茼蒿─以油拌炒 維生素A多更多 (圖)

作者:陳惠惠、羅建怡 發表:2009-01-15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署立八里療養院營養師葉香蘭:
茼蒿的維生素A(即類胡蘿蔔素)效力比一般蔬菜高,它不但能預防夜盲症,還能抗氧化。

以油拌炒,可以增加維生素A的吸收率。至於礦物質部分,茼蒿算是高鉀蔬菜,每100公克的鉀含量超過300毫克,高鉀飲食有助血壓調控,但相對地,腎臟病患食用時可要多留意,記得多煮一會兒,待鉀溶出後再食用,並避免喝湯。

含鐵高纖 女性不妨多吃

一般而言,蔬菜顏色愈深,鐵含量就愈高,茼蒿雖稱不上是高鐵蔬菜,但因正當令,喜愛茼蒿的女性可以多吃一點。另外,每百公克茼蒿只有16大卡的熱量,比起一般蔬菜約25大卡,低了不少。

茼蒿很特別,煮熟後"縮水"得特別厲害,吃半碗熟茼蒿,下肚的纖維量比很多蔬菜來得高,且茼蒿的纖維容易吸收。

不過,不少民眾習慣整株或整葉烹煮,不切成小段,吞嚥功能較差的老人家或幼童,可能因此噎著。

去除農藥 沖泡洗不能少

茼蒿的獨特香氣,不少人喜愛,但茼蒿的病蟲害較多,食用前,須先沖、泡、洗,每步驟都不能少。

先摘下一片片茼蒿葉,用大量清水沖洗,再以流水浸泡10分鐘,溶出殘留農藥,最後再清洗一回。

烹煮時打開鍋蓋,也有助於部分農藥揮發,不管是用鹽水、蘇打水洗蔬菜,都沒法子去除農藥。

来源:元氣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