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說牛

作者:古傲狂生 發表:2009-01-20 2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轉眼就是牛年了。想來股民們最渴望過這個年了,畢竟金融危機打擊下,全球股市都萎靡不振,的確需要點「牛氣」,給大家一點「牛市」的信心啊!

動物學上,牛是草食性反芻動物,屬哺乳綱、偶蹄目、牛科牛屬和水牛屬。現代家牛都起源於原牛,新石器時代就開始了馴化。

在非洲、亞洲和北美有數量不少的野牛,非洲、印度和東南亞還有犀牛。另外,非洲有牛羚,青藏高原有羚牛,但牠們和牛卻是兩碼事。家牛品種也很多,有奶牛、肉牛、耕牛之分,印度有瘤牛,中國有黃牛、水牛和氂牛,在西班牙和拉丁美洲還有專門培養的鬥牛。

牛是一種神奇的動物,在世界各種文化裡都有牠的一席之地。

在印度教裡牛是聖物,這是因為早期印度農耕十分仰賴牛的力氣,牛糞也是很重要的肥料,牛代表了印度民族的生存與生機。至今在印度,牛老了無法耕種後,可以在大街上到處蹓躂,那些開著汽車的人對此也只是敢怒不敢言。

牛在西方文化中也是財富與力量的象徵,依照《聖經‧出埃及記》記載,以色列人從埃及出奔不久,尚未擺脫從埃及耳濡目染的習俗,就利用黃金打造了金牛犢,當作耶和華上帝的形象來膜拜。

在希臘神話裡,宙斯愛上了美麗公主歐羅巴。歐羅巴與女伴正在海邊玩耍時,宙斯變成了白色公牛,引誘歐羅巴騎上牛背,並馱著她渡海到達了克里特島。在那裡他們 生下了三個兒子,三個兒子都建立了國家,其中小兒子成為了克里特的國王。克里特文化是古希臘文化的源頭,古希臘文化又是西方文化的源頭,看來它們都跟牛有關啊!

南歐伊比利亞半島還盛行鬥牛文化,每年西班牙和葡萄牙都有鬥牛節和奔牛節,引得萬人沸騰。

特別要附帶一提的是奔牛節,所謂的奔牛是指群眾和牛從牛欄沿著街道一路奔向鬥牛場,然後在鬥牛場中表演。

這項活動流傳到外國後演變為大型的公共藝術展,最早於一九九八年在蘇黎士舉行,十年來已經在巴黎、紐約、倫敦等六十多個國際都市展覽過。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