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柏橋: 零九宣言 不戰而勝(六)

作者:唐柏橋(中國過渡政府發言人,中國和平民主聯盟主席) 發表:2009-01-21 0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言

一,國內國際大環境分析

二,中國即將發生社會變革的理論依據

三,中國民主運動的四個階段和四大力量

四,建立強大的政治替代力量

五,如何促成民主革命和民主轉型

六,民主轉型期可能遇到的問題及解決

七,有關未來中國國體和政體的建議

小結

 
六、民主轉型期可能遇到的問題及解決


民主轉型的三個階段

一般來講,民主轉型分為三個階段:即專制政權的倒臺,向民主政體的轉變及民主化的鞏固。為了方便描述,我就舉部分東亞及東南亞國家與東歐國家的民主轉型過程為例來加以說明。中國是東亞國家,與東亞及東南亞其它國家在文化傳統和價值觀上非常接近,同時又是共產極權國家,與巨變前的東歐各國在意識形態和政治制度上非常相似。因此,比較東亞及東南亞和東歐國家的民主轉型對中國未來的民主轉型具有很高的參考價值。

過去三十年來,完成了民主轉型的東亞及東南亞國家主要有臺灣、南韓、菲律賓、印度尼西亞及泰國等。臺灣和南韓的情況比較接近,印度尼西亞和菲律賓的情況有些類似,而泰國因為實行的君主立憲制,與中國沒有可比性。因此,這裡我只舉臺灣和印度尼西亞兩個國家作為例子來說明這些國家民主轉型的大致過程和遇到的問題。

首先我們來看臺灣的例子。1986年9月底,臺灣海外後援會在臺北圓山飯店召開會議,突然宣布組建民進黨。蔣經國經過反覆思考後,默許了民進黨的存在。隨後國民黨中央通過了開放黨禁的決定。此後,臺灣反對黨如雨後春筍般地建立起來,僅登記在冊的政黨就有一百二十多個。1996年李登輝執政時期正式開放總統選舉,李登輝順利當選首屆民選總統。2000年第二次總統選舉,民進黨主席陳水扁當選總統,完成第一次政黨輪替。2008年國民黨推出的候選人馬英九高票當許總統,完成第二次政黨輪替。根據亨廷頓的兩次輪替鑑定理論((two-turn-over test),即從民主轉型而達到民主鞏固,至少要以政權是否已經民主而和平地轉移兩次為最基本條件,至此臺灣正式完成了民主轉型的三個階段。而這一民主轉型的過程也被稱為「寧靜革命」,因為整個過程非常平穩,沒有出現戲劇性的變化,甚至連民主轉型的第一個階段即專制政權的倒臺都沒有發生。這種情況在其它國家和地區非常少見。

印度尼西亞的情況則完全不同。1998年5月,通過軍事政變上臺、執政長達三十年的蘇哈托在民間聲勢浩大的抗議聲浪中被迫下臺。可是,雖然民間團體和反對黨領導的廣泛的罷工集會等抗議活動導致了蘇哈托下臺,但在付總統哈比比接掌政權後,這類爭民主的抗議活動就基本終止了。因此民主運動並沒有一步到位,以至於後來的反對派領袖瓦爾德上臺後不得不與蘇哈托的舊勢力合作。從瓦希德上臺到梅加瓦蒂總統執政期間,印尼的「民主的鞏固」階段面臨嚴峻的挑戰,主要表現在四方面:第一,蘇哈托及其舊的勢力非常強大,不時對民主進行反撲;第二,黨派鬥爭異常激烈,政策難以順利執行,政府缺乏治國經驗;第三,1997年經濟危機和1998年的動盪對社會造成的衝擊在短時間內難以消除;第四,民主初期普遍存在的問題,即國會與總統之間長時間激烈對抗。總之,相比臺灣的民主轉型,印尼的民主的鞏固期經過了一個相當曲折的階段。
東歐各國幾乎都與前蘇聯在同一時期發生巨變,從專制走向民主。這一過程充滿戲劇性。東歐各國民主變革的情況雖各有不同,但大同小異。總的來說,波蘭、匈牙利、捷克、保加利亞、阿爾巴尼亞等國是反對派取得合法地位後通過民主選舉實現民主轉型的,羅馬尼亞是通過有效的暴力和軍隊嘩變結束專制政權,南斯拉夫巨變後導致整個聯邦解體,並引發了長時間的內戰,而東德的情況有些特殊,是通過與西德合併而融入西德的民主制度。在整個東歐巨變過程中,普遍經歷了這樣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民眾對當局越來越不滿,黨內外的反對派向專制當局施加壓力要求民主,人們紛紛走上街頭,或舉行罷工等;第二階段當局開始無法控制局勢,他們無法對民眾進行鎮壓,只好對反對派妥協退讓,使反對派勢力得以迅速壯大;第三個階段則是當局被迫還政於民,反對派通過選舉獲取政治權力,終結專制統治。與東南亞國家相比,東歐國家的民主轉型比較順利,民主初期黨派之間相互傾輒的情況沒有東南亞國家嚴重,儘管有些國家如波蘭黨派眾多,但沒有出現嚴重的惡性競爭和民主倒退的現象。經過近二十年的民主建設,在前南斯拉夫總統米洛舍維奇被送上海牙國際法庭後,東歐所有的國家都順利完成了從專制到民主的轉型,並實現了「民主的鞏固」。

