禦寒:黑色食品可以入腎強腎(組圖)

發表:2009-01-16 17: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與春風、夏暑、秋燥不同,冬天帶給人的是另一種感受——寒冷。寒為陰邪,易傷陽氣。由於人身之陽氣根源於腎,所以寒邪最易中傷腎陽。由此可知 ─ 數九嚴冬,若欲禦寒,首當養腎。

冬天的生活起居要有規律,宜多開展力所能及的活動,不但能增強人體免疫有關的腎氣功能,提高抗病力,還因腎主納氣,可幫助肺氣呼吸,預防多種慢性呼吸系統疾病。

腎主【骨】,冬天經常叩齒有益腎、堅腎之功。腎在液為唾,冬日以舌抵上齶,待唾液滿口後慢慢嚥下,能夠滋養腎精。

腎之經脈起於足部,足心湧泉為其主穴,冬夜睡前最好用熱水泡腳,並按揉腳心。冬天人與大自然相應,處於陰盛陽衰狀態,因而宜多進行日光浴,以助腎中陽氣升發。

腎與膀胱一髒、一腑互為表裡,膀胱經脈行於背部,寒邪入侵首當其衝,故冬天應注意背部保暖,穿件棉或毛背心以保腎陽。古人認為【腎者主蟄,封藏之本】因此,冬天切忌房事過度,工作、運動不可出汗過多,防止腎之陰精虧損、陽氣耗散。

對於養腎防寒來說,飲食調攝也很重要。冬天,可進食一些具有補腎益腎功能的食品,如:核桃、板栗、桂圓等。


黑色食品能入腎強腎,亦宜擇食,如: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棗、黑木耳、烏骨雞、海帶、紫菜之類。

冬日宜常進各類溫性熱粥,若將上述食品置入粥中煮食,既可祛寒又可補養還能療疾。

明代著名醫家張景岳言:【善補陽者,必於陰中求陽;善補陰者,必於陽中求陰。】

對於腎之陰精漸衰的中老年人,冬天可配食:藕、木耳等護陰之品。冬令飲食不可過咸,因咸味入腎會致腎水更寒,有擾心陽。另切忌寒涼食品,以免雪上加霜,折傷元陽。


来源:39健康網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