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真實的武大郎

發表:2009-01-17 2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大郎在《水滸傳》之中是「懦弱」的代表,武家兄弟二人形成了鮮明的對照。
    
有趣的是:武大郎在歷史上真有此人!不過與歷史相比,《水滸傳》中武大郎的形象上歪曲的太多,或者可以說,是完全相反的兩個人物。

歷史上的武大郎原名「武植」,清河縣武家那村人。他生的身材高大相貌不俗。與《水滸傳》中,描寫的形象完全兩樣。

「武植」自幼父母雙亡,與兄弟「武松」相依為命。他聰明好學,知識淵博。大比之年高中狀元,任山東陽谷縣令。武植的昔日同窗「黃堂」名落孫山後,家中又起了大火,便去找武植去借錢。他來到陽谷縣一住半月,只是來的當天見了武植一面,便再也見不到了!因為武植一直忙於政務:興修水利,讓陽谷百姓順利趕上播種時節。

黃堂以為武植是故意避而不見,所以一氣之下回了清河縣。在路上他為泄私憤,於路邊道旁樹上,牆上寫了很多武植的壞話,如:武大郎攀槓子——上下夠不著…還畫了很多譏諷武植形象的圖畫。
    
回到家中,只見一座新蓋的房屋亮亮堂堂。黃堂一問妻子才知道:原來武植得知黃堂的遭遇後,就派人送來銀錢,並幫著蓋好了房子。本想,一切準備妥當後再告訴黃堂…。

黃堂懊悔不已急忙趕回陽谷縣,把他一路所寫所畫的東西全部塗抹掉。誰知,這些東西正好被「施耐庵」看到,並寫進了他那部千古傳誦的《水滸傳》中,流傳天下。所以,大家就看到了現在的武大郎。
    
武植的妻子「潘氏金蓮」,是清河縣黃金莊人氏,是一名大家閨秀。他不顧家人的強烈反對,毅然嫁了家境貧寒的武植(當時武植還沒有中狀元)。然而,經過施老先生的藝術加工,就變成了大家所熟知的潘金蓮了。
    
1992 年冬,武家那村武氏族人,挖掘了武大郎古墓。墓穴呈圓井型結構是座懸棺墓,未發現尚存遺物。為緬懷先祖,武氏族人又對武大郎墓修葺一新,並於 1996 年,籌資修建穿廳、展室、圍牆、大門、甬道。在墓前修建碑樓,並撰寫碑文如下:
    
【武公諱植字田嶺,童時謂大郎,暮年尊曰四老。公之夫人潘氏,名門淑媛。公先祖居晉陽郡,系殷武丁裔胄,後徙清河縣孔宋莊(現名武家那)定居。公幼年歿父,與母相依,衣食難濟。少時聰敏,崇文尚武尤喜詩書。中年舉進士,官拜七品,興利除弊,清廉公明,鄉民聚萬民傘敬之。然悠悠歲月,歷歷滄桑,名節無端詆毀,古墓橫遭數劫,令良士賢婦飲恨九泉,痛惜斯哉。今修葺墓室,清源正名告慰武公,以示後人。是為銘記焉。】
    
以上的材料,很難考察它的真實性,只是很多人會感嘆,武大郎還有如此光輝的形象。小說中的武大郎,和歷史真人有如此大的差距。可見,作者在文學創作中的主觀傾向性...。

来源:文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