由於東歐各國的情況大致相同,這裡僅舉波蘭和捷克的民主轉型作為例子來加以說明。

波蘭是東歐最早實現民主轉型的國家,波蘭首次大選的那一天恰好是中國的1989年「六四」鎮壓日。波蘭最大的反對派組織團結工會贏得大選。第二年團結工會領袖瓦文薩高票當選總統。波蘭共產黨在大選失敗後,宣布改名為民主左翼聯盟,並宣稱支持市場經濟和民主政治。波蘭是一個天主教國家,天主教教徒佔總人口的絕大多數,同時波蘭歷史上素有民主傳統,人民的民主素養比較高。再加之波蘭共產黨相較其它東歐國家,一向對反對派採取比較寬容的態度,對意識形態的控制也比較寬鬆。因此,波蘭的民主轉型比較順利。波蘭實現政治民主化後政局穩定、社會和諧。支持變革的「民主左翼聯盟」在1993年的國會選舉中贏得大量選票,和農民黨組成聯合政府而執政。在1995年的總統選舉中,「民主左翼聯盟」的總統候選人科瓦謝聶夫斯基擊敗了瓦文薩,當選總統。不過,由於波蘭民眾對共產黨普遍非常反感,「民主左翼聯盟」竭力劃清自己和過去的共產黨的界限。1996年,「民主左翼聯盟」提名奧萊克塞為總理,「團結工會」則在軍事法庭指控他曾在1982年為蘇聯作情報工作。「民主左翼聯盟」的形象從此在民眾中一落千丈。現在的波蘭總統萊赫•卡欽斯基和他的總理弟弟雅羅斯瓦夫•卡欽斯基是曾是法律與正義黨領袖,都是堅定的反共人士。

捷克斯洛伐克是東歐民主運動歷史最悠久的國家。自1968年布拉格之春遭到鎮壓後,捷克的民主運動就沒有中斷過,期間最有名的就是哈維爾等知名異議人士發起的七七憲章運動。1989年11月,捷克反對派公民論壇等發動一場民主革命,史稱天鵝絨革命,從而終結了捷共的專制統治。天鵝絨革命爆發後,雅克什辭去共產黨第一書記, 並舉行全國大選。反對派領袖哈維爾當選總統,布拉格之春運動領袖亞歷山大.杜布切克當選國會議長,完成政權的和平轉移。此後兩屆選舉哈維爾都順利當選總統。哈維爾是當代民主國家擔任總統時間最長的總統,長達十三年之久。他有一句很有名的話:擔任如此長時間的總統是我的不幸。

如何使民主得以鞏固

根據著名政治學家耶魯大學教授林茨和我的老師哥倫比亞大學教授斯泰潘的「民主的鞏固」理論,民主的鞏固需要五個環境:公民社會(civil society )、政治社會(political society )、法治(rule of law)、國家機構(state apparatus)和經濟社會(economic society)。公民社會主要指結社自由和交流自由,衡量一個國家的公民社會是否成熟的主要標誌是民間組織是否強大,政治社會指一個自由公平的選舉環境和競爭機制,法治指憲政思想下的司法獨立體系,國家機構指理性而合法的權力機構,經濟社會指制度化和規範化的市場體系。這五個環境互相關聯,很難單獨展開,尤其前三者是鞏固民主的先決條件。現階段中國民主運動最需要推動的工作是建立和發展公民社會。沒有成熟的公民社會,再美好的民主藍圖也無法真正得以實現。

要想使民主真正得以鞏固,還必須使本國國民真正學會民主的思考方式和行為方式。也就是說,民主即是一種政治制度,也是一種生活方式。只有當民主思想深入人心後,民主才能得以真正鞏固。西方部分政治學家甚至將國民的民主意識作為衡量一個國家的民主化程度的標準之一。美國就是一個高度成熟的民主社會,人們對民主有極深的體認,並反映在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人們在接受民主洗禮和體驗民主後就會發現,民主不是解決所有問題的靈丹妙藥。邱吉爾曾說,民主並不是好的政治制度,但它是現有制度中最好的。亨廷頓曾說,「當人們瞭解到,民主只是為專制問題提供一種解決辦法,而未必為所有其他問題提供解決辦法時,民主就會變得鞏固了。」

