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世界自由度報告 臺灣大陸自由度懸殊

發表:2009-01-14 1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部在美國的人權組織"自由之家"週二在臺灣發表2009年世界自由度報告,臺灣被列為"自由",中國大陸被列為"不自由"國家。

這是"自由之家"首度在亞洲發布年度報告研究內容,"自由之家"表示因為過去一年以來亞洲情勢多變,自由的理念在該地區受到相當嚴重的挑戰,因此決定在亞洲發布報告。

"自由之家"說,這次選擇在臺灣發表世界自由度報告,除了臺灣的地緣與經濟戰略位置外,更因為臺灣是亞洲地區民主發展最蓬勃的。

中國再度列不自由

報告按照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25個指標給所有國家和地區評分,按照分數劃為三類:自由、不自由、部分自由。

亞洲國家中包括朝鮮、緬甸、中國以及越南被列為不自由國家;日本、韓國、臺灣以及印度尼西亞則被列為自由國家。

中國的香港特區在這份報告中的政治權利被評為五級,公民自由為第二級,總體評比為"部分自由"。

報告指出全球最自由的國家是芬蘭,最不自由的國家則是朝鮮。

"自由之家"研究員庫克女士指出,2008年中國的人權狀況沒有進步,令人失望。中國舉辦奧運前雖然做出一些承諾,但實際上並沒有進行民主改革與改善人權狀況,在政治權利項目被評為最低的七級,在公民自由項目被評為次低的六級。

她同時指出,過去一年中國持續鎮壓異見人士與加緊對司法的控制,在宗教自由問題上,包括西藏、新疆、地下基督教組織與法輪功修煉者的自由度都更加緊縮。

針對去年發生的西藏鎮壓事件,庫克女士說,中國對西藏的軍事進駐程度加大後,人民進出西藏的旅行自由受到了較大的限制。

臺灣民主各項指標超大陸

臺灣過去一年在政治權利項目得到次高的二級評等,公民自由項目則得到最高的一級評等,被"自由之家"評為具有活力的民主政體。

協助自由之家發表這項報告的臺灣民主基金會國際合作部主任唐博偉說,臺灣在各項指標上都超過中國大陸:"臺灣從90年代末被列為自由國家,今年是自由國家僅次於最自由的芬蘭 、瑞士,和南韓、日本同級。

臺灣雖然享有高度自由,但是目前司法體系,特別是對陳水扁案件的審判可以考驗是否能保持超越黨派,保持獨立。臺灣民主基金會的唐博偉說:"這是未來對臺灣特別關注的問題。 如果司法無法維持獨立,臺灣的評分會下降, 如果司法機構可以對抗政治壓力,臺灣會加分。這點還在觀察中。"

"自由之家"研究員庫克女士也認為,臺灣具有活力的民主有自我糾正機制,包括像是司法的獨立性與法律正當程序等問題,無論是前總統陳水扁的案子,還是總體情況,自我糾正的機制如何導入,將是"自由之家"未來一年將觀察的重點。

兩岸互動影響

在兩岸官方與民間往來日益密切下,一個問題是被評等為自由國家的臺灣與不自由國家的中國,究竟誰會影響誰多一些?

作為"自由之家"顧問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學者魏爾許認為,因為民主化發生在許多層面,這不是一個簡單的誰會拉引誰的問題。

對於臺灣媒體是否因中國影響力擴大,而出現自我限縮言論空間的問題,庫克女士雖不認為臺灣會像香港一樣出現媒體自我審查,但也表示這一狀況值得持續觀察。

"自由之家"研究部主任沃克與庫克女士都對臺灣民主持樂觀態度,兩人也同時指出未來一年對臺灣將是關鍵性的一年。

根據自由之家的報告,全世界193個國家有89個國家屬於自由體制,佔所有國家的46%,不自由的國家有42個,佔的比例是22%;部分自由的國家有62個,佔32%。

「世界自由度」調查報告是自由之家從1972年起,每年發表的最重要出版品,針對全球193個國家和16個附屬領土和爭議性領土的「政治權利」及「公民自由」程度進行評比分析,區分為「不自由」、「部分自由」與「自由」三類。這份報告被政府決策者、學界、媒體及捍衛人權人士用來監督世界各地民主趨勢和自由的進展與挫敗。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