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華爾街日報重要新聞摘要

發表:2009-01-14 1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12月進出口持續下滑,外貿出現逾10年來最 大減幅。中國12月出口較上年同月減少2.8%,進口年 減21.3%,都超過11月的降幅2.2%和17.9%。雖然進口 銳減與大宗商品跌價有關,但此一警訊亦顯示,在中 國出口不順後,已降低向其他國家採購。自2005年以 來,出口對中國經濟成長貢獻度約20%,高於先前的 個位數,來自海外的需求推動了中國締造5年超過10% 的經濟成長率。此動能不容易取代,這是中國今年經 濟成長率可能降至8%以下的原因之一。

▲英國Royal Bank of Scotland Group(RBS)宣布賣出 中國銀行持有4.3%的全部股權,募集23.7億美元資金 。消息人士透露,RBS以每股1.68-1.71港元出脫,較 中國銀行週二收盤價1.85港元折價7.6-9.1%。分析師 表示,RBS在2005年以每股1.14港元買下中國銀行108 億股,因此處分持股獲利高達61.6億港元(7.943億美 元)。 RBS已承諾將在未來1年半償還向英國政府借貸 的50億英鎊,此售股利益將有助其償債。

▲日本眾議院通過總額4.786兆日元(532.7億美元)的追 加預算,將用於政府承諾的經濟振興計畫,不過此預 算將送交由反對黨掌控的參議院審議,恐怕很難過關 。這意味著,日本政府的部分振興措施可能無法如原 先規劃來執行。振興計畫中的一項重要措施是發放約 2兆日元的現金給所有家庭,不僅反對黨批評,有些 執政黨議員也說,這是浪費錢,無助於支持經濟。根 據日本憲法,總預演算法案在眾議院通過後,不管參議 院做出任何決議,都會在30天後生效。但其他附加法 案則不適用。

▲中國人民銀行公布的數據顯示,第4季外匯存底增加 404.5億美元至1.946兆美元,但去年10月外匯存底卻 驟減259億美元,顯示資金有外流現象,中國政府必 須提振市場對人民幣的信心。中國外匯存底的增減動 見觀瞻,因為中國將多數資金用於購買美國公債。分 析師表示,儘管出口商面臨壓力,資金外流的威脅似 乎讓中國不願人民幣大幅貶值。人民幣在去年12月初 一度短暫貶值,但此後,中國人民銀行將匯價守在 6.85左右價位。

▲日本電子大廠Sony和Toshiba驚傳本年度可能出現多 年來首度虧損,週二股價同步大跌逾8%,拖累科技股 走低。日本媒體報導,受到電視、音樂播放機、和數 位相機等重要市場支出下滑的影響,Sony本年度(至3 月止)可能出現1000億日元(10億美元)的營業虧損。 另外,分析師表示,Toshiba調降獲利預估,已成市 場共識,但Toshiba發言人Kaori Hiraki表示,公司 仍在評估調整財測的可能性。




来源:鉅亨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