2007年5月初媒體就曾刊出報導,披露中紀委與監察部、審計署重點查處三個單位,其中之一就是鐵道部。這一年3月"兩會"期間,就有代表聯名要提出罷免劉志軍的提案,當局對這些代表軟硬兼施,總算壓了下去。但他們遞交的材料還是驚動了高層。

《官商竊國錄》講述中國新權貴們神話般崛起或戲劇性栽倒的故事。

由明鏡出版的《官商竊國錄》介紹,中國鐵道部權力甚大,別國是"國中有路",中國卻是"路中有國":幾乎凡是中央設立的黨政、司法、文化等機構,鐵道部內都有一套,自成體系,垂直領導,其人事權、財權都不讓外人染指。多年來貨主、票販子與鐵道部門內部沆瀣一氣,勾結牟利,民憤極大。從改革開放初期以來,鐵道部副部長羅雲光、張辛泰、部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何洪達、烏魯木齊鐵路局局長宋德璽、北京鐵路局原局長李樹田等多位高官"前腐後繼"地落馬,無可計數。

2007年審計署對鐵道部進行規模最大的審計,預算執行情況和鐵路建設基金等都受到核查,審計出大量違規違紀事實。涉嫌腐敗的案件,正在一個一個地浮出水面。導致鐵道部幾名副部級、局級官員被調查。

知情人說,中國鐵道部長劉志軍的做官秘訣非常簡單,那就是:對江澤民全力以赴。每次江澤民乘坐專列到各地視察,劉志軍必定放下工作,全程陪同,親自落實旅行事務,保證萬無一失。

在國務院大部制改革中,鐵道部並沒有如同人們所期望的那樣,會同民航總局合併到大交通部之中,而是繼續保持獨立王國地位。據信大部制改革在鐵道部這裡碰壁,原因就在部長劉志軍身上。

2008年連任的鐵道部長劉志軍,出生在湖北鄂州一個破落鄉村。劉志軍簡歷上稱"畢業於遼寧大學,有碩士學位",但據知情人說,文憑是"灌了水"的,實際上他只有初中文化。改革開放之前,他在鐵道基層工作,領導看他寫字、口才不錯,安排他接待上級機關下來視察的官員,他因此得到機會,官運亨通。

做官秘訣非常簡單

知情人說,劉志軍的做官秘訣非常簡單,那就是:對江澤民全力以赴。每次江澤民乘坐專列到各地視察,劉志軍必定放下工作,全程陪同,親自落實旅行事務,保證萬無一失。

劉志軍多年前就開始將自己的親戚朋友往鐵道系統裡安插,這其中就包括如今已經鋃鐺入獄、被判死緩的胞弟劉志祥。劉志祥從一個普通的鐵道工人,升任人事幹部、紀委書記、漢口火車站長、武漢鐵路分局副局長,他控制了漢口火車站絕大部分臥鋪車票和俏銷的座位票,形成一個堅實的網路和繁雜的銷售體系,被人封為武漢市的"最大票霸"。他還將漢口站所有基建工程都包給家鄉的建築隊。

更要命的是劉志祥雇凶殺人:他得知高鐵柱準備與他人到有關部門舉報其違法犯罪問題,便指使黑社會人物彭某攜帶凶器竄入高的租住處,持刀刺破高右股動脈,致其死亡。命案引起中央高層直接關注。湖北省警方按中央指示甩開鐵道部門,秘密成立專案組進行調查取證。2006年劉志祥以貪污罪、受賄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故意傷害罪數罪並罰,被判處死緩。

劉志軍的三次婚姻

《官商竊國錄》一書還介紹,劉志軍的人生經歷中最為人議論的是他三次婚姻,尤其是第一次婚姻,是他飛黃騰達的決定性一步。有人說"幹得好不如嫁得好",但劉志軍卻是"幹得好不如娶得好"。當時他進入鐵道部門不久從事共青團基層工作,得到鐵路分局黨委副書記的賞識,選中他作乘龍快婿。副書記離休時又向上級要求"培養"劉志軍。就這樣,他順利接替了其岳父的職務。

《官商竊國錄》講述中國新權貴們神話般崛起或戲劇性栽倒的故事。

劉志軍的翅膀硬了後,與第一任妻子的婚姻走到終點。在一次住院中,劉志軍邂逅一位鐵路醫院年輕漂亮的女護士,對其投懷送抱。但他和女護士沒有生育,於是第二次婚姻又告中止。現在的妻子是他的第三任。

劉志軍後來歷任鄭州鐵路局總調度長、瀋陽鐵路局局長、鐵道部副部長,到50歲成為鐵道部新掌門人。

鐵道部門今年以來在中國雪災、地震的連續災難中雪上加霜,發生多次特大事故,尤其是膠濟鐵路火車相撞,導致71死近300人傷。劉志軍也應該仿效丁關根當年引咎辭職的先例,交權下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