總而言之,當人民已經確信民主制度是處理公共事務的最好方式,而且也願意為此遵從以民主的方式參與公共事務時,民主才算基本上得到鞏固。從過去部分拉丁美洲和亞洲國家曾發生民主倒退來看,中國未來民主初期出現反覆的情況並非不可能發生。但是這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去想辦法防範於未然。

如何實現轉型正義

轉型正義是一個社會在民主轉型之後,對過去專制政權的政治壓迫、以及因壓迫而導致的社會分裂所做的善後工作,是對過去政府違法和不正義行為的彌補。具體來講,由政府檢討過去因政治思想衝突或戰爭罪行所引發之各種違反國際法或人權保障之行為,追究加害者之犯罪行為,取回犯罪行為所得之財產權利。轉型正義的目的為鞏固和保障基本人權之普世價值,預防未來政府對人權的侵犯。實現轉型正義主要要做的工作有如下幾項:

1)對從事政治迫害的人,必須在法律上或道德上予以追究。比如對大面積迫害法輪功的江澤民等中共領導人要追究責任。從消弭社會分裂而言,政治迫害經常造成社會大規模的分裂。如果我們追究加害者,社會裂痕不可能真正的彌補。

2)向遭受政治迫害的人償還公道。被無理沒收的財產必須歸還;遭受肉體、自由和生命損失的人或其家屬,必須給予合理的賠償。比如對「六四」死難者的賠償等,是未來民主政府首先要做的事情之一。

3)對過去政治迫害的真相和歷史,必須完整地加以呈現。這方面可以參考柏林牆倒塌後的德國政府和取消種族歧視政策後的南非政府的做法。東德當年受迫害的人可以自由前往前東德中央情報局檔案館查閱相關資料。南非政府成立了真相與和解委員會。透過呈現歷史的真相,可以提醒我們的後代,專制政權對人性的摧殘。從而使我們的後代珍惜來之不易的民主果實。對過去的罪行選擇遺忘和忽視,意味著不願對防止將來的罪行負任何責任。

4)通過談判和協商解決因專制統治而造成的民族分裂問題和其它族群對立問題。從名譽上給予受歧視和迫害的對象以恢復和修補。比如西藏民族問題和新疆民族問題,中共對他們犯下了纍纍血債,我們必須糾正這一歷史錯誤,還原歷史真相,並採取補救措施,恢復漢藏和漢維之間及各民族之間的友好關係。

實現轉型正義是一件非常艱難的工作。處理得好,就會開啟一個正義得以伸張的長期和平時代。處理不好,就可能導致兩種截然不同的結果:要麼打擊過度,走向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最後誰都以正義之名,行報復打擊之私;要麼寬容過度,導致邪惡勢力更加猖狂,使老百姓對追求正義更加失去信心。

對我們每一個人來說,面對不堪回首的往事和黑暗的歷史是需要勇氣的。可是,一個國家和民族如果沒有勇氣面對自己的錯誤,就無法真正改過自新,也無法防止悲劇重演。

中共倒臺後怎麼辦

一,迅速建立臨時過渡政府,宣布軍隊中立和國家化,實行緊急狀態。

不同的民主轉型模式需要採取不同的對策和做法。這裡僅舉以和平民主革命的方式實現民主轉型為例來加以說明。

未來中國民眾和民主力量一旦通過民主革命迫使中共當局退出政治舞臺和還政於民,首先要做的事情是第一時間以園桌會議的方式,通過各方協商和溝通建立臨時過渡政府,並向全國民眾做出莊嚴承諾,限期交出權力和過渡到民選政府。這就需要中國民主力量各方具有較高的民主素養和超越黨派利益的胸襟。一年前成立的中國過渡政府就是為了在這方面作一些必要的準備工作,以免在未來形成臨時抱佛腳的局面。我們希望更多的有心人士能在未來參與到過渡政府中來,共同為順利完成民主轉型期的權力過渡做出努力。

建立臨時過渡政府後首先要做的事是宣布軍隊中立和國家化。避免軍隊介入政治和影響權力過渡。根據當代中國軍隊的建制和管理方式,實現軍隊國家化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軍事割據的情況不太可能發生。不過,為了平穩順利地實現權力的過渡,軍方派出代表參與園桌會議和臨時過渡政府的工作是可行的,有時也是必要的。

為了盡快恢復民主革命後的社會秩序和保障權力平穩轉移,臨時過渡政府成立後可宣布短期內實行緊急狀態,暫時取消法律規定的公民部分權利,比如遊行示威的權利等。但是,這一緊急狀態的實施,必須以保障權力平穩轉移到民選政府為前提,而不是為了臨時過渡政府的有效統治。同時,要盡量避免過度使用這一權力,使民主出現倒退。中華民國過去長期實行訓政,就是一種民主倒退的做法。一般而言,實行緊急狀態不宜超過半年,臨時過渡政府不宜超過兩年。這是根據過去世界各國從專制向民主轉型的成功經驗總結出來的。

在此需要提醒的一點是,未來中國在民主轉型的初期需要國際社會的有效監督和世界其他民主國家的專家指導。 這是因為中國至少半個多世紀沒有任何實行民主政治的經驗。民主政治的操作需要很高的專業知識和大量實際運作的經驗,不是憑空想像就能順利達成的。我們在過去的一個多世紀已經走了太多的彎路,未來我們一定要避免再走更多地彎路。這是對我們民族和歷史負責任的表現。 有一點我們不要過分擔心,國際社會的監督和其他民主國家的指導雖然在民主轉型階段具有相當大的影響力,但一個獨立國家的民主鞏固最終是由國內各方力量決定的。

二,盡快制定憲法及實現全國大選,完成從臨時過渡政府到民選政府的過程。

在這一過程中,臨時過渡政府必須完成如下幾項工作:實行緊急狀態,制定憲法和相關選舉法律,進行全國大選,最後完成權力轉移。根據世界各國民主轉型的經驗,完成從臨時過渡政府到民選政府需要一到兩年的時間,有時甚至更長。在此期間,我們主要要注意和面對的問題有:各方利益難以擺平造成憲法難產,政黨林立造成眾多政黨爭奪有限的政治資源,選舉制度不健全造成選舉舞弊包括賄選和黑金問題,選舉期間的暴力衝突事件的處理,軍隊干預政治及專制復辟和民主倒退等。避免這一階段出現的問題,制定一部符合程序正義和社會公義的憲法是其中的關鍵。

三,保持民主初期政治和社會的穩定

民選政府誕生後,為了鞏固來自不易的民主成果和避免專制復辟,政府應該立即著手做好如下幾項工作:

1, 制定符合憲法精神的一系列普通法規。使社會盡快恢復正常秩序。
2, 培植多元的民主政治力量。爭取在短時間內形成成熟的兩黨或多黨政治制度,避免墨西哥、日本及前蘇聯部分國家長期處於一黨獨大的局面,使得完善民主的過程非常漫長。亨廷頓說過,組織是通向政治權力之路,也是政治穩定的基礎,因而也就是政治自由的前提。很多現代化國家存在著的權力和權威的真空,可以暫時由魅力領袖人物或軍事力量來填補。但只有政治組織才足以持久地填補這一真空。
3, 發展和健全公民社會,培養公民的民主意識。一個國家的民主是否走向成熟,與這個國家的國民的民主素質有很大的關係。否則,一個再好的民主體系,也無法很好的運作。這在很多民主化初期的國家反映得非常明顯。
4, 對中共的罪行予以深刻揭露和嚴厲追究。唯有如此,中華民族才能浴火重生,才能避免專制復辟和悲劇歷史的重演,才能讓我們的子孫永遠引以為戒,才能徹底翻過這不堪回首的一頁。

當然,民主初期的穩定還有賴於一個良好的國際環境。在這一點上,我們所能做的很少。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保持與其它國家的良好關係,不主動樹敵,為維護世界和平盡我們最大的努力。

系列歷史遺留問題及轉型期需要處理的問題

未來中國通過民主革命結束中共專制統治成立民主政府後,將要面對一系列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和轉型期需要處理的問題。這些問題處理得好壞,將直接影響到未來民主政體的穩定和發展。由於這些問題並非某些個人或團體就能單方面妥善解決,未來需要全體國民廣泛參與討論,通過國會制定相關法規來加以處理。因此,我在此僅僅將它們羅列出來,供大家集思廣益。

1,受迫害者的賠償問題。
2,對中共犯罪集團和貪官的追責和清算問題。
3,國家資產再分配問題。
4,土地資源重新分配問題。
5,社會秩序重建問題。
6,取消城鄉戶籍制度問題。
7,保護被破壞的生態問題。
8,重建醫療和教育制度問題。
9,建立社會保障體系問題。
10,民族問題。
11,港澳臺問題;
12,行政區域重新劃分問題。
13,審議與其他國家簽署的條約問題。
14,審議所簽署的國際條約和重新認定所參與的國際組織問題。
15,與其他國家的外交事務問題。
16,重新劃定邊界和疆土問題。

本文由未來中國基金會贊助刊登,"看中國"首發,歡迎支持本文觀點並願意身體力行者給予支持捐助。捐助支票抬頭:Future China Foundation
郵寄地址:40-46 main street, Suite 201D, Flushing, NY 11354 

零九宣言:不戰而勝(圖)

零九宣言:不戰而勝(二)

零九宣言 不戰而勝(三)

零九宣言—不戰而勝(四)

 零九宣言---不戰而勝(五